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640
国家一级美术师冷军受聘美术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旻旻 黎宸辰 图/徐艾 潇潇)9月27日,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领军人物冷军莅临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在贵宾厅与冷军老师亲切会面,聘任冷军老师为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王清远感谢冷军对美术与影视学院的关注和支持,期待冷军老师指导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实现更大发展。



上午9时,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过道走廊都站满了观众,冷军老师现场写生,与现场师生交流超限写实油画的绘画技巧。众多师生竞相一睹大师风采,聆听大师授课。


冷军老师要完成的是一副藏族女孩的肖像画,现场LED显示屏上实时呈现作画全程,观众纷纷凝神静观,或用手机摄录现场作画实况。铺完大色调、整体关系完成,画布上立体效果初显;局部深入、结构关系调整,面部轮廓显现;局部细节刻画,人物细节、神态再细化;最后大关系再调整,光与色彩的再平衡。历时近7个小时,冷军老师一次性画法的作品终于完成。每完成一个阶段,冷军老师都停下来,现场讲授油画绘画各阶段的画法、技艺。师生纷纷引颈相望,或上前细品画作。冷军老师提醒,学习者要多看、多实践,不断提升对色彩、人物情态等的把握,要有浑然于胸的大格局。



“冷军老师以其超级写实主义风格,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其作品‘扫描式’的极端写实让人拜服,其作品本身传达着沉默、冷峻和深刻的思想,可以让观赏者感受到一种惊心动魄的力量。以后,冷军老师将以示范讲座等形式加盟学院的人才培养,将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带动成都高校写实艺术的发展。”美术与影视学院院长罗徕说。


美术与影视学院客座教授罗晓平全程观摩冷军老师作画,“冷老师下笔精准,用笔潇洒,运笔轻松,透着一种空灵之气,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他强调的大处着手,不被细节所迷惑,最细腻的笔触与最微观的表现,来自于浑然于胸的大格局,应该被学生所掌握。”


得听大师面授机宜,美术与影视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谢海峰说,“在冷军老师的画笔有灵魂,作品有风骨,面对面与大师交流,有利于学习者综合形成自己的风格”


人物链接:


冷军,1963年出生于四川,第九届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武汉市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冷军擅长油画超级现实表现,是当代影响力很大的实力派画家,是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的领军人物,他以其超级写实主义风格,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09月27日 21: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