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70
附属医院医师袁家天教授获“四川好人”称号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本网消息(文/王麒钧)近日,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对2017年5月“四川好人”评选情况进行了通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袁家天教授获诚实守信类“四川好人”称号。


袁家天工作照。.jpg


【主要事迹】

  2017年3月23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袁家天吊着尿袋为病人做手术的两张照片,刷爆了医院的朋友圈。3月22日,接受尿路结石手术后不到48小时,本该卧床休养的袁家天坚持履行诺言,不愿更改病人手术日期。他穿上手术服,挂着尿袋,执刀为病人成功完成手术。袁家天“尿袋”医生感人事迹受到中央及省市媒体关注和报道。对于媒体如潮的关注和报道,面对记者,他“嗔怪”大家:“这么一件小事,怎么就走露出去了”,对于为何要坚持手术,他说:“对患者的承诺,手术都是之前和病人约定好的,不能失信于人。”


  挂着尿袋 他上了手术台

  2017年3月22日下午,两张手术室内的照片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第一张照片上,数名医务人员正在无影灯下进行一台手术,一位戴着圆框眼镜的医生正伸手等待递来手术工具。第二张照片里,无影灯下的那位医生坐在凳子上,背略弯曲。他右腿边上的尿袋特别引人注目:尿袋里的液体呈暗红色。

一条朋友圈写道,这位医生自己才做了手术,“还留着输尿管插管和尿管,身上还有一个手术切口,今天就带着尿管上了手术台”。


  “为好医生点赞”、“成都的正能量”、“感动”……不少网友给这位医生点赞。

  照片里的主角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袁家天教授。2017年3月17日,一直在手术台上奋战的袁家天身体突发剧烈疼痛,打了一针强效止痛针后,他坚持把手术完成才下台。经医生诊疗,是肾结石。随着病情不断加重,他在妻子的“威逼”和同事的劝说下,终于到了泌尿外科做了急诊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手术。


  由于之后还有一台大手术,他放弃了休养。“这位病人专程来找我做手术,为了这场手术,病人也已经饿了很多天了,他自己也提早准备多时了,我们有约在先,我不能辜负他的期待。”同事拗不过他,对他进行身体评估后,只好顺着他的意思替他保密。手术当天,他身背止痛泵走进了手术室。4个小时的奋战,是对他身体和医术的双重考验。最先他在一旁指导其他医生实施手术,进入切除阶段后,由于病人病情复杂,他只能亲自上阵。过程中,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他的身体感受到了剧烈的疼痛,尿袋里渗着血红,但最终手术顺利完成了。



  信守承诺 和病人有个约定

  参与了手术的王鑫感叹:“依袁老师的身体状况,我们真心不希望他进手术室,但能主刀的其他医生也出任务了,只得请袁老师坐镇,因为我们手术刀下的是生命。”亲自操刀了4个小时手术后,成袁家天拖着身上悬挂的尿袋,从6楼的手术室回到了3楼泌尿外科病房。在6楼他的身份是医生,在3楼,他则是一名病人。因为在手术中有一颗小碎石卡在膀胱里下不去,想到接下来还有三场手术要做,28号一早,他又去进行了碎石手术,因为术后麻醉药效还未过去,他必须要插尿管、安支架,不能做腰部运动,否则会引起输尿管的下折,肾积水等更加严重的问题。此时,他只能听从主治医生的安排,让其他医生为病人主刀。对于媒体如潮的关注和报道,面对记者,他“嗔怪”大家:“这么一件小事,怎么就走露出去了”,对于为何要坚持手术,他说:“对患者的承诺,手术都是之前和病人约定好的,不能失信于人。”袁家天介绍,病人是特意来找他做手术的。“对我比较信任,病人和家属也都准备好了。”手术前病人家属了解到袁家天的情况,问他是否缓一下。但袁家天认为:“不及时做的话,对病人会有影响。”对于自己的选择,袁家天表示:“作为医生来说,这种事情其实很正常。”一些网友认为,医生身体状况不佳或许会影响手术。对此,有27年胃、肠治疗经验的袁家天表示,其实术前他对自己的状态做过评估,“当时感觉还可以,能够胜任这台手术。”


  孜孜以求 学而不止

  袁家天是医院引进的优秀外科专业人才,是四川省、成都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CSCO肝癌外科专委会委员,是省内较早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及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外科专家。

那时,腹腔镜作为一种创面小,术中失血量少,术后康复周期短,感染风险低等特点的手术方式,对外科手术产生了巨大的革新的意义。袁家天教授作为院内最早接触该手术方式的一批专业人才,发现了腹腔镜手术手段对于外科手术的深层次意义。为了研究腹腔镜,每天他和团队利用下班时间努力钻研。国内能学习的太少,他就看国外专家做这一手术的视频一个环节没弄懂的就反复地看,看了之后团队一起讨论研究、模拟操作、与业内专家交流探讨。如此孜孜以求大半年后,第一次实战检验,手术结果达到了预期标准。


  从此,腹腔镜手术便成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针对外科疾病的常见手术手段。目前,在袁家天教授团队的不断学习与掌握下,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腹腔镜手术已能完成诸如腹腔镜十二指肠切除、腹腔镜直肠癌根治在内的高难度外科手术,手术标准已跻身成都市前列。


  袁家天的生活节奏一字以概之——忙。他负责的病人,常年保持同一时间在20人甚至更多,每天一次的查房是必须的。每周二,他还要奔波近赶往郫县人民医院的坐诊,仅路上就要耗费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他还承担着为临床专业医学生授课的教学工作,大一到大五年级,都有。执刀做手术那更是家常便饭,凌晨遇到手术也是常有的事。有时,下了手术就直接在医院睡了,第二天一早又开始工作。


  曾经有一位罹患胃癌的病人让他印象深刻。在病情恶化,决心放弃之前,他把孩子、妻子、主治医师袁家天叫到了一起,一席话让他至今难忘:“在我死后你们不能找袁主任麻烦。”病人的理解和感恩,让他决心对每一个病人的认真负责。


  “我们面对的是生命,一两分钟都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十年如一日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他认真细致的对待每一位病人,他这么说也这么做。



  好人寄语:“对患者承诺了的事情,就不能失信于人。”


  道德点评:从自己被抬下手术室到主刀手术,袁家天仅用了一天,从抢救患者争分夺秒到为了手术拖延自己疾病的治疗,他用了半个甲子。从立志治好母亲到现在挽救一个又一个生命,他决意奉献自己的一生。履行诺言为病人做手术,他就是袁家天,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白衣战士的医者仁心。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06月16日 10: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