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30
【成都晚报】毕业最后一课 大学校长们都讲些啥
2017毕业季·高校
  来源:《成都晚报》

原文链接:《成都晚报》2017年6月26日第05版http://www.cdwb.com.cn/html/2017-06/26/node_286.htm#


“为艺先为德。翰墨香飘远,艺涵德乃馨……”昨日,在四川大学首届本科书法班毕业书法展上,作为书法班的“名誉班主任”,四川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谢和平点评了展览作品,并在书法展上给大家上了毕业最后一堂课,强调“品德”的重要性。对“德”的强调,并不是首次。6月20日,在川大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谢和平以“懂得尊重,德行天下”为主题,在4000多字的讲话稿里,43次提及“尊重”。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渴望获得成功 首先要懂得尊重

“书法作为对一个人修养的重要评价标准,人格的高低、气质的雅俗、为人的正邪,都会影响今后艺术的发展,同学们在磨练自己书艺的同时,道德上的修养也不应该忽视。”川大首届本科书法班只有10名毕业生,在昨日的毕业书法展上,他寄语大家:“道德的修行,要本于初心,知乎终始,止于至善。”

对“德”的强调,在谢和平的讲话里并不是首次出现。6月20日,在川大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他也在讲话中强调“品德”的重要性。短短二十几分钟,4000多字的讲话里,一共出现了43个“尊重”。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获得社会和他人的尊重,但首先更要懂得尊重社会和他人。”谢和平说,对于尊重的内涵,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在他看来,尊重不是去盲目的服从,不是走过场的礼貌,不是表面上的虚伪,更不是拍马屁的奉承;尊重应体现在发自内心把对方当回事、多看他人长处、多为他人着想的认可和欣赏,应体现在把每个人都作为独立、平等的个体去关爱和包容,应体现在对科学、对真理的敬畏和追求,应体现在对良知、对底线的坚守,还应体现在对自身岗位、对不同职业的敬畏和珍惜,更应体现在不论出身贵贱、贫富多少、地位高低都要去平等对待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所以,懂得尊重本身就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智慧、境界和格局,就是一种植根于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修养,更是需要我们一生去追求的学问和遵循的准则。”

为何在毕业典礼上向学生们如此强调“尊重”?昨日,谢和平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毕业生们马上要步入社会,学会“尊重”很重要。“尊重”是目前社会上缺失的、被忽略的所在,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走向社会时“懂得尊重”。

谢和平说:“作为校长,我希望川大的毕业生走向社会,最重要的不是一定要去做成什么,而是要去为整个社会坚守什么;不是你们一定要去超越多少人、打败多少人,而是你们能去帮助多少人、影响多少人、成就多少人。”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耦合关系 理科术语里的处世哲学

6月24日,在西南交大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徐飞用一个理科专业术语——耦合,给毕业学子们上了最后一堂课,分享走向社会的处世哲学。

“耦合,原本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电路元件或电网络的输入与输出之间存在紧密配合与相互影响,并通过相互作用从一侧向另一侧传输能量的现象。概言之,耦合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实体相互依赖于对方的一个量度。耦合关系则是某两个或多个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今天,我给诸位谈谈人生最重要的三对耦合关系:人与人、人与物和人与己。”徐校长讲道。

北岛有一首诗,叫《生活》,全诗只有一个字“网”。徐飞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网上的一个结,谁也不能摆脱这张网而孤立存在,恰如马克思所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诸位毕业后从学校这张小网进入社会这张大网,自然会与同事、客户、上级和各种利益相关者打交道,也要和亲人、朋友等共处或生活在一起,如何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

他解释了人与人之间的耦合关系的四种境界,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说到人与物的关系,徐飞认为,人的价值不是有钱而是值钱;不是拥有而是创造;不是获得而是付出;不是享受而是奉献。人的价值甚至不是成功成就,而是成长成才。人的价值更不是聪明而是善良,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在人与人、人与物和人与己三对耦合关系中,最难把握的是人与己。常言道,知人知面难知心,说的是了解他人很难,其实对自我的认知才是最难。”徐校长表示,首先需要客观地认识自己,然后再学会与自己相处。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

谈“四心”哲学 称呼学生“可爱的小狮子们”

“亲爱的同学们,可爱的小狮子们……”川师校长汪明义的发言一开始就亲切地称呼同学们为“小狮子”,虽然今年5月才来到川师,学生们却评价他是“最亲民”的校长。

汪明义校长寄语毕业生们要有“四心”: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做一个能担负生命责任的人;要有强烈的好奇心,做一个能充满生命智慧的人;要有持续的进取心,做一个能放射生命光芒的人;要有淡定的平常心,做一个能涵养生命格调的人。同学们纷纷认为,汪明义校长的讲话“说得很朴实却又饱含情感”、“有激情又有温情”,是“有情怀的校长”,不少学生表示又“被圈粉”了。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

“网红校长”寄语学生 做人生的朗读者

西南民大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曾明校长金句频出,被同学们称作“网红校长”。“成都是一个使人发胖的城市,民大是一个让人精神振奋的地方。”曾校长的讲话主题是“做人生的朗读者”,一开始却逗笑了大家,“错过校车,比错过一个世纪更难过。撑起‘爱心伞’,整个天空顿时晴朗了……几年来,最让人憧憬的,莫过于骑着单车去学校食堂吃网红小龙虾;最令人遗憾的,是咱们学校的男女比例失衡,耽误我们的终身大事啊!”

除了这些幽默的校园故事,曾明校长表示,他希望该校的毕业生们不仅仅是“朗读”透母校的故事,还要“做一个有梦想的朗读者,用奋斗奠定人生的底色;做一个有勇气的朗读者,用坚强对抗人生的风雨;做一个有情怀的朗读者,用奉献书写人生的厚重。”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

永葆激情 望归来时仍是少年

成大校长王清远则在毕业典礼上表示,希望学生们即使毕业后走向社会,仍能保留一份少年的心情,“从明天开始,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就要真正开始白手起家的生活,长大之后再没有儿戏,校园之外再没有温室,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时时回望大学带给你的人生体验和感悟,永葆少年的激情、求知欲和纯真,收获属于你的价值与意义。”

明年,成都大学将迎来40周年校庆,40年,之于大学,正是少年时,“你们的母校,将以少年的初心,继续探究教育的真谛,坚守内心的选择,勇敢专注地行动,培养更多像你们一样优秀的人才;而你们,也将在时代的洪流中勇往直前。”王清远校长祝福毕业生们,“祝愿你们从事令你们振奋的工作,祝愿你们与爱和支持同在,祝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章玲 实习生 肖心雨



  2017年06月26日 11: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