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65
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率先在省内开展虚拟导航肺活检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本网消息(文/张先跃)日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成功为患者开展虚拟导航支气管镜检查,并在省内率先实现该项技术的应用。


  虚拟支气管镜导航系统(virtual bronchoscopy navigation,VBN),是一种基于CT三维成像术,其通过图像识别,可以建立虚拟支气管路径,引导支气管镜到达目标病灶进行活检,从而达到提高肺小结节活检阳性率目的。


  科室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导航路径规划后,在科室主任周晖教授的带领下,呼吸内镜诊疗中心支气管镜团队成功为患者进行虚拟导航支气管镜的检查。


  该患者肺部占位病变靠近肺尖,经皮肺穿刺活检难度及气胸的风险较大,呼吸内科气管镜介入团队经讨论后决定对该患者实施虚拟导航引导下经气管镜针吸肺活检术。最终,经过团队努力,将传统经气管镜针吸活检术与国内领先broncusc虚拟导航系统结合,成功规划出一条到达病灶的路径,最终取得了满意的病理标本,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帮助患者早日确诊。


  虚拟支气管镜导航系统技术突破了传统支气管镜仅能进入段支气管的技术瓶颈,显著提高了支气管镜检查深入肺末端的程度,为孤立性肺结节的诊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微创诊断解决方案,是早期肺癌发现和诊断的重大突破,并且为术前提供了精确的病理参考和手术标记,大大提高了肺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该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肺外周病变诊断技术又一次大的飞跃。这将显著提高肺外周病变尤其是肺部小结节的早期诊断率。除了肺外周病变的精准活检采样外,该技术还将会用于肺部小结节病灶的标记以及进一步通过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的精确定位,用于支气管镜下的微创介入靶向治疗,对于晚期/无法手术的周围性肺癌患者的治疗将带来新的视野和方法。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11月01日 17: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