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11
【成都晚报】传承巴蜀文明 发展天府文化 天府文化研究院昨日揭牌成立
  来源:成都晚报

原文链接:http://www.cdwb.com.cn/html/2017-10/12/content_2388670.htm



原文如下:


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昨日上午,专门从事天府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天府文化研究院,在成都大学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知名美籍华裔学者,澳门大学特聘杰出教授、历史系主任王笛任名誉院长;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担任院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王川任特聘副院长。谭继和、蔡方鹿、谢元鲁、舒大刚、王毅等19位天府文化研究优秀学者担任学术委员,同时兼任研究院研究员。


3年建成高水平研究院 最快今年底将出学术成果


“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把研究院建成国内具有知名度,研究成果丰富且有显著影响力、社会反响良好的天府文化研究基地。”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表示,天府文化研究院专门从事天府文化研究,是天府文化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机构,并为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献计献策。研究院将从组织和推动天府文化研究、围绕天府文化研究开展社会读物、组织和参与天府文化研究工作交流活动3方面开展工作。


其中,在开展天府文化研究方面,将全面把握天府文化的内涵、特征、发展源流、时代传承、现代实践等;谋划和面向全国发布天府文化研究课题;以高水平研究形成天府文化研究丛书、论文等若干成果。谭平透露,基地成立近期就将有学术成果出炉。2017年至2018年将编撰出版《天府文化研究》成果集,举办至少两次天府文化高端论坛,发布1-2次研究课题,并验收第一批课题成果。


据悉,成果辑一套4集,分别为“创新创造”卷、“乐观包容”卷、“友善公益”卷、“优雅时尚”卷。其中将致力于对天府文化的源流、精神内涵、时代特征、价值观念、实践成果等内容进行梳理和阐述。“今年底,就将完成25-30万字的‘创新创业卷’研究专集,以及完成并出版我和其他3位博士合著的25万字《天府文化与成都的现代化追求》专著。”


各区(市)县将与研究院深入合作 转化研究成果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论坛、“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与会嘉宾围绕天府文化进行了主题发言。


据了解,天府文化研究院还将围绕天府文化研究开展社会服务。主动承担并完成好市委宣传部有关天府文化研究方面的课题和任务;积极为本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课题研究、文创产品创意创作、活动创意策划以及专业、专门人才培养培训服务。


“我们将和各区(市)县合作,对当地天府文化资源进行发掘、阐释、研究、利用。”谭平表示,各区(市)县都有特色文化资源,例如武侯区的三国文化、都江堰市的水利文化、龙泉驿区的客家文化等。针对各区(市)县不同特色,将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究或专题论证,服务各区(市)县天府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协助其推出影视、戏剧、音乐、文学作品以及其它形式的文创产品。此外,围绕天府文化建设所需,将组织各类专业、专门人才培训,培育天府文化名家。


专家说

谭继和:

天府文化是新的时代形态和发展的现实需求


“天府文化不仅是‘优越秀冠’的历史传统和历史品牌,更是新的时代形态和发展的现实需求。因此,对天府文化研究工作也就提出了更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作为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表示,天府文化研究的提出,是成都历史文化走向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新阶段的产物,是巴蜀地域文化传承、发展和深化研究的必然趋势,体现了成都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最深刻的时代需要。


天府文化研究包括理论探索创新和实践践行创新两个方面。“要从学术上对天府文化进行研究,用创新性的理论思维,将天府文化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文化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挥出来。”谭继和说,摆在天府文化研究院面前的课题,宣传认识和研究“天府文化”,既是长期、复杂、深远的困难问题,又是发挥新智库新智力的新机遇,任重而道远,研究院同仁们将多多努力。


舒大刚:

新天府文化具有现实性和历史继承性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要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这个提法,不仅具有极强的现实性,而且也具有一定的历史继承性。”在四川大学教授、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兼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看来,成都自古以来就被称作“天府之国”,正是这方优沃的水土才孕育了丰富的“天府文化”,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弘扬天府文化既要注重历史传承,又要结合实际,让成都的声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天府文化,既是历史上天府之国文化的总括,也是今天成都市域文化的特指。其中特指成都市域文化部分,分为:前天府文化、中天府文化、后天府文化、新天府文化等阶段。舒大刚从不同历史阶段分析天府文化具有的特点,其中,先秦时期,前天府文化具有创造性、独立性,对全国具有原创性影响;秦汉至明清的中天府文化,具有创新、兼容与互补等特质;晚清民国时期的后天府文化,具有疑古、改制、革命以及叛离性和变革性等特点。而今的新天府文化,具有传承发展、包容和谐特点。


记者 滕杨 王欢


  2017年10月12日 10: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