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38
【成都晚报】成都大学志愿组织义务家教13年
  来源:《成都晚报》

原文链接:《成都晚报》2017年6月15日06版http://www.cdwb.com.cn/html/2017-06/15/content_2371487.htm


“上周教的编程会了吗?等会儿先检查上周布置的作业噢!”成都大学“小红帽爱心义务家教”志愿者朱国全再次出现在江华社区,一边和前来迎接的梅骁川寒暄着,一边跟着他进了门。“小红帽爱心义务家教”是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志工部的一项志愿者服务项目,是一项1对1义务家教服务。这项活动已经在江华社区开展了13年。


每到周末,朱国全和其他志愿者都会到这个小区为自己负责的学生上课。一次上课两个小时。如果遇到事情冲突,志工部会提前和社区的家长沟通,更换上课时间或者是暂时替换其他志愿者去代课。


据志工部上一任部长王婷介绍,“江华社区多是爷爷奶奶辈的在带孙子,娃娃的成绩他们肯定照顾不过来,我们就选择在这个社区开展义务家教,也是为了锻炼在校大学生的沟通能力。有些志愿者毕业后是有意愿从事教师职业的。”每年招新的时候,义务家教的报名人数都是近200人,但经过面试筛选只会留下60-70人。在招新之前,志工部会先到江华社区摆点收集需要家教的家庭,确认后根据需求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筛选。“去年9月我们在社区摆点统计的时候,社区的初一学生梅骁川主动提出要学网络编程,我们就专门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到了朱国全。”


“朱国全负责上课的学生家长希望下学年还能继续上课,祖惠去和朱国全沟通下。”临近期末,志工部的部长何青燕,正在和小红帽义务家教负责人冯祖惠整理这学期义务家教家长意见反馈单。一起的还有正在交接工作的上一任志工部部长王婷。“这两次家教回访,家长反映都挺好的。表示自家小孩期末模拟考成绩都有提高。”


每届“小红帽爱心义务家教”的志愿者和社区的家庭相处都很愉快,很多还要求长期合作,甚至提出愿意付报酬。但志愿者们会根据自己专业的课程情况斟酌后量力而行,对于报酬全部都是婉言拒绝,坚守着“志愿者精神”。每一个加入的志愿者都秉承着“志愿者精神”,才有了“小红帽爱心义务家教”13年的延续……因为他们的认真负责,连其他社区都主动联系,希望“小红帽爱心义务家教”到他们那里去。


成都晚报记者 李慧颖




  2017年06月15日 11: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