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90
温馨三渔行 助力脱贫梦
文新学院温馨助梦团队开展精准扶贫实践和成效观察调研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图 杨琼)78岁的荆华蓉家住成都市高新区草池镇三渔村七社,四川省最贫困的村落之一。荆华蓉的儿子李家能有先天智力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加之前些年老人在去镇上卖花生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生活彻底失去了依靠。当地政府考虑到她家的具体情况,将其评为贫困户,报销了巨额医疗费,给予了一定生活补贴,并于今年为他们修建了新房。荆华蓉一直感叹道:”国家现在的政策好,村干部的扶贫工作搞得好,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这是成都大学文新学院温馨助梦团队在成都市高新区草池镇三渔村进行有关精准扶贫实践和成效观察调研时所了解到的一例真实情况。在国家、政府坚定走精准扶贫之路的大背景下,由17名文新学院的学生组成了“温馨助梦”社会实践团队,在三渔村领导干部及乡亲们支持和帮助下,探寻精准扶贫政策对省级重点贫困村的帮扶成效,向贫困户宣传普及国家政策相关知识。团队在进行三期业务培训和做好充分前期准备工作后,于7月17日早上从学校出发前往三渔村。下午3点与三渔村领导举行见面交流会后 ,团队分为政府组、贫困组和非贫困户组陆续展开调研工作。

 

团队与三渔村领导见面交流会


团队在调研地简阳草池镇三渔村

 

调研第一天,大雨倾盆而至,但这并未阻止同学们前进的步伐,由于三渔村村道尚未全部硬化,调研组成员只得在泥泞的土路上艰难行进。入户调研,宣讲政策毫不懈怠。每到一处,调研员都与贫困群众促膝长谈,详细了解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身体健康状况、收入水平等生产生活情况。对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做好详细记录,并向他们宣传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同时,与非贫困户交流沟通,了解贫困户评定方法以及对五个一“的满意程度。


团队成员冒雨走访调研

 

团队成员向贫困户宣传国家政策相关知识

 

调研员向村干部了解扶贫工作实施情况

 

”精准扶贫政策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大变化,看病基本不花钱,村上领导很关心我们,这不,端午节才给我们送了粽子和电风扇。家里响应村上号召发展产业,去年我家种的草莓还赚了不少钱嘞。“五社的贫困户付某拉着调研员的手说道。

 

说起发展产业,政府组调研员从对三渔村基层干部的采访中了解到,建设100亩左右草莓基地只是三渔村产业建设的一部分,他们还将与原原种公司合作,种植马铃薯,并计划将三渔村特有的石狮雕刻和三鱼石刻相结合,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来带动村民致富。此外,三渔村还将修建提灌站,硬化村道、建设“三室”等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开展”一对一帮扶“、”雨露计划“”全民有奖竞答“等系列精神扶贫活动,引导贫困户增加脱贫致富的自信。

 

三渔村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宣传

 

村干部说,除了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就业创业政策等九大扶贫政策,国家工程也助力三渔村转型跨越,脱贫奔康。天府国际机场作为“十三五”规划建设中最大的民用运输枢纽,面积大致占三渔村的四分之一,家住八社的村民吴明前因机场占地,一家三口告别了破败的土坯房,搬到了镇上,预计年底就可以住进两室一厅的安置新房。三渔村村长朱国辉说,新机场建设不只是造福于哪一户人家,更造福于整个三渔村的发展。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调研工作,因为居住条件有限,调研成员又开始劈柴担水、生火做饭,简单的晚餐之后,团队召开每日总结例会,在昏黄的灯光下,一起整理问卷,反馈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并填写实践日志。凌晨一点钟的三渔村十分安静,只有队员们讨论工作的声音。


队员们克服困难生火做饭

 

团队每日调研工作总结例会

 

在接下来几天的调研里,这只橙色的队伍顶着酷暑,穿梭在三渔村的各个角落,对有关精准扶贫实践和成效观察调研收获颇丰。正如一名队员所说“:这次实践让我收获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特别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如春夜喜雨,润物无声,不仅是物质上的保障,更是精神上的支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并举,努力为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打牢发展基础。

 

(编辑 唐伟)

  2017年07月28日 20: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