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559
【自由谈】泰国电影 《天才枪手》 舞弊的青春 逼仄的残忍
  来源:新闻中心



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全片紧扣两个字:作弊。紧张刺激的作弊桥段,这部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在一众95后演员们的表演下变得有如谍战一般。在橡皮上打小抄、飞鞋传答案……自己曾偷偷幻想的帅到爆的作弊过程就在眼前发生,一场比一场更刺激的“作弊秀”,让观众将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似乎全身每一个细胞都在为此而尖叫。而残酷的结局使人不得不平静下来,小琳和班克失去阶级跃升的机会——天才再无用武之地,沦为庸人。


影名是“天才”,主角是“天才”,而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同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影片无论是从镜头演绎、场面调度、还是剪辑手法,无一不体现出导演深厚的拍摄功力。简单明快的节奏,犀利娴熟的剪辑,看似无意,实则有心的细节处理,值得一提的还有绝妙的配乐,鼓点与枪声齐头并进,制造出紧张氛围的同时牢牢抓住观众眼球,实在是妙!橡皮、钢琴、2B铅、鞋……这些在生活中司空见惯,平淡无奇的事物,在这部电影里便成了肩负重任的作弊工具,使得故事情节有了令人血脉喷张,紧张到没有一根汗毛敢弯曲的神力。而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却表示:“我从来没有作弊过,因为我怕得要死,我也把这样的恐惧和罪恶感放入电影中,相信观众看完绝对‘只敢想不敢做’!”“机智得令人称奇,幽默得令人捧腹!”《综艺》杂志在全球著名的影评集成网站烂番茄网上如是评论。


强烈的代入感也是电影其中一个卖点所在。“青春不只是堕胎与恋爱,作弊才是学生时代的主题!”这是豆瓣上点赞次数最多的一条评论。毕竟学生时代比初恋还要记忆犹新的就是考试了,与考试相伴随的,毫无疑问是千方百计的作弊大招。当看到影片中主角们一边极尽所能传递答案,一边满头大汗的盯着打着哈欠监考老师时,会不自觉的替她们感到心惊胆战,仿佛此刻在考场作弊的人正是自己。而当看到他们作弊成功,长舒一口气,露出得意的笑容时,又不禁为她们暗暗窃喜。这样的青春片跟国内某些青春片确确实实很不一样。



再说演技。演员的演技能成就一部电影,也能毁掉一部电影。显然,《天才枪手》是前者。模特出身的茱蒂蒙·琼查容苏将集智慧与狡黠于一身的天才学霸小琳演绎得淋漓尽致,甜美的女二依莎亚·贺苏汪与高冷的女一CP感十足。两位青年男演员也是颜值与演技兼具。即使在剧情设计上稍有缺陷,男主班克前一刻还是一个不惜在考场偷偷告诉小琳“有人要抄袭她的答案”的正义boy,后一秒就变成为了拿到更多的钱而要挟他人腹黑男,甚至最后彻底变成一个迷失在金钱里的“罪犯”,虽然有被强制黑化的嫌疑,但查侬-散顶腾古的演绎却并没有让人觉得突兀与不自然,反而更体现出他极强的可塑性。而披纳若-苏潘平佑扮演的男二小巴,率真幽默与顽劣乖张并存,甚至还带有一点点的痞性,完美呈现出资产阶级家庭中的公子哥形象。


演员、剧情、叙事等外在还不能完全让人承认一部电影足够优秀。《天才枪手》中还探讨了泰国的社会结构、教育系统腐败、阶级分化等问题。影片中,主角小琳出身于无产阶级家庭,由父亲独自抚养长大。当她得知学校利用权力压迫学生与家长,以收赞助费的名义从中谋取暴利的内幕时,她所表现出的不解、愤怒与挣扎,为她进一步“作弊”提供了充分理由。而作弊者与协同作弊者明显的阶级差异,无产阶级的“天才”们相对于资产阶级的纨绔子弟所受到的相对不公平的对待,让观众找了一个允许道德短暂“出轨”的理由,作弊这一行为仿佛也被笼罩上了乱世中“劫富济贫”般的光环。“凭什么我日夜苦读考上的学校别人只需要花钱就能轻易进入?我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去赚他们的钱又有何不可?”观众很容易站在小琳的角度这样想。


影片的不足之处是在揭露社会阴暗面话题时的指向不明、点到为止,难免让人产生一种思想深度稍欠的感觉。不过,或许这些问题就不可避免,因为电影要想进入公众视野,获得大众认可,电影结尾带回主流价值观无疑是必要的,也是最好的选择。这也就是为什么对这部电影的结局略感遗憾,或许是觉得不够过瘾,但又打从心底表示理解的原因。


看了许多青春片,但只有在这一部影片里看到了朴素而真实的青春,看到了值得思考的青春。


(文/刘甜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0月27日 11: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