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902
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文链接:《中国教育报》9月4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9/04/content_484542.htm?div=-1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树荫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是协调教育对象和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之间的辩证关系,获得最佳教育效果的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促进大学生德才兼备和全面发展,是检验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成效发挥的试金石。怎么样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如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坚持针对性?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准确把握思政课的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大学生的必修课,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属性,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定位。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必须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目的,把握教材体系,吃透教材内容,理解与领会其精神实质和逻辑关系,将理论体系、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围绕教材、凝练主题,注重全面性和系统性,体现重点、难点,关注热点、焦点;深入研究一个个具体问题,避免简单照搬教材章、节、目,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古今中外贯通视野解释与解决问题;一个好的讲稿,实质上,也应该是一篇学术论文的通俗化,做到政治性、科学性和学术性的统一,用理论的彻底性解决学生思想认识问题,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解疑释惑的育人功能。


第二,深入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对象是处于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大学生,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有针对性,必须确立分层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学生需求。分层、分类是区分与认识事物的前提和基础,是制定与实施对策的依据和标准。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分为不同层次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家庭、地域、民族不同,学科、专业、院系不同,政治立场、思想素质、认识水平不同,为了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必须了解和掌握各不相同、各有特点的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价值取向、心理素质、学习习惯、家庭情况、网络生存状况等,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学生入脑入心,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必须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切合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中班教学,小班讨论,师生交流,增强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实际问题。


第三,科学安排多样性的教学内容和教育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要坚持针对性原则,把先进性与广泛性结合起来,坚持分众教学,做到有的放矢。一是区分对象确定不同的目标要求。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教学目标应该有所区别,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普遍学生的教育要求也应有所不同。不能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个要求。要注意区分政治性和理论性、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认知与认同、信任与信仰等不同性质和程度的要求。二是有针对性地安排教育内容。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统一规定的教学内容,不能随意变动和更改。但如何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和特点,适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接受能力,协调好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内容的联系与区别,安排有所侧重的教育教学内容,开设选修课适应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三是切合教育对象实际选择教育方法。采取什么样的教育形式和方法,依据的是教育对象和教育内容。不同的教育对象和教育内容,应当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有时候相同的教育对象和教育内容,也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针对教育对象,设定适合的教育目标,安排教学内容,采取教学方法,才能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2017年09月05日 10: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