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036
【成都商报】画家冷军将在成都大学授课?已受聘为美术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

原文链接:http://yym.zhongsou.com/Cloudshare/index?keyword=&srpId=&url=http%3A%2F%2Fydy.zhongsou.com%2FWebApi%2Fcustom_detail%3FmongoId%3D59cb7a81b3852485f756f394-11&pfAppName=com.chengdushangbao&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原文如下:


“想要画出好的作品,其色彩是感知出来的结果,而不是靠理性的分析。视觉要‘撞’上去,而不是‘盯’上去。”27日,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的领军人物冷军受聘为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


       在受聘仪式后,冷军现场为百余成都大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写生公开课。授课过程中,冷军以藏族女孩为模特,进行写实油画创作,并非常详细地为学生们分享了创作经验和心得,这一堂长达7个小时的“大师课”,令学生们直呼“过瘾,超满足”。


从一块空白画布,到各种色块的“随意”涂抹,直至画布上清晰地呈现出传神的模特形象,在整个绘画过程中,冷军耐心地为学生分享创作中的各种经验。在绘画到模特眼睛部位时,冷军则多次退开几步看画并叮嘱学生们:“绘画局部不能脱离整体,每画一个局部都要观照整体。”


此外,油画作为抒情艺术,色彩对于调动创作者激情和欲望的作用非常关键。对于绘画过程中如何处理色彩关系,冷军现场分享:画色彩要跟着感觉走,切记不要盯着颜色本身看。想知道某个颜色如何,得看它旁边的颜色。“正所谓视觉冲击是撞上去的,而不是盯上去的。”冷军建议学生们绘画一定要现场写生,尽量不对着照片画画。“虽然相机也能拍下模特姿态的各个局部,但再高清的照片也赶不上眼睛的色彩敏锐度。”


看冷军画人物面部的过程令现场师生最感过瘾:在一笔一笔地绘画中,人物的面目完整呈现,和模特一模一样。而画眼角、嘴角细微处,冷军用的也是相对宽大的扇形笔。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研一学生谢海峰说,扇形笔绘画时不太好掌握落笔的力度,“但冷军老师的写实油画太牛了,看他画画就是种享受。”该院客座教授罗晓平表示,“冷老师对人物形体的把握很精准,下笔潇洒大气,整副画给人空灵、不拘泥的感觉,可见功底之深”。


“聘请冷军为我院名誉教授,对提升学院综合实力有很大帮助。”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院长罗徕介绍,学院将在3年内申报博士点,并且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也会有相应调整。不仅如此,“学院还为冷军建了工作室,希望他一年有两个月能在成大授课,授课方式以示范讲座的形式开展,以此满足成大同学的求学欲”。


       人物名片介绍


冷军,1963年出生于四川,第九届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冷军擅长油画超级现实表现,被誉为中国超现实画家之首。


其作品多为国内外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在《福布斯》杂志中国当代艺术家排行榜中位居重要位置,作品年成交量为4002万元,是当代影响力很大的实力派画家,是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的领军人物和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以其超级写实主义风格,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记者 赵雨欣


  2017年09月28日 09: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