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15
【成都商报】找寻成都历史文化记忆 天府文化研究院揭牌
  来源:成都商报

原文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7-10/12/content_608028.htm



原文如下:


为深度挖掘成都的独特魅力,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昨日,汇集了5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天府文化研究院在成都大学揭牌成立。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定位为专门从事天府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天府文化研究院现已整合了社科机构、高校、文物文博文保单位等力量,聘请了50多名国内外长期关注成都历史文化研究的一流专家学者出任学术委员和客座教授,包括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等。


担任研究院院长的,是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他表示,天府文化内涵深厚博大、丰富饱满,具体到各区(市)县,天府文化资源的遗存又是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因此,研究院会针对各区(市)县的特色文化资源开展研究工作,比如青羊区的诗赋文化、武侯区的三国文化、双流区的古蜀农耕文化等。“通过对当地文化遗址、文明遗址、历史街区、名人故里、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研究,找寻历史记忆,传承历史文脉。”


在揭牌仪式上,谭平透露了研究院近期将开展的主要工作和预期成果。“2017年底,完成并出版约25万~30万字的《天府文化研究》‘创新创业卷’研究专集,2018年完成《天府文化研究》‘优雅时尚卷’、‘乐观包容卷’、‘友善公益卷’共三部论文专集并举办至少两次天府文化高端论坛。”


除了学术成果,天府文化研究院还将为本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课题研究、文创产品创意创作、活动创意策划以及专业、专门人才培养培训服务,为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献计献策。谭平介绍:“研究院的学者广泛来自于历史文学、新闻传媒、动漫影视、旅游管理、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所以我们将积极服务各区(市)县天府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协助其推出影视、动漫、戏剧、音乐、文学作品及其他形式的文创作品。”


记者 尹沁彤


  2017年10月12日 09: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