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615
担当,在紧要关头
九寨沟地震,成大附院在一线抢救伤员
  来源:党委宣传部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在“8.8”九寨沟7.0级地震灾后救援的队伍中,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医疗救治队,第一时间在一线抢救伤员,然后连续派出四支队伍,紧急驰援,在抗震救灾的紧要关头,勇于担当,贡献成大人的力量!


他们是成都第一支抗震救灾医疗队


九寨沟县是成都大学精准扶贫对口联系点,今年3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医院派出了管理团队和主任医师等专家团队,致力为九寨沟县群众提供更加方便、更加优质、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地震发生时,成大附院外科专家主任医师员晋教授、主任医师刘海兵教授、妇产科主任医师文燕教授、儿科专家肖强主任、护理专家周敬花教授等15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正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扶贫常态工作。当灾情发生时,他们立即成为来自成都三甲医院的第一支抗震救灾医疗队,在第一时间就投入到伤员救治中。



骨外科专家员晋:手术一天一夜未歇,持续急救43小时


员晋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下乡支边义诊义讲活动,每次都积极参与西部运动医学关节镜联盟会WASMA、四川省医学会运动医疗专委会等多机构组织的下基层义诊义讲活动,无一缺席,此次也正逢在当地支援期间。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正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做对口医疗支援工作的四川省医学会运动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市金牛区政协委员、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员晋教授亲历灾情,灾情发生的同时,就连同当地医院专家救援队坐上奔赴震中的第一辆救护车赶往救灾现场,抢救病人,联合救援通宵手术。这是第一个赶到灾区现场的运动医学医生……


8月8日晚22:01,第一位地震伤员被送到九寨沟分院急诊室,这是一位肩关节错位的女患者,骨外科专家员晋医生立即为她做了复位和固定,该患者已顺利出院。


8月9日13点左右,员晋教授主刀,为一位因踝关节受伤的法国籍外国游客行异物取出术,清创术,血管神经探查术,手术顺利,并与患者及家属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此手术为九寨沟地震灾区第一例外籍伤员手术!


随着时间的推移,目睹九寨沟内路途更远、受伤更重的伤员被源源不断地送进来,员晋和其他医生都坐不住了,毅然决定冒着余震和飞石的险情,前往离沟口更近的九寨沟县第二医院去救人,“让伤者等待的时间再少点!”


凌晨2点,员晋又匆忙赶回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此时已有110多名伤者送来,很多都是需要马上做手术。


一直到8月9日9点左右,员晋的手术一直没有间断过,他连续工作43小时,就这样他都还精神饱满地救治病人,因为不断有伤者送过来,员晋教授已经连续做了10台左右的手术,最长一台做了2个小时左右。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科主任医师刘海兵教授:一个靠着灌木丛休息的医生


一个靠着灌木丛休息的医生,最早抵达现场带回伤员,一刻也未休息,他叫刘海兵,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派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的专家组成员,一直在当地从事医疗支援。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科主任医师刘海兵教授是《成都商报》在第二届(2014年)“妙手仁心·金口碑好医生”评出的“十强好医生”之一,他说,灾难一发生,不管什么科的专家都立即成了急诊科医生,都主动承担起了分诊和救治的责任。地震发生时,刘海兵教授和同事就在现场,他们将第一批重伤员接回医院后,立即开始紧张的手术,一台接着一台,一刻没有停歇。8月9日上午9点过,一夜没睡的刘海兵教授和护理专家周敬花教授终于有了点空闲,靠坐在花坛边,休息片刻,准备下一场战斗。



儿科主治医师肖强:从“跪地医生”抢救新生儿到九寨沟地震灾区“医疗救援突击手”

2016年,儿科主治医师肖强“跪地救人”事迹被央视报道后广泛传播,引发网友点赞。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医疗救援现场,肖强总是冲在救援最前线,充当“医疗救援突击手”,肖强俯下身子为患者诊治的镜头再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报道,引发医院职工及社会群众关注和点赞热潮。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唐万平副教授:从支医专家到救灾先锋


灾情发生时,唐万平副教授作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长期派驻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支医的呼吸内科专家也第一时间在地震灾区救治伤员。8月9日0点41分,唐万平副教授成功救治了九寨沟地震灾区第一例外国伤员,并用流利的英语为患者沟通病情。目前,该患者恢复良好,唐万平副教授获外国患者朋友赞誉。唐万平副教授曾作为中国第四批援助东帝汶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并获得该国总统鲁瓦克签发的荣誉证书。



