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74
著名作家阿来讲座评文艺青年 没问题!
文:李燕霞 赵珊 李俊佚   来源:新闻中心


6月6日下午,著名作家阿来作客成大讲坛,侃文学与人生。慕名而来的书迷把现场挤得满满当当,只为一睹名家风采,与“偶像”面对面。


阿来从法国著名作家安托万·德·圣艾克修佩利的文学人生,延伸到文学类型的超越,再到重写文学史等问题,穿插自己的创作心得和故事,带来了一场深度、生动的讲演。对“文艺青年”的标签,他直言:没毛病,每个人都是文艺青年!


今天讲“文学与人生”,我想说说法国作家,写作《小王子》的作家安托万·德·圣艾克修佩利的文学人生。


安托万出生在法国里昂,父亲有伯爵头衔。1912年,飞行员魏德林带着他第一次飞上天空。他一生喜欢冒险和自由,除了飞行,用写作探索灵魂深处的寂寞是他的另一终生所爱。


圣艾克修佩利和他的作品


《夜航》 “一战”结束以后,航空用于邮政运输。没有航线,也没有夜航经验,飞行形同探险。一次意外事故,好友身亡,他创作出了《夜航》,他把飞机失事的情节安排在大海里,飞机坠入大海里,朋友的死不是一个尸体摔在山上,风吹日晒,慢慢腐烂。文学出场,他在作品中,完成了对好友的寄托,改写了朋友的死亡方式,让死亡成为了永恒。


《小王子》  1935年12月,圣埃克苏佩里试图创造巴黎——西贡直飞记录,在离开罗二百公里的沙漠上空迷失方向,正俯身在机翼下寻找幽灵般的目标时撞上了一个斜坡。在死亡线上挣扎了三天之后,幸遇一个阿拉伯牧民救了他们。这件事成了《小王子》故事的经纬线。沙漠中的挣扎、绝望和孤独寂寞,以天真、单纯、善良的孩子来淡淡讲述。《小王子》至今全球发行量已达五亿册,被誉为“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最佳书籍”。


《人类的大地》 飞行到高空上,圣艾克修佩利从更高的视角看世界,他发现人只是生存在一个大部分是山、沙和海洋组成的星球上,生命在上面只是像瓦砾堆上的青苔,稀稀落落地在夹缝中滋长。世界变大了,人就变小了。人生是人人要面临的一个问题。他由此创作了《人类的大地》。


何为文学?


文学是生命本质连接信仰、情感的东西,文字是可以美化我们的情感的。读书让我们结合自己的情感、经历去体会别人书中的更高尚的情感。


死亡、孤独、爱是文学重要的母题,埃克苏佩里不同的文学作品出于不同的人生阶段,遭逢了不同的人生境遇,他在阖门创作中实现了对死亡、孤独爱的重现。文学是一种情感、思想、形式,它与人生互相映照,与环境和世界的相处。文学不是倡导,而是自古有之。文学作品的价值就在于让我们通过阅读,将重要的经验变成自己的情感滋养,汲取生命的教义,丰富和建设我们的人生。


      类型的溢出


消费主义时代,武侠、穿越、玄幻、耽美等类型文学的盛行。《小王子》是童话还是小说?这没有绝对的分野。好的文学作品既是类型的,又是超越的。文学要实现发展,就要超越类型,要有超越性的表达、人性的追问,这是“类型的溢出”。


阿来语录


“阅读经典,而不追逐流行的时尚,去阅读经典,经典就是最大的时尚。”


“文学当中有人生,人生当中也包含文学。我们要有感悟力、敏锐性,把人生当中包含的文学,或者把文学当中包含的人生,那些特别重要的经验挖掘出来,变成我们自己的情感经历,扩张自己的人生经验,这是我们文学教育要达成的一个目的。”


“因为某种契机、某种几率产生的一种灵光一现,好的艺术家在电光火石之间可以抓住它、深入它、扩张它,最后又变得越来越清晰,这样的过程叫艺术发生。”


现场互动


Q:什么启蒙了您开始文学创作?


“我出生在50年代末的川西乡村,除了课本和报纸,没有别的书本。80年代,从学校毕业后,大量的书籍从库房中解放出来,汉乐府、楚辞、画本、志怪小说,西方文学……都看。读得多了,自己也被激发了,也就慢慢开始写作了。”


Q:阿来老师创作时的状态?


“一些作家有自己独特的写作习惯。而我在训练自己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三分钟进入状态,自己生活经历得多,可以尝试时刻记录。”


Q:《尘埃落定》小说与戏剧,您觉得两者之间的特别的地方在哪里呢?


“小说与戏剧是不同的艺术形式,通过不同的表达得到新的生命。小说是更信马由缰,而舞台艺术是限制的艺术,要考虑舞台的设置、演员演戏之类的。”


Q:您对非虚构性写作怎么看?现在大谈重写中国文学史,您觉得如何建立多元文学史观?


“非虚构性原是国外来的名词,过去称为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但是现在我们不大用这些词了。非虚构性写作有它的价值和宽广所在。我在创作《瞻对》时,查史料、看县志,后来发现这些整理出来就是很好的故事,这就是非虚构。


Q:怎么看待“文艺青年”这个词?


“文学具有陶冶性情的功能。“文”的本意是“纹”字,本义是花纹、纹理,即是修饰的意思。有了文的修饰,人的肉身和内在的情感、灵魂,都可以使人发生转换和变化。内在真与善,是人之为人的基本素养。从以前人学习识文断字,到唱山歌……看看漂亮的人,听听漂亮的声,懂得去欣赏,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应该是文艺青年。”


(文字/李燕霞 赵珊 李俊佚 编辑 闵秀玲 转自成都大学官方微信)




  2017年06月09日 10: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