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603
软件工程专业:多元 立体 生态式的人才培养

成都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成立于2006年,并于同年招生。2008年获得四川省特色专业建设,2013年获批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三批试点专业,2014年成为农业硕士(农业信息化)专业学位授权点,2016年进入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批次录取。


软件工程专业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以软件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软件企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及应用知识,具有一定社会适应能力、软件开发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应用创新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人才。


近年来,软件工程专业积极对接“卓越计划”要求,形成了以平台层、实践层、目标层“梯层级”的多元立体式创新人才生态培养体系,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师科研、校企合作、学科竞赛、学生创新创业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全面培养学生的应用和创新能力。经过11年的建设和发展,共培养了8届毕业生,总计1000余名。2017年招生126人,目前在校人数449人。


筑牢平台层 夯实学生成长的土壤


本专业以大数据为基础,一手抓硬件打造——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企业、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室、教师科研团队、重点实验室和学生工作室;一手抓软件提升,校企合作师资、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双管齐下,筑牢平台层,夯实学生成长的土壤。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4名,博士13名(含在读),具有工程背景的比例75.9%。2008年,计算机应用教学团队被认定为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点拥有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软件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面积15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1000多台(套),固定资产设备总值近700万元。软件工程学科拥有中文图书115871册,外文1587册,中文期刊81种,外文期刊1种,13个数据库,15165种电子书,为软件工程专业学习提供优质的学习、研究平台,并服务于开放式的软件类课程实验课课程设计以及项目开发实践。


扎实实践层 大学全过程实践育人


本专业以CDIO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扎实实践层育人。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 ,系统地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力培养、全面实施以及检验测评的相关标准。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软件工程专业以 CDIO 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形成过程型实践体系、项目+竞赛+创业体系、教学方式改革体系,以综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在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达到预定目标。


大学全过程实践育人,打牢软件工程能力。大一暑假两周概念实训,强化学生的C语言编程能力;大二暑假两周技能实训,提升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大三暑假三周综合实训,巩固软件开发能力,为即将开始的实习和就业打下基础。同时,本专业实施“1+2+3”校企深度融合课程改革,即在专业课程中遴选8-10门课程,每一门课程至少两位教师(在校教师和企业资深工程师)协作完成教学,至少有三种以上的考核方式(项目答辩、小组讨论、期末测试、实验报告等)。通过三种实训、多种课程改革、院级“春蕾计划”立项等,确保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极大地提高学生动手水平。


得益于扎实的工程开发能力培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软件服务外包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近三年共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57项,省级竞赛奖励74项。近年来,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先后有数十名学生就职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等国内知名IT企业,数名学生考取西南交通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同时,本专业学生创业意识强烈,2011届毕业生甘醇同学创建的协亨投资有限公司、2012届毕业生曾明江同学创建的成都云蓉科技有限公司等已经取得很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着眼目标层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多元文化的现代人才。目前,软件工程专业已与德国克劳斯达尔工业大学、韩国岭南大学、日本县立广岛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多所学校合作开展了本硕连读项目、交换生项目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学院积极架桥铺路,让学生们走出去看世界。


近年来,软件工程专业已经在课程改革步履不停,先后开展“1+2+3”教学课程改革、C语言翻转课堂、《C语言综合项目开发实战》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7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等工作,相关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申报并立项校级教改课题5项。专业点完成省级教改项目3项,编著教材教参总计14部,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12项。截止2016年,专业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4项,到校科研经费750余万元。


(文/旻旻 张洪 图/张妍 编辑 徐凯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11月13日 10: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