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75
全国首家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落户成都大学
  来源:新闻中心

吴齐、胡建国为中心授牌

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向中心捐赠设备


本网消息(文/旻旻 图/蒲婷婷 龙月琳 刘杰)7月10日上午,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2017全国幼儿体育(球类·足球)活动指导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隆重举行。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幼儿体育发展委员会主任胡建国一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并授牌,校长王清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体委主任易贤文上台接受牌匾。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公益项目处处长汤建军、全国幼儿体育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刘畅,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足协、成都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全省100余家幼儿园园长、参加2017年全国幼儿体育(足球)活动指导教师培训班参训学员、媒体代表和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大会,见证中心揭牌成立。易贤文主持大会。


毕业图06.jpg

校长王清远致欢迎词


王清远致欢迎词。他热情欢迎前来参加大会的嘉宾,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幼儿体育是一件益在幼儿,利在千秋,具有深远意义的好事。本次会议以幼儿体育球类活动为切入点,将体育运动逐步纳入幼儿教育体系,对提升我国幼儿球类运动的普及程度,促进我国幼儿身心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全民健身发展战略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依托研究中心成立和教师培训活动开展,为我国幼儿体育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动力,为国内外学者从事幼儿体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为我国幼儿体育事业得到发展迈上新台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究先行 幼儿体育重在科学


6岁以下的孩子们征战绿茵场到底是一副什么样的景象?当萌娃变身足球小将,奔跑、传球、射门……不过,这样的欢乐的场景并不常见,因为我国幼儿体育尚未普遍开展。


胡建国主任谈到“目前幼儿体育存在师资严重不足、开展体育的幼儿园数量少、观念相对滞后等问题”。为破解难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共同启动了“中国雏鹰项目”,项目旨在以足球为切入点,将球类运动纳入幼儿教育体系,借鉴国际先进幼儿球类教学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文化特点,科学开展幼儿体育,开发最适合中国幼儿的球类教学内容,实现幼儿智力和体能开发、性格和自信心塑造的目标。


为给“中国雏鹰项目”提供科学的支持,在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和成都大学的支持下,中心依托成都大学体育学院和师范学院,整合其体育、学前教育、美术与影视、文学艺术和信息化教育等学科专业资源成立。中心将搭建政府、社会组织、高校、企业融合跨界合作平台,致力于补齐我国幼儿体育活动科研、教学、培训、交流、产业发展短板。


成立大会上,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向中心捐赠3000套硬件设备(幼儿园信息化培训管理平台),以支持和鼓励中心开展相关研究项目。


毕业图08.jpg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讲话


多方建言  促幼儿体育大步前行


吴齐祝贺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落户成都大学,希望研究中心为开展全国幼儿体育、促进幼儿足球发展贡献力量。他强调,要把握好幼儿体育的“六性”——公益性、趣味性、安全性、科学性、规范性、专业性,规范、有序、健康地开展工作。


毕业图07.jpg

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幼儿体育发展委员会主任胡建国讲话


胡建国表示,儿童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成立全国幼儿体育研究中心,对推动幼儿体育教育,促进幼儿足球交流具有特殊意义和作用。成都大学地处天府之国,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学科齐全,要积极发挥人才优势,构建学科标准,促进国内外幼儿体育教育发展。


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何荣波、成都是体育局学前教育处林一凡为研究中心建言。加强幼儿体育是增强幼儿身体素质,促进心灵成长,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大力弘扬体育就是生命的动力、卓越和进步,增强学生和家长的意识。林一凡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为破解当前体育在幼儿群体的短板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方向,成都在幼儿教育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要不断完善课程、教材、评价、设施设备、标准建设,从健全和完善制度和机制方面不断保障幼儿体育向纵深推进。”


毕业图05.jpg

幼儿足球表演赛


毕业图14.jpg

疯狂的篮球表演


剑指未来  体育教育从娃娃抓起


研究中心未来将如何开展工作、工作重点有哪些?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徐明详细介绍了中心三年规划。2017年,中心将着力探索建立创新发展的内部规定和内设机构,明确相关人员兼职标准及发展重点和科研方向。2018年,基本完善相关兼职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建立科研专家和面向幼体教师培训的师资队伍。根据全国幼儿体育专家委员会发展计划建立共享远程教学、科研信息、技术大数据平台。拟定教材和相关标准,指导建设完成幼儿体育教师实习基地示范园建设和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2019年,逐步形成国际一流、配置合理的学前教育体育科研、教学、培训体系,打造专家级教师团队,有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并实现转化,将中心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的全国幼教体育科研及教师实习基地。


成立仪式后,嘉宾们还在5人制足球场观看了幼儿足球表演赛。与会的幼儿园园长围绕“幼儿体育开展现状及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进行交流讨论,为中心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07月10日 15: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