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45
【四川在线】第27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在蓉举办
  来源:四川在线

新闻链接:http://sichuan.scol.com.cn/fffy/201708/55970252.html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8月11日,第27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在成都大学学术报告厅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体院、厦门大学等全国高校和期刊部的专家、体育工作者近两百人汇聚一堂,围绕“健康中国 体育引领”分享科研成果,查找问题,为提高高校体育研究水平和全民身体素质献策出力。


会议也是为纪念毛泽东《体育之研究》发表100周年;纪念“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口号提出60周年;纪念青少年体育“中央7号文件”颁布10周年。大会会期为两天,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主办,成都大学承办,以大会报告、专题报告、思想论坛等学术交流形式开展。


“毛泽东的《体育之研究》是革命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是民族性和大众性的统一,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毛泽东是体育运动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百年前毛泽东的观点,这同样适用于当代。”“当下,如何传承毛泽东的体育精神,如何增强人民体质?”在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科研委员会主任程杰主持体育教育思想论坛上,北京大学的郝光安教授、清华大学的马新东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的孙洪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的王宗平教授和长安大学的王波教授围绕“毛泽东的《体育之研究》”“‘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口号”和“ 学校体育‘中央7号文件’”分享研究心得和观点,并与参会者进行互动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特邀嘉宾大会主题报告”和三场专题报告,其中,清华大学李庆教授以《田径周期性竞速类运动项目训练若干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为题、王宗平教授以《关注动商—关切学校体育热点问题》为题作报告,另有14人作大会报告,130余人作分会场专题报告。与会者围绕体育教育学、体育社会学、运动训练学、全民健身与健康促进、运动生理学、生物化学与营养、运动医学与康复、运动心理学、体育工程、田径运动等方面发言讨论,共同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每年举办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和全国大学生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于1991年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27年没有间断,已成功举办3次高水平国际会议。


据悉,大会从2017年3月份开始征稿,5月20日截至投稿,共收到109所高校291名作者的316篇论文。评审会议于2017年7月在江西宜春学院进行,共评选288篇高质量论文入编专辑。


1917年4月1日,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体育之研究》,阐述了贯穿他一生的体育思想,提出了著名的主张“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毛泽东认为:体育具有“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使人“身心并完”的作用。因此国家提倡体育,从对个人来说,则可以“养生”;从对国家来说,则可以“卫国”。所以他主张通过发展体育,走救国救民的道路。


1958年,周总理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口号,这是对全国体育工作提出的要求。而最早出处是在1957年由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倡导的,“每天锻炼一小时,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成为了清华人的口号。


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也称“中央七号文件”。文件分别从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认识落实的各项措施、要求加强领导齐抓共管三方面对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提出要求。

  2017年08月11日 16: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