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616
我市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摘要:日前,市纪委印发《成都市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此次专项行动从5月中旬开始,12月底前结束,重点覆盖各区(市)县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科室、站(所)、服务窗口等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市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全面展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近年来我市持续发力,越来越多的“微腐败”问题得到查处。


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日前,市纪委(监察局)印发《成都市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从5月中旬开始,12月底前结束,重点覆盖各区(市)县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科室、站(所)、服务窗口等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同时,各地各部门推进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情况,需于每月25日前书面报送市纪委,坚决防止思想不重视、工作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治理以实现标本兼治为根本目标,坚持多元化组合式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集中力量和时间综合施治,坚决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微腐败”问题,建立健全治理“微腐败”长效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落细,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纪委书记挂帅

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持续用力标本兼治,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格局,多元化组合式治理‘微腐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市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市纪委组织成立“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川红担任组长,市纪委副书记马琳任副组长,牵头开展专项治理。


“基层干部在惠民补贴、扶贫救济等资金管理使用中有无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问题?”“基层干部有无失职渎职,对待群众态度是否生冷、作风粗暴?”记者从市纪委获悉,此次专项行动治理内容主要涵盖:惠民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集体“三资”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执法、公共服务和窗口等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8个方面。“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重点监督对象也在‘基层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腐败虽微,但为恶既广且深。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微”在基层,“危”在民心。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永恒课题,下大力气整治“微腐败”,才能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我们将突出执纪审查重点,下狠力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恶劣、有影响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惩戒追责,不搞下不为例,持续形成高压震慑,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势头。对‘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反复发生的地方和单位,坚决实行‘一案双查’,既坚决查处违纪违规人员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地各部门要着重在抓问题整改上狠着力,在形成长效制度机制上做文章,在创新治理模式上下功夫,在规范权力运行上见成效。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注重实际效果,坚决防止思想不重视、工作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对专项治理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图形式走过场的要责令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以强有力的责任落实,推动专项治理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多措并举

从源头上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从这几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的实践看,维护群众利益,基层干部的所思所为尤为重要,群众的参与作用更是不容忽视。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充分利用成都信访受理平台、‘12388’举报电话、‘廉洁成都’网站,及时受理群众举报。”记者从《成都市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实施方案》中发现,此次专项治理特别提出及时受理群众参与,坚决查处问题的工作措施。“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就要积极向群众征求意见线索、了解实情、问需问计,并且将调查结果向群众反馈,让群众真切感受党委政府的为民情怀。”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专项治理还积极探索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和纪检监察、督查部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组织媒体记者、特邀监察员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检查,深度跟踪报道,切实发现问题,形成监督合力。


同时,此次专项行动还把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情况纳入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把廉洁自律教育纳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总体规划,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思想道德教育。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坚持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把专项治理“微腐败”成效作为党风政风行风评价的重要内容,构建完善评价体系,在市内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情况进行集中报道。


此外,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将在市级层面构建治理“微腐败”长效机制,明确政策界限,规范程序流程,从源头上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来源:成都市纪委监察局网站http://www.ljcd.gov.cn/show-990-41901-1.html

  2017年09月20日 16: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