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83
多学科构建城市文化研究新视野
天府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笛和文新学院师生共谈《城市文化研究》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许欢)11月3日下午,《城市文化研究的思维和方法》座谈会在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会议室进行。天府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笛担任主讲人。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主持座谈。天府文化研究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老师、研究生等2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王笛首先从西方的中国城市史研究引入话题,他提出了现中国历史研究存在的问题:重沿海,轻内地;重精英,轻下层重政治,轻日常;重变化,轻持续;重宏观,轻微观;重相异,轻相同;重乡村,轻城市。他介绍了韦伯的中国城市论、施坚雅模式,以及斯波义信、罗威廉等对韦伯理论的修正,并从公共领域、城市与日常生活、公共政治、文化、人类学等多角度探讨了城市文化研究的思维和方法。此外,他重点解读了成都的茶馆文化和乡土文学,指出天府文化研究是历史学研究领域的扩展,应当引入多学科,新的概念、理论和方法。突破传统的政治史、帝王将相史,结合大众创造的文化研究新文化史和城市史。


        在交流环节,王笛和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逐一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谭平表示,成大学子应该重视成都通教育,更多面地了解成都。无论从从可靠的学术层面和宽广的视野,还是立足于成都现状,在天府文化研究中都要保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声音。


        (编辑 肖乃田)

  2017年11月06日 14: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