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31
成都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文:欣闻

      本网消息(文/李科   图/筱凯)7月11日下午,成都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隆重举行,对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出系统的安排部署。党委书记罗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宋辉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任务责任清单进行了工作安排部署。

 

       政治学院院长彭时平、人事处处长黄进、党委学工部部长陈钧、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阳东、教师代表王珏、辅导员代表胡忠浩结合部门和岗位工作实际作大会交流发言。 



       罗波发表讲话,指出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建立健全思政工作制度机制,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加强思政理论课主渠道建设,壮大校园主流思想舆论,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学校坚决落实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切实做好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各项工作实践之中;着力整合资源、创新思路,逐步培育形成了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思政工作特色。

 

      罗波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四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管总旗帜上来,统一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政治要求上来,统一到教师学生两大群体思政工作齐头并进推动上来,坚定不移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得到贯彻落实。

 

      罗波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始终高举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旗帜,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坚持不懈促进和谐稳定,把学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二是始终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思想文化平台载体建设和管理。要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教学督导,加强教材使用管理,坚决维护三尺讲台风清气正。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正面宣传,落实新闻舆论工作的相关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活动管理,落实“谁主办、谁负责”制度。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网络技术高度融合,持续做大做强校园新媒体,发挥成大先锋主题教育网站、易班学生社区等网络平台的教育引领作用。

 

      三是始终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渠道,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要针对当前青年大学生思想实际,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和考核方式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结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服务西部文创中心建设,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传递知识的同时更要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

 

       四是始终坚持教师学生两个群体并行推动,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理念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住教师、学生两大主要群体,整合全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构建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服务引领中加强思想教育,不断强化社会实践育人,促进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五是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切实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发挥好党建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要创新思路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专业建设、素质教育、技能训练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崇高理想引领师生,以特色理论武装师生,以身边模范带动师生,以组织关怀凝聚师生。

 

      罗波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和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王清远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及时扎实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要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师生员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罗波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学校制定的实施意见和责任任务清单传达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出举措、亮实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二要着力建设好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和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与党务工作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和干部人事工作的全过程,采取各种举措按要求配齐建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三要系统构建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体现并落实到学校办学育人的每个环节之中,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实践技能、突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四要切实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让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更有活力、更有成效,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有效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优势,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体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


  2017年07月12日 08: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