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46
校园记者走基层 记录石家村精准扶贫故事
文:李燕霞   来源:新闻中心

IMG-4086.jpg


本网消息(文/李燕霞 图/刘安春 陆曼曼)7月15日一早,由新闻中心肖乃田、闵秀玲两位老师带队的新闻中心记者团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队12名成员前往成都大学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点—简阳市十里坝街办石家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阳市十里坝街办石家村位于简阳市东南部,下辖8个村民小组,全村有539户1683人。因为基础设施落手、产业结构单一、科技信息不畅等原因被列为国际级贫困村。2016年5月国务院批准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按照省委和市委扶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成都市委决定由我校定点帮扶简阳市十里坝街办石家村。


近两年来,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金秋助学、结对帮扶等成都对口帮扶工作陆续开展。新闻中心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校园记者走进石家村,倾听村民致富心愿,用手中的笔、镜头记录石家村的变迁,管窥扶贫攻坚这两年。



在石家村期间,实践队走进小龙虾养殖户李云海的养殖场。流转超30亩土地养殖场里,首期投入的2000斤小农虾历经一年的生长即将上市销售,借助已经修通的混凝土村道,小龙虾可以从这片农场走向成都乃至全国。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李云海正筹划扩大规模,把养殖场打造成为寄餐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功能区。“我希望我能以自己的经历帮助和激励更多村民致富。”


在成大后勤处对口帮扶村民—养羊户雷万丰的家里,种羊、羊羔共78只,因为与后勤处签订了精准帮扶协议,他计划再建两间房,把养羊规模扩大一倍,并把责任地全部用来种植羊草料。“我的羊能够到成大两万多师生的餐桌,我就不愁销路了,脱贫我有信心。”


修建于2003年的石家村小学,年久破损。随着劳动力的外流,村小从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总共有40多名学生和五名老师。校舍陈旧、师资力量有限。扶贫先扶智。据学校负责人黄厚成老师介绍,师范学院与石家村小学结对帮扶,将在师资培训,志愿者服务,校容校貌方面提供帮助。



实践队记者们记者还来到村道修建现场、走进农家,问候困难家庭,采访村支部负责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我校结对帮扶的成效。村民李有仲激动地对记者说:“在成都大学和其他机构的帮助下,我家的情况等到了很好的改善,养的生猪也有了市场,最主要的是生猪的买卖也方便了。”


7月盛夏,服务队冒着37度高温行走在乡间、采访路上,与村干部、村民交流,听脱贫路上的故事。实践全程通过新闻中心记者团微博滚动发布,广泛宣传,成都共青团转发此次实践报道博文。


“亲眼观察乡村新貌,让我对国家的精准扶贫的政策更加了解和认同;村民们渴望脱贫,用勤劳和努力奔小康的精神让人感动,国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我希望能利用我们的特长和优势,把精准扶贫在石家村,在成大的故事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乡村在国家、在社会、在对口单位的帮助下的可喜的变化,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整个国家拔节生长的力量在基层的脉动。”


“虽然天气热很辛苦,但能让更多人知晓这里的故事,了解这里的需要,帮助到这里淳朴善良的人们,我们累并快乐着。”新闻中心记者团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深有感触的说。


前期驻村采访结束后,实践队学生记者将分为文字、摄影、摄像、新媒体记者将进行后期编辑整理工作,反映学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的H5作品、手绘石家村旧貌新颜的手绘作品、图册、通讯、视频将集中推送,全媒体报道和展示成都大学-石家村扶贫故事。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07月17日 13:1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