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57
【四川新闻网】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落户成都大学

原文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70710/000796792.html



原文如下:


7月10日上午,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2017全国幼儿体育(球类·足球)活动指导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成都大学举行。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今天成立的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依托成都大学体育学院和师范学院,整合其体育教育、学前教育、美术与影视、文学艺术和信息化教育等学科专业资源成立。该中心将搭建政府、社会组织、高校、企业融合跨界合作平台,致力于补齐我国幼儿体育活动科研、教学、培训、交流、产业发展短板。


“目前幼儿体育教育存在师资严重不足、开展体育的幼儿园数量少、观念相对滞后等问题”。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幼儿体育发展委员会主任胡建国介绍,为破解难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共同启动了“中国雏鹰项目”。该项目旨在以足球为切入点,将球类运动纳入幼儿教育体系,借鉴国际先进幼儿球类教学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文化特点,科学开展幼儿体育,开发最适合中国幼儿的球类教学内容,实现幼儿智力和体能开发、性格和自信心塑造的目标。


为给“中国雏鹰项目”提供科学的支持,在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和成都大学的支持下,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依托成都大学体育学院和师范学院,整合其体育教育、学前教育、美术与影视、文学艺术和信息化教育等学科专业资源成立。该中心将搭建政府、社会组织、高校、企业融合跨界合作平台,致力于补齐我国幼儿体育活动科研、教学、培训、交流、产业发展短板。


在今天上午的成立仪式上,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幼儿体育发展委员会主任胡建国一同为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并授牌,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体委主任易贤文上台接受牌匾。同时,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向中心捐赠3000套硬件设备(幼儿园信息化培训管理平台),以支持和鼓励该中心开展相关研究项目。


研究中心未来将如何开展工作、工作重点有哪些?据悉,2017年,中心将着力探索建立创新发展的内部规定和内设机构,明确相关人员兼职标准及发展重点和科研方向。2018年,基本完善相关兼职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建立科研专家和面向幼体教师培训的师资队伍。根据全国幼儿体育专家委员会发展计划建立共享远程教学、科研信息、技术大数据平台。拟定教材和相关标准,指导建设完成幼儿体育教师实习基地示范园建设和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2019年,逐步形成国际一流、配置合理的学前教育体育科研、教学、培训体系,打造专家级教师团队,有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并实现转化,将中心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的全国幼教体育科研及教师实习基地。


王清远表示,幼儿体育是一件益在幼儿,利在千秋,具有深远意义的好事。本次会议以幼儿体育球类活动为切入点,将体育运动逐步纳入幼儿教育体系,对提升我国幼儿球类运动的普及程度,促进我国幼儿身心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全民健身发展战略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依托研究中心成立和教师培训活动开展,为我国幼儿体育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动力,为国内外学者从事幼儿体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为我国幼儿体育事业得到发展迈上新台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齐说,他希望研究中心为开展全国幼儿体育、促进幼儿足球发展贡献力量。要把握好幼儿体育教育的“六性”——公益性、趣味性、安全性、科学性、规范性、专业性,规范、有序、健康地开展工作。

记者 陈淋


  2017年07月11日 10: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