成大附院第二批医疗专家集结出发,奔赴灾区


8月8日23点,应九寨沟县卫计局的请求,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组织的第一批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骨科、胸心外科等11名医疗专家团队,在医疗副院长李世云的带领下,紧急赶往九寨沟地震抢险一线开展伤员救治工作。



医疗专家团队抵达九寨沟,展开全力施救


8月9日7点41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医疗救治队伍,在医疗副院长李世云的带领下,成大附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金健教授、骨科主任医师汪学军教授、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世平副教授、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岐宏政抵达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现场,发现现场有人员被埋,随即展开现场救援工作,截至9点16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专家队在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现场共诊治28名伤员,颅外伤内出血伤者1名,腰椎骨折伤者2名,髌骨骨折伤者1名,踝部骨折伤者6名,转出伤者23人,其中4名伤者转九寨县人民医院,19名伤者转松潘县人民医院。



成大附院抗震救灾徒步突击队,为抢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8月9日12点8分,接成都市卫计委应急办通知,九寨沟风景区九道拐以下有150名左右游客被困,10多人受伤,现场只有两名九寨沟县医院医护人员,急需降压药品和外伤药品。医疗副院长李世云又带队,由成大附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金健教授、骨科主任医师汪学军教授、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世平副教授、泌尿外科岐宏政主治医师等组成临时突击队,带着装备徒步前往救援,沿途塌方严重,道路两边不断有大量山石滚落,成大附院医疗突击队队不顾生命安全,徒步闯过塌方路段,挺进震中,为抢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最终,医疗队沿途救治了多名游客。



院长带队医院第三批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九寨沟灾区


8月9日15点,接到四川省卫计委紧急通知,应九寨沟地震灾区需要,由成都大学党委常委、附属医院院长杨德华亲自带队,组织第三批抗震救灾医疗队总计9名医疗专家,紧急驰援九寨沟地震灾区。接到通知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抗震救灾医疗队迅速完成集结,携带灾区紧缺的医疗设备,立即赶往地震灾区。



四川省省长尹力来到成大附院九寨沟分院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8月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来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看望在“8.8”九寨沟地震伤病员,以及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


抵达医院后,尹力省长立即询问医院伤员收治、后续安置工作,并前往医院急诊救治区、住院部看望伤病员,了解灾民受伤情况。尹力指示,医务人员务必全力抢救地震伤员,尽一切可能减少地震对百姓生命的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派驻九寨沟分院院长王雄向尹力省长详细汇报了伤员情况及医院全力组织抢救伤员情况。尹力省长的关怀让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医疗专家倍感温暖和力量!



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亲临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沈骥立即驻扎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坐镇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沈骥主任对成大附院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要求继续发扬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确保救治工作紧张、有序、高效。沈骥主任特别强调,要确保轻伤得到救治,重伤生命安全。8月10日7点43分,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沈骥主任再次看望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地震伤病员,召开重症患者病例讨论,对收治的地震伤员逐一进行了严谨、专业的医疗查房,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杨德华、医疗副院长李世云陪同沈骥主任查房。


成都大学党委常委、附属医院院长杨德华连夜组织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班子成员召开了工作落实会,就认真贯彻执行沈骥主任的重要指示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医疗团队来到火车北站,做好转运游客医疗保障


8月9日20点30分,成大附院派出急诊医护专家医疗队来到火车北站,开展对九寨沟地震灾区转运游客的医疗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



心理学专家施玮副教授专业帮助震后意识障碍患者


地震发生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时间派出心理学专家施玮副教授随同医院第二批医疗专家奔赴灾区,施玮副教授和医疗团队成员到达灾区后迅速奔赴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与第一梯队会合,并立即开展灾后人群的心理危机救援工作,包括对灾后受伤人群的评估、筛查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在前线心理危机干预积极开展的同时,施玮副教授还积极为灾后人群提供专业、及时、全面的心理卫生服务。



大爱无疆,甚是感动!祈福九寨沟,致敬生命卫士!为所有成大附院迎着灾难“逆行”的“钢铁战士”点赞!

 

(制图/徐凯  编辑  周小骥)

  2017年08月11日 15: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