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84
成都发布总编谭麟开讲“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钱文 图/潇潇)9月19日下午,成都发布总编辑谭麟受邀为成都大学新闻学院带来《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主题讲座。2017年秋季学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与成都新闻实践》系列讲座第一期开讲。


谭麟首先谈到,成都政务新媒体呈现“矩阵化”态势,微博、微信、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都是政务新媒体的阵地。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需要“合纵连横”,充分利用各条战线为群众精准服务。“合纵”,即在城市建立政务新媒体集群;“连横”,即与同级政务新媒体合作、省级政务新媒体合作和国内政务新媒体广泛合作。通过合纵连横,让问政渠道更畅通,在推动政府服务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政府与群众的交流沟通。成都是全国政务新媒体的一个高地,目前已开通政务微博近5000个,形成以政务微博成都发布(新浪平台)、城市微博微成都(腾讯平台)、成都服务(主要用于政府服务)三大龙头,联接区(市)县级、乡镇级、社区级的四级政务新媒体矩阵。


谭麟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媒体行业的经历与体验,认为“互动化、可视化、热点化是政务新媒体的三大特征。”他介绍,在日常运营中,及时回应网友关切的问题是互动化的主线任务,将活动与内容深度结合,设置投票、微评论、转发点赞来吸引网友参与互动。可采用动图的宣传形式、VR与简单游戏、让用户创造内容等多种方式,实现与网友的互动。随着视频的比例不断上升,直播成了吸引粉丝的有效手段,有情节设计的短视频也越来越吸引人。谭麟建议新闻学子可试着拍一些短视频来“练手”。“媒体人要有自己的态度与底线。”政务新媒体并非所有热点都要跟踪报道,热点事件需要挖掘和发现,热点跟进需要植入城市理念,通过创造力形成新的热点。什么是热点?在谭麟看来,最打动人心的新闻就是热点。


谭麟以多彩的案例,给新闻学子上了一堂精彩的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实操课”,为他们夯实从业技能、提高媒体运营能力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编辑 肖乃田)

  2017年09月21日 11: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