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011
砥砺担当 绽放青春 王清远校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全国各地5654新“橙子”来到成都大学。你们将要参与这所年轻学校的跨越发展,你们将见证成大40周年校庆,你们将成为成大精神的传承者。我衷心地祝愿并希望,你们从这里出发,读懂家国责任,读懂这个时代,读懂你自己,成就事业和人生的精彩。


成都大学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高校,她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元年的1978年,学校的创建者们,秉持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坚定与执着,开启以地方力量办大学的尝试。39年来,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已成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八亩地、14间教室,到今天,我们拥有了有百年历史的三甲综合医院,有100年的师范教育历史,有国家医药领域重要研发机构,有诺贝尔奖得主、院士助力,有国家级专家、教授、艺术家等优秀师资,培养了十余万名各界校友。


这些天,你们来到这里,看到了当下的成大,从校园环境到管理服务,从师生互动到成大情怀;在这里,你们将逐渐领略到未来的成大,崇尚学术、尊重学者,关爱学生、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充满朝气活力。而这样的成大,需要我们共同创造。


是的,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已告别一切有人安排,事事有人督促的中学时代,成为这所大学的主人,成为你自己的主人,你要开始回归最初的那个自己,认真地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样的永恒命题,“个人修己,进而与社会相生相育”,追求学术真理,推动文化传承,为未来做准备,为终极发展做准备。


我希望你们在这里读懂家国责任。当今的中国,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声和白帆点点,重新被唤醒和触摸,千年之路的繁荣,为我们带来新的文明对话。一名大学生,如何将自己与家国联系,如何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古老的精神传承,需要我们时时意识到属于我们的责任与担当。这个暑假,九寨沟7.0级地震震惊全国,天崩地裂的那个瞬间,我们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有十余位专家正在学校九寨沟分院进行扶贫指导,灾情发生后,这些专家成为第一批逆行的人,在滚石和泥沙俱下中彻夜奋战抢救伤员。这是一种在危难时刻的责任与担当,那些在天亮之时已精疲力尽躺倒的我们的老师让我们心疼,同时也让我们骄傲和自豪!什么是家国责任,这就是家国责任,怀抱职业理想,坚定职业操守,践行以人为本。同学们,家国责任其实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遥远,担当和负责也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沉重,希望你们在这所大学,在与名师大家对话中,在一次次的实践和创造中,读懂家国责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更加关注人类、关注未来、关注贫弱、你定会走出虚假的王者荣耀和惬意的浑浑噩噩,找到努力的方向和人生的意义。


我希望你们在这里读懂世界的变化。一日千里的科技发展,人工智能的大潮汹涌,正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改变这个世界。面对正在到来的从产业形态到人类生活的重大变革,高等教育同样需要变革与创新,我们建设张澜学院、菁蓉学院,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我们推进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教学实验、创新培育、数字资源、实习实训、创业孵化五维支撑的保障平台;我们面向海内外引进优秀的师资,举办前沿的讲座,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希望将你们培养成为具有充分的人文素养、科学思想、艺术感觉、跨专业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青年。在这所大学,你们需要习得扎实的专业知识,习得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自己静下心来做深层次系统性理论性思考的能力和兴趣,多与老师和同学探讨,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走在创新创造的路上,不断迭代自己的认知储备,提升眼界和格局。我相信,你们努力奋斗的大学会让自己更加强大、更加优秀。


我希望你们在这里读懂自己的内心。我相信你们每个人心中都牵挂父母的背影和家乡的春秋,每个人心中都有仁爱、高尚、真挚的种子,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海,宽广而博大。你们的大学,在读书与明智中,在与现代文明交流碰撞中,应当努力去成为那个你心目中更好的自己。我希望你们在大学习得公共的情怀,理解生活的本分,不过度索取,不自以为是,对复杂的自然和社会保持一种谦虚,一种悲悯,一种谨慎。我希望你们习得感受幸福的能力,心怀感恩,不对爱你的人过于苛刻,不用冷漠的外壳拒绝他人,找到一件能够给你带来长期幸福感的事情,把它安排到每天的日程中;我希望你们懂得诗情画意的美好,走出消费娱乐文化给我们创造的牢笼,欣赏和感受真的精神,善的力量,美的世界;我希望你们学会自律,以对自己的高度珍爱和高标准要求,练就马甲线与腹肌,每天都让我们看到一个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你。


同学们,今天,你们带着梦想来到这所大学,几年之后,你将要带着责任和担当走出这里,去承担起家国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我期待到那时,你们有能力选择你喜欢的工作和生活,有资本捍卫你看重的尊严,有勇气面对世界的变化,有本领为他人、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全体成大人将为你们搭建更好的平台,助你们展抱负、施愿望、致良知、利天下!我们期待,你绽放的青春成为这校园最美的风景,成大,必将因为你们而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


 图片/ 蒲婷婷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09月11日 12: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