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775
【校园春秋】彭扬:行走新西兰
  来源:新闻中心


《指环王》、《霍比特人》等系列电影,让新西兰这个南半球岛国成为了一众驴友的圣地。在这里,能满足你对中土世界的所有幻想。借着成都大学与怀卡托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的暑期交流生(cdu-wintec 暑期英语强化班)的机会,我有幸踏上了这片土地,开启了42天的交换生之旅。


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新西兰奥克兰国际机场时已是凌晨3点,一下飞机就是一股钻心的凉,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夏季穿越到冬季,新西兰的冷不同于成都冬季的冷,它冷的清爽、沁人心脾,就像泡在一桶冰冻雪碧里。


从奥克兰坐两小时机场大巴就到了这次旅程的起点—汉密尔顿,新西兰第四大城市,最大的内陆城市。但我用脚丈量了这座城市后感觉,可能就跟龙泉驿区差不多大。



寄宿生活


再是4个小时的车程,当地时间凌晨2点,我们终于抵达了各自的寄宿家庭。主人布琳达迎接了我,她为我盛上了一碗米饭与烧牛肉,这是在新西兰的第一餐,扫去了我路途的饥寒、颠簸,也正式拉开了我暑期新西兰的交换生之旅。


我的寄宿家庭是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的单亲家庭,虽然少了父亲这个角色,但家里也并不缺少欢乐。我来得凑巧,赶上了布琳达弟弟20岁和她母亲60岁的生日。他们的生日宴会没有复杂的仪式,就是一群人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吃着丰盛的食物。在新西兰,学生们没有那么强的学习压力,下午三四点就放学了吧。家里的大女儿正值高三,每天下学回家后她总在不是看电视、练钢琴就是帮着准备晚餐,每周还有购物中心的兼职。她的工资加上新西兰政府对学生的补贴,已让她实现了经济独立。虽然学习能力和成绩不比中国的同龄孩子,但独立生活能力会更胜一筹。


我还跟着布琳达的母亲参加了她的朋友聚会,在很随性的披萨、薯条的晚餐之后,迎来了“游戏时间”:每一个人写上三句描述自己的话,两句是真的,一句写假的,让大家来猜哪句为假。第二个游戏:看一盘子杂物2分钟,看谁记忆的东西最多。第三游戏:在一张写满杂乱数字的纸上,快速的按顺序圈出数字,看谁圈的最快。当看到这些简单游戏中,他们极高的积极性和爽朗的笑声,这种充满童真、不掩饰、极易满足的生活让我感动。



学在新西兰


星期一第一次踏入学校,正式揭开了我在新西兰交流学习的帷幕。在这里,我们通过系统的英语测试被分为四个等级,不同的人根据各自的英语能力进入不同的班级学习,我英语水平较差分在了2D班,我的同学来自数十个不同国家,有的国家之间还存在着矛盾,但大家都是非常好的朋友,这里像是一个无关于政治,无关于宗教,无关于年龄的伊甸园。大家上课互相开着玩笑,积极讨论完成小组作业。课下大家聊着各自国家不同的风俗文化、美食,在新西兰生活的感受。我们的学习分为“听说”和“读写”两个板块,由两位老师教授,跟国内上课相比,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课堂很欢快,老师跟学生就像朋友一样,时不时跑点题开几个小玩笑。在课堂上,你可以随时提问或发表你的观点,老师会停下来,大家一起讨论交流。离开前的最后一次课,教授和同学们还带着各自做的美食为我们举办了一场欢送会。


 


 游人视角的新西兰


新西兰是一个充满礼貌又很随性的一个国家。在这里不管干什么:“你好”、“谢谢”、“对不起”是随时挂嘴边的。在家里,帮忙递个东西要说谢谢,晚餐时,全家人坐齐了才能开饭,所有人吃完了才能离开餐桌,晚餐时间禁止玩手机;但又有很随性的一面,他们喜欢直截了当,有事说事,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没有什么内心讨厌还露出喜欢的微笑。在家里,不管是隔着几代的长辈和晚辈都喜欢互相开玩笑,像朋友一样对话。


坐公交车时,上车要跟司机打招呼,下车时要给司机说谢谢。无限速的车道到处是飞驰的汽车,市区不减速,急转弯不减速,即使是两车道错车,他们也不会减速。但这里永远是车让人,从你踏上马路开始,他们就会停车等你通过。在交叉路口,转弯的车永远不会与主道的车抢道。正是因为有了这一份礼貌和对规则的敬畏才使得他们开车时这么随性吧。不过最痛恨的一点是,新西兰允许酒驾。


这个国家的礼貌与随性,也体现在陌生人之间。在街上,遇到问题,大部分的陌生人都会微笑着给你提供帮助,在街上遇到萍水相逢的路人,你打一声招呼,他们也会热情的回应。记得刚来新西兰时,第一次坐公交车回家,见着每一个感觉都差不多的公交车站,我慌了神了,在跟司机指出了我寄宿家庭的详细地址并表明我想在这附近的车站下车时,出乎意料的,他把我送到了我家门口。但当时车上只有我一位乘客,我家也在公交车的线路内。这么随性、友好的公交车司机让我体验了一把两块钱的“的士”。



嘿!我还是个游客

 

新西兰的天格外的蓝,空气清新。即便现在是冬天,放眼望去随处都是一抹绿色:草坪、树木、湖泊。大家调侃说,这里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大农村、置身于花园里的城市。学校附近有一个汉密尔顿湖,简直梦幻到像是只出现在电影里的地方。树,苍天的大树,高耸入云,也是我第一次看见树还可以这么大。湖面被风吹皱,闪着粼粼的波光。依山傍海的房子,在落日的余晖下反射出醉人的暖色。这里离学校最近,课间我们就会来这里逛逛,在离开学校的前一天,我最后一次来到这里,想着再多看一眼,把一帧一帧的美景印在更深的脑海,可能这是最后一次来这里了。



有天,我们四个小伙伴请假去奥克兰了。我们去了繁忙的海港、皇后大街,在伊甸山上看落日,在新西兰最高建筑天空塔顶层俯瞰整个奥克兰。为了省钱,去住上下铺的青旅,在华侨老板的厨房自制火锅。在伊甸山,没有零食,忘记了带充电宝,耗尽了手机的最后一格电拍摄眼前醉人的美景,尽管冻得瑟瑟发抖但大家兴致不减。我终于明白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看了多美的风景,玩的多么丰富,而是谁与你同行,几个有趣的灵魂所迸发的快乐就是我当下旅行的意义。


一个半月有了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恋恋不舍。以后有机会我想再踏上这片中土世界,看看这里的风景和那些约定以后再见的人们。


(文/ 彭扬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09月12日 17: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