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28
网络文学作家少君、大数据专家赵英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郑盈滢 图/梁梦林)9月14日下午,被誉为“中文网络文学第一人”的少君、大数据专家赵英到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罗波在图书馆接待室会见少君、赵英,热情欢迎两位专家到校讲学,向其介绍了学校历史、师资等基本办学情况,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校长王清远为少君、赵英颁发聘书。


下午2点50分,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众多师生慕名而来,“揭秘”神奇的“大数据”。“城,所以盛民也。”大数据专家,清华大学工程物理博士赵英从举例说明大数据在处理城市交通方面的应用,他从城市—群体行为的智慧载体、大数据—思维模式的变革、—大数据—城市智慧的驱动力、视频大数据—群体行为特征、视频大数据—应用实践五个部分,分析说明了大数据能更快速、准确、直观、多维反应,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少君以《大数据与华文文学研究》开讲。“在数字人文潮流的冲击下,世界各国的文学研究都在向大数据方向靠拢,而当下华文文字研究茫然而狭隘。”少君直指当下华文文学研究的窘境。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数据库对文学研究在词汇、语法、语题研究,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机器翻译言语识别与合成等诸多领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影响,也为作品研究、作家研究、文本比较、历史的检索对比和频率统计给出了可能性。要想不落人后,作家们也可以摆脱狭隘的思想,大数据要应用到华文研究上。


讲座结束后,少君、赵英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和学生事务服务大厅,赞赏学校服务育人的相关举措。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唐伟)




  2017年09月15日 11:4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