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120
【自由谈】高铁设“熊孩子”车厢 为孟非说句话


“高铁上很多‘熊孩子’发出的噪音分贝其实远不如他们爹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哄孩子发出的噪声分贝高。国外列车上都已有女性专用车厢,中国高铁为什么不可以有熊孩子专用车厢?”近日,知名主持人孟非的一条微博,引起网友共鸣,但同时也为他招来了不少批评。知名评论员曹林认为“建议设熊孩子车厢的孟非比熊孩子还熊”。虽然事件褒贬不一,但我依然想为孟非说句话。


其实,孟非并没有多么强烈的指责吵闹的孩子,相反,他在试图包容年幼无知的他们,他真正不满的对象是将事情愈演愈烈的“熊孩子”的监护人。我想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当自己在一个极其需要安静的空间来学习、思考、休息时,却被不知道谁家的“熊孩子”吵得头疼,这时心里几近“崩溃”,但更多的却是无奈。一方面由于这只是些孩子,想计较的心情自然会减少几分;另一方面,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也极少有人愿意为此费力沟通。然而,当听见孩子身边的大人用更高的分贝去哄他们的时候,便很难再抑制住心中怒火,很难不去把责任归咎到大人身上。如果大人自身都如此缺乏公共意识,又如何要求他们的孩子不“熊”呢?


孟非并不是简单粗暴的在抱怨,在发牢骚,他在试图提出一种解决问题方法。尽管这个建议看起来有些搞笑的嫌疑,也犯不上给他扣上一个“确实包容而又自私傲慢的社会精英”的帽子。


不得不承认,“熊孩子车厢”的提议,无论是从当事者意愿,还是从我国铁路客运运力本身不足的国情等诸多方面来考虑,皆不具备可行性,但这也无可厚非。孟非他把这个问题推到公众面前,并没有带来任何不良影响与后果,相反,而是在无意间让更多的人有一个机会来直视我国目前仍有许多人缺乏公共意识,以及多数监护人没有通过正确方式来教育孩子的现状,从而促使大家积极思考以寻求解决的办法,有争论说明有思考。


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忍心声讨毫无为自己辩解的机会与能力的“熊孩子”,我们的初衷都只是想拥有一个民众公共意识强,大家都情愿为彼此着想的社会,仅此而已。


(文/刘甜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0月23日 15: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