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15
【人民铁道网】“奔走”在西南铁路的健康医疗列车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www.peoplerail.com/rail/show-456-347609-1.html

        原文如下:


  8月22日15时许,成都铁路局安顺站的站台上不同以往,蝉鸣、艳阳、摇曳的树影,期待、议论、兴奋的人群……一名特殊的“客人”即将到来。职工们纷纷议论着和这名“客人”有关的一段佳话:700余天内,奔走在西南铁路各个角落,犹如一名医者,披着朴素的“绿大褂”,载着爱心与责任,行医治病,传递温暖。走过的地方,有了依靠和不舍情,未到的地方,有了期待和安全感。无数的点赞让它的名字伴着两根钢轨传开——健康医疗列车,一座行走在钢轨上的“微型三甲医院”。


  一声鸣笛,健康医疗列车远远驶来,缓缓停靠在职工们面前,身影庄重而亲切。敞开大门,是熟悉的白衣天使,置身其中,是温馨的医疗检测平台。铁路职工们有序前行,检测、化验、报告、评估,各类体检项目快速展开,咨询、诊断、建议、治疗,健康状况、治疗方案迅速反馈……医护人员和职工都显得轻松自如,仿佛对这样的问诊、治疗流程和方式已经轻车熟路,仿佛只是熟悉的医师如约而至。


  成都局开行健康医疗列车已有时日。这趟“移动的微型医院”自2015年9月8日首秀至今,已走过近2个年头。健康医疗列车开行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一线职工。成都局地处山河密布的大西南,12万余名职工,散布在川渝黔9000余公里的铁道线上,很多职工由于工作需要,常年身处山林,无论是参加健康体检还是日常看病就医,都面临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2015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关于实施职工健康行动计划的意见》,“健康体检、健康宣传、健康维护”三个健康行动计划全面展开。应着职工满心期盼,成都局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强强联手,健康医疗列车开行计划随之开启。由于为职工开行医疗列车比较少见,成都局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形势下迎难破题,从项目可行性论证、方案设计到列车、站点改造,再到管理模式、职责分工、现场组织,全局上下会同医院进行了上百次协商洽谈,至今仍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完善,只为将健康医疗列车驶进基层职工的心坎。


  穿山跨河不知休,排忧解难在家门。行医治病化心愁,技高一筹才是真。作为流动在西南铁路大动脉上的医字头急先锋,没有“金刚钻”,何来底气不言败。长长的医疗列车上,手术室、B超室、X光室等功能诊区布局有序,彩超仪、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仪等仪器设备一应俱全。突发状况下,它更能立即充当容纳50至60人的紧急病房。不仅如此,待诊、用餐、健康宣传等场所一样不少,刷卡就医、药品存放、远程会诊等辅助功能一样不落,登上医疗列车,就像进入一座设备齐全的综合医院。


  自开行以来,健康医疗列车已经先后18次出动,遍及全局49个靠停站点,开展了253次医疗服务活动,累计完成职工健康体检33309人次、职业健康检查19376人次,举办各类健康讲座230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2万份,进行健康培训、职工宣教1.4万余人次,接受咨询1320人次,实现刷卡就医购药242人次,实施疾病远程会诊43人次。这样一串实实在在的数据,换来了广大铁路职工的认可和称赞。这样一份成绩单,让它实至名归,备受期待。今年8月14日,它再次启程,踏上今年的第六次征程,为简阳、资阳、老锅厂、六枝、安顺、镇远、福泉、贵定、孟孔等站点的广大铁路职工带去健康与温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中国建设的冲锋号早已吹响。迎着众望所归,怀着医者仁心,健康医疗列车鸣笛嘹亮,不惧山高路崎岖,争分夺秒,奔走在西南铁路的各个角落,成为广大职工身边的健康车、幸福车。


  本文图片由特约通讯员石本驹摄


  2017年09月08日 17: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