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89
【大成微评】本科不是北大的 究竟对不起谁?(二)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给;“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让你们听见我们的声音。今日推出第2期。


热点回溯:近日,维和女兵、成大学子张钦成为媒体聚焦的对象。她是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女兵班战士,也是成都大学2012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子。今年中秋,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授予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和平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过去在维护南苏丹和平事业中所作贡献。不久前,她刚刚入选了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典型事例。


【大成微评:青春各形各色,你是最亮的那个!】战乱、疫病……遥远的南苏丹,人们纷纷逃离,你却选择了“逆行”;军事技能过硬、战区比武摘金夺银,你用行动宣誓-我不是玩玩而已;脱下红妆,携笔从戎,把和平使命扛在肩上,彰显中国力量。青春有一万种可能,你用热血为青春注解,书写自己的不二人生。


阅读数:9300余次 转发评论:40余次 点赞:260余次


精选评论:林儿_樺1307:九零后的骄傲!


selfzf:青春该有的模样!



热点回溯:近日,一条司机和高速收费员“对峙”视频广为流传,两人在收费窗口都倔强着不肯把手多伸一厘米,僵持了几分钟后收费员关窗离开。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批评收费员服务态度恶劣。后来事件反转,司机故意捉弄收费员,上传视频,引发一场闹剧。


【大成微评:观点先行,谨防打脸来得太快。】掐头去尾的视频,呈现出收费员和司机互相僵持的静止画面,是收费员傲慢!批评声浪瞬间袭来。真相被“打捞”,司机捉弄在先,率先站队批评者被“打脸”。盲目站队、轻易评论,理性缺失……或许,我们应该锻炼自己不轻易责难的习惯,社会环境才会愈加清朗。


阅读数:9300余次 转发评论:4次 点赞:26次


精选评论:小姐姐的小可爱995:面对一个事件,应该要有自己的客观判断,寻求事实,而不是轻易评论。


思之若琴:公道自在人心。



热点回溯:日,网爆@长春师范大学 一辅导员要求女生去整理男生寝室,称因为是外语学院,女生较多,男生少。辅导员称,号召同学们互助,学生宿舍卫生是学校评估内容之一,有的男生寝室在收拾之后仍然不合格,于是发通知动员女生帮忙指导,此办法一出,引起大范围讨论。


【大成微评:整治男寝卫生,何须女生帮忙。】卫生评比“压力山大”,部分男寝卫生拉后退,辅导员出“奇招”请女生帮忙,期望以“心理战”釜底抽薪解决积弊,可却引得暴露隐私、“脑壳有包”种种争议一片。卫生习惯养成,实不该大学之教学范围。管理者也须厘清,男生自主整理寝室,非不能也。


阅读数:1万余次 转发评论:7次 点赞:26次


热点回溯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一堂名为《性健康和性文明》的选修课,5秒钟就被抢光,甚至还有学生站教室外蹭课。


【大成微评 :性教育课程被“秒抢”,是因为长久的空档】北师大编制性教育课本因部分细节被家长争议,高校里性教育专业却遍地开花。这是大学生对于未知事物的“尝鲜”,倒不如说是对于缺失教育的弥补。性心理、性健康……性的教育包含广泛,实际是爱的教育。曾经视为洪水猛兽的性教育,终于慢慢来出了花。


阅读数:1.9万余次 转发评论:7次 点赞:26次


Miisuk爱芒果:想起大二时,全寝室一起抢成大的性教育选修课[笑cry]


精选评论:最后是你就好oo:当年没抢到成都大学的性教育课,于是默默的到了点早早的去蹭课。



热点回溯:10月8日,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学校工作人员说,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


【大成微评:规制课堂“低头族”,岂能一砸了之?】“上课费流量”的调侃背后,是手机的无所不在。杀鸡儆猴式的砸手机后,学生是否真能“重回”课堂,答案不言自明。作为管理者是否有权如此处置学生财物,答案依旧显而易见。倾听学生需求,提高课堂吸引力……切勿用“气急败坏”掩饰管理的失策。

阅读数:9500余次 转发评论:10次 点赞:16次



热点回溯:一名从三本院校考上北大中文硕士,实现梦想的90后写下此文《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所有考上名校的硕博都免不了被问“你本科是这的吗?”每个人的本科都是自己的青春,也是一生的财富。


【大成微评:本科非北大到底对不起谁?】所谓“高校本科鄙视链”表现出的是过时的“唯出身决定论”,而当下社会人才评价标准并不如此单一机械。马云杭州师范学院毕业,却一手缔造了庞大的商业王国。或许比名牌学历更重要的是独立的人格、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与时携行的敏锐。今天,我要为自己打call。


阅读数:1.4万余次 转发评论:6次 点赞:29次



(评论/淮南 冬青 大象 竹子 青荇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0月17日 17: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