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75
【中国日报网】成都大学第三届国际交流周掀起“国际”热潮

原文链接:http://sc.chinadaily.com.cn/2017-10/24/content_33642387.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原文如下:


2017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暨成都大学第三届国际交流周日前在成都大学成功举办,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在校园中掀起一波“国际”热潮。


活动期间,来自成都市国际友城和在蓉高校的20支代表队开展了“创意40小时”训练营活动,现场设计和制作创意作品;来自14个国家的近40位专家学者带来70余场学术讲座;此外还举办了第二届智慧语言服务国际论坛和第一届泰国研究国际学术论坛两场国际学术会议、两场钢琴音乐会、1场海外企业人才招聘活动,以及1场各国文化展示与展演活动。


“创意40小时”训练营现场设计和制作创意作品


10月17日,菁蓉学院组织召开“创意40小时”训练营赛前会议,分配了创意指导导师,明确比赛规则及相关注意事项。结合各高校自主报名情况,比赛共分为五个组别,分别是创意家居设计组、动漫形象设计组、珠宝设计组、文创产品设计组、创意软件设计组。


历经40小时创意迸发、设计和创作实践,10月19日下午,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大学生创意大赛迎来“收官”时刻,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举行。


来自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9所高校的10支队伍参与本次比赛,电子科技大学海外留学生团队的“中文学习软件”斩获特等奖,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团队“合家欢”一体桌项目获得一等奖,四川旅游学院、泰国清迈大学的团队获得二等奖,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成都大学、成都大学(留学生及研究生)的团队获三等奖。


外籍专家系列学术讲座开拓新视野


国际交流周期间,来自14个国家的近40位专家学者带来70余场学术讲座。


其中,韩国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以“动态能力对持续竞争优势的影响”为题,讲述了在动态能力影响下社会的创新和发展。他以本田汽车公司为例,强调了核心能力框架、核心竞争力及其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分析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失败,以及阿里巴巴、腾讯、比亚迪、华为等领先企业的动态能力和成功原因,生动阐释了动态能力对持续竞争优势的影响。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讲师以“挑战正统观念和借鉴‘现实生活’,更好的高等教育策略”为题,讲述了团队发展的基本要求。他提出,一个团队要分工明确,工作才能有效开展,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为例,剖析了团队从形成到解散的六个发展必经阶段,强调有效的团队工作需要保证团队成员角色平衡,保证任务和团队运行稳定,最重要的是根据团队任务挑选成员,而不仅仅看重技术。


日本九州大学津崎教授以“如何通过晶粒细化实现高强靭失效安全钢”为题,与成都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他在讲座中介绍和探讨了强韧无故障安全钢轧制工艺等相关专业内容。


第二届智慧语言服务国际论坛


17日上午,第二届智慧语言服务国际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智慧语言服务-交流与创新”,来自中国、美国、新西兰、泰国等国内外高校、语言服务行业的60余位学者参加活动。


论坛期间,来自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多位教授,新译科技的副总经理宋蒙先生围绕主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在分论坛上,与会学者和专家展开广泛交流并分享在智慧语言服务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泰国兰帕帕尼皇家大学讲师以“中国“一带一路”与泰国创意的机遇”为题介绍了泰国咖啡的中国行。他提到,共建“一带一路”的构想,使泰国阿拉比卡咖啡成为中国咖啡爱好者的“新宠”。中国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高品质咖啡文化的熏陶使中国咖啡消费出现增长。借由“一带一路”,泰国阿拉比卡咖啡得以实现了“中国行”。


以色列海法大学教授以“人生的第一年——也许太迟了?”为题,表示胎儿在孕期中所受到的心理思维影响与孕期后胎儿的心理思维的关系形成十分重要。以色列心理中心十分重视婴儿产后恢复和心理治疗。


第一届泰国研究国际学术论坛举办


18日上午,“第一届SPRITS泰国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在成都大学泰国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心举办,论坛由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SPRITS)主办。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亚非处副处长雷鸣、泰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发展管理研究院、清迈大学、乌汶皇家大学、兰潘帕尼皇家大学等泰国代表机构,以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泰国博士研究生与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参加论坛。


王清远表示,泰国4.0政策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给本国及全球都带来了机遇。目前,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已经与泰国2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友好合作,希望在座的中泰专家学者能为两校、两国的发展献智献策。


论坛活动中,各位专家学者就泰国4.0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给中泰双方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探讨,围绕基础设施、工业投资、产业合作、国际贸易、国际教育等多方面问题对中泰政企合作的影响,以及未来中泰双方汉语教育合作等进行了商讨论证。


钢琴大师带来美妙听觉盛宴


成都大学第三届国际交流周也是阵容强大的音乐周,邀请来自俄罗斯、美国和奥地利的音乐家、音乐教育家为全校师生带来了高水平的钢琴音乐会、学术讲座、钢琴大师课和研讨班。


10月17日至18日,俄罗斯著名钢琴大师阿里克塞·索科洛夫(Alexey Sokolov)教授、青年钢琴家娜塔丽娅·塔丽吉娜(Nataliya Tadikina)、青年钢琴家帕维尔·雷克鲁斯(Pavel Raykerus)作客成都大学,带领观众踏上古典音乐之旅。


索科洛夫于10月16日下午开始了首场讲座,作为弹奏巴赫的专家,他为师生们介绍了弹奏巴赫前奏曲和赋格的练习方法,并亲自示范不同风格的曲目。10月17日上午,由雷克鲁斯为学子们上了钢琴大师课。


国际音乐周的高潮部分是连续两晚的钢琴音乐会。索科洛夫精湛深刻地演奏了贝多芬《热情》奏鸣曲和肖邦f小调奏鸣曲,结束时,掌声久久不能停歇,他又返场为大家演奏了巴赫的前奏曲。塔丽吉娜则演奏了难度极高的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奏鸣曲》。雷克鲁斯带来了肖邦作品的专场演出。


此外,来自美国最有影响力的钢琴教育家之一伊琳娜·格林(Irina Gorin)为师生们做了一天半的研讨班,介绍她在钢琴启蒙教育的教学法与经验。成都大学特聘高端外国专家帕特里克·雷西纳(Patrick Lechner)为来自不同大学的同学上课,以此带来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


音乐周的活动场场爆满,由于此次活动的专业水准极高,也吸引了来自四川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师范学院等音乐师生们前来观摩学习与交流。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7年10月25日 10: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