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94
【封面新闻】以文化创意为重点 “成都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在成都大学设立
  来源:封面新闻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44308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原文如下:


10月16日,“2017成都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开幕式在成都大学举行。以“两岸学子·创越未来”为主题,活动吸引了6所台湾高校和6所四川高校共计12支创新创意团队参与。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他们将进行作品设计和制作,并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予以展示。此外,“成都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也在开幕式现场挂牌。


6所台湾大学包括高雄大学、海洋科技大学、静宜大学、铭传大学,世新大学,义守大学。6所成都高校包括成都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成都工业学院,成都文理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文化产业职业技术学院。


“我们的作品形式是游戏和动漫相结合。”陈星名是台湾静宜大学的研二学生,也是此次静宜大学的4名学生代表之一。带队老师刘国有告诉记者,这4名学生是从该校资讯传播工程学系约400名学生中选拔出来的成绩优异者。他认为,在游戏与动漫领域,近年来大陆投入的资源很多,走在了台湾前面。因此,他希望台湾学生这次来蓉能多学习,在交流中激发更多创新火花。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主任秘书张仕贤是第二次来成都。他的感触颇深。“我以前觉得成都是内陆城市,虽有发展,但没料到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他告诉记者,世界在发展,大陆的发展尤为突出。相比台湾大城市,成都的发展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次他带学生来蓉,不仅希望他们进行创新交流,更希望他们借此多了解四川。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现场,“成都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在成都大学挂牌设立。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告诉记者,两岸已有不少创新创业基地在四川落地。例如,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是我省首个被正式授牌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目前已经落户了约30个台湾青年团队。郫都区的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第一期已投入运营,也有30多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户。上周,海峡科技园在高新区挂牌。本次位于成都大学的创新创业基地以“文化创意”为重点,以两岸高校为依托,有老师、生源和基地三大优势,未来与市场接轨有很大发展空间,这将是一个新的合作模式,有望在其他高校推广。


实际上,该基地在成都大学挂牌并非偶然。早在2016年,成都大学与台资企业共同签署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发展战略协议,建成了西部地区高校第一个“台湾文创科技馆”,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实践平台。这为基地的落成奠定了基础。


另据周敏谦透露,目前有2千余家台商投资四川,每年40多万台湾同胞来川旅游。截止目前,今年四川已吸引了1500名台湾师生来川交流、体验和实习,举行了超过40场两岸创新交流活动。在大陆各省中,四川是今年吸引台湾学生最多的省份之一。


记者 刘秋凤


  2017年10月17日 10: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