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41
【现代艺术】动态丨书圃竞芳——成都大学书法教育辅修专业作品展盛大开展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AwNDY0OA==&mid=2649537838&idx=2&sn=72b68cf7704bfc2f4a4dc51d1ce9d2cb&chksm=875175e9b026fcffcc5a3e8f52b54beba9ffe3221a16a841672fab9671686b11a1b3dcaf0a44&mpshare=1&scene=23&srcid=0614hwpncObH0HqV0e6Eed8e#rd


原文如下:



2017年6月13日下午13:30,由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指导,成都大学教务处、校团委主办,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承办,张勇副院长、蔡育坤副教授策划的“书圃竞芳——成都大学书法教育辅修专业作品展在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拉开帷幕。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安如,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代明道,成都大学副校长唐毅谦,成都大学团委书记李维,成都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长宇,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成都大学副教授、书法教育辅修专业负责人蔡育坤,福宝印社总经理向运成以及来自成都大学的同学们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张勇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伊始,成都大学副校长唐毅谦致开幕词。他表示,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成都大学一历来重视书法艺术教育,希望师范学院书法辅修专业能够深入研究,培养更多书法人才,为专业发展建设打好基础。


成都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安如在致词时表示:“在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新的一届主席团成员来到成都大学来参加颇具创意的“书圃竞芳”书法教育辅修专业书法展览。受舒炯主席的委托,祝贺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同时,这也是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一直以来坚持的与高校合作、走进高校开展书法教育和展览的工作目标和方向。这个展览令人振奋,作品美轮美奂,同学们在此获得了专业的训练和修行,同时又不乏创作和创意,让我们看到了成都书法的希望。接下来,市书协将继续与包括成都大学在内的高校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培训、教育、展览等方式深度合作。共同为成都书法的繁荣发展;为打造世界文化名城、西部文创中心;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成都书法力量!”


据蔡育坤老师介绍,自2016年9月成都大学第一届“书法教育”辅修专业正式开班以来,来自8个学院不同专业的49位同学,成为了第一届学员。2017年3月第二期招收21人。虽然很多同学都没有书法基础,但是在辅修班里,大家都有学习书法的浓厚兴趣和饱满热情,有志同道合的相互砥砺和切磋交流,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书法名师的系统训练和精心指导。现在举办这样一个以“对话经典,回望传统”为主旨的习作展览,强调临摹经典,尝试独立创作,向老师同学们汇报,分享学习书法的感悟,听取大家的意见,不但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也是书法教育辅修专业师生们的一次集体亮相和集体发声。


在谈到开设书法教育辅修专业的初衷时,蔡育坤表示,书以载道,写字育人。书法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书法是我们的民族记忆和文化资本。学习书法,不仅能够提高书写水平,而且具有育德、益智、审美、健体的育人价值,能够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在现代化的今天,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书法教育,要求中小学必须开设书法课。而现实却是我们面临着书法教师的严重缺乏,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大约需要书法教师53万人,缺口巨大!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成都大学书法教育辅修专业应运而生,并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在这不到一年的学习中,辅修班同学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接受获得教育部三等奖和四川省教育厅一等奖的教学成果——“写字育人”的程序式书法教学法的训练,同学们开始了系统的书法学习。练眼→练手→练笔→练字→练心→育人,学习书法不是横竖撇捺的简单重复,而是在和大师对话,在一点一画的挥运中,凝视自己的内心,逐渐沉静下来丰富起来,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天道酬勤,梦想成真。大半年的学习,同学们进步显著,在全国院校大学生书法比赛中,半数同学参赛,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书法比赛,书法辅修班的同学成了主力军,承担起为学校增光添彩的重任。


书道悠远风光无限,上下求索一路同行!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自信。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在现代化的今天,仍然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我们也相信,正是因为有像成都大学师生们这样的团体在不懈努力,书法艺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本此展览持续开放至6月23日,欢迎前往成都大学观展!


来源 现代艺术微信公众号


  2017年06月16日 17: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