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2580
涂梦丽:从舞蹈艺术生到健美冠军
  来源:新闻中心


苍茫的天空下,微风徐来摇动着草木的腰枝。一望无际的草原,碧绿的“地毯”上,点缀着朵朵白云似的羊儿在吃草……说起对蒙古国的印象,这是20岁的涂梦丽所有的想象。


可自从5月19日之后,乌兰巴托将成为她20岁人生记忆里最珍贵的一页,在那里,有她的青春、汗水和荣耀。


她是涂梦丽,美术与影视学院舞蹈专业学生。就在刚刚落幕的第51届亚洲健美健身锦标赛上,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她一举斩获比基尼建身小姐23岁以下组冠军。她也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个在这项赛事的比基尼健身小姐项目23岁以下组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


夺冠现场


“我也担心 万一变成肌肉女汉子”


达州女孩涂梦丽,大眼睛、娃娃脸、乌黑长发,是一名标准的舞蹈生的样子。头小、肩宽、腰细、腿长,形象气质俱佳的她一直都是人群中的焦点。


一次舞蹈课上,先天条件突出的她被国家健美健身队助理赵石榴相中,选入四川省健美健身队。“刚开始还是挺忐忑的,因为大家总是认为要把女生练成浑身布满‘恐怖’的肌肉”……她眼前浮现的全是肌肉、八块腹肌……但成大健美健身早已名声在外,她也时常听闻杨兰、石泽兰、齐晓芸这些“前辈”们的事迹……好奇的她鼓起勇气想要一试。


慢慢地,在教练和老队员们的引领下,她了解到如今健美健身比赛再不是昔日“秀肌肉”的天下,“选女神”俨然成了比赛的核心赛点,先天比例、后天雕刻、舞台表现力等等都是裁判在比赛中打分时需要考量到的标准。一般健美健身比赛的女生部分分为四个赛种,健体、形体、比基尼小姐以及健身小姐,以此类推对肌肉喷张的效果也越弱,甚至健身小姐那一项比赛还需要展示一定的运动特长。涂梦丽练习的是比基尼小姐项目。“开始的时候就是想尝试,每天都会感受到切切实实的肌肉的疼痛感。”因为学舞,所以她很能理解这种感受。慢慢地,在一些大小赛事上取得成绩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要把这个爱好变成事业,这应该是一件会很幸福的事。”


练习健身一年,她就拿到了亚洲冠军,速度着实惊人。“健美是需要一些先天因素的,加上自己有一定的优势,自己对健美的理解,一直也很好的坚持了下来。”


训练


“一天吃10个蛋白 还是挺乏味的”


冠军其实不好拿。


“我知道成都每一天5点半的样子。”开始练健身后,每天凌晨5点半,就要顶着前一日练习后的的酸痛起床,再进行新一天的练习。 以前,她是旋转、跳跃,美美哒的“小仙女”,现在是刚柔并济的“金刚芭比”。这中间的转变,也有常人看不到的辛苦。


有氧训练、器械训练、二次器械训练、有氧训练+舞台训练……自从开始练健身,一天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训练塞得满满当当。在教练为她独家定制的训练计划里写着,7天一轮的训练中,第一天上午练胸,需要做6组杠铃挂胸平板外推,杠铃重量从20公斤上升到50公斤。下午练习背部,标准俯卧撑做6组,一组10个。第二天上午练习肩部,哑铃飞鸟要做6组,每组15个。单手哑铃的重量要从5公斤上升到12.5公斤。


像普通的大学女生一样,涂梦丽也喜欢吃甜食,喜欢看电影,喜欢睡懒觉,喜欢聊八卦……但当走上健美这条路,就注定了要放弃这些。为了塑造修长健美的体型,国家队在饮食上的把控不可谓不严格:猪肉、牛肉等“红肉”禁止食用,只能吃鸡胸肉、虾、鱼肉。每天要摄入10个左右的鸡蛋并且只能吃蛋白,以维持蛋白质、蔬菜水果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也要进行控制,遵行少食多餐的原则,感觉到饿意就要立即补充能量,防止蛋白质的流失。“每天无油无盐,有时也会吃到难以下咽,但为了比赛也还是坚持了下来。”


当然,也有崩溃的时候。“在准备亚锦赛期间,有一次在腹部训练时哭了,教练一直在纠正你的错误,因为每一个运动员都会有那样的阶段,不想和人说话,脾气暴躁,敏感,就是这样的一个正常的心理反应,而且压力又比较大,其实健美真的是挺不容易的。”


参加文艺演出


“因为健美,让自己更加积极”


夺冠的消息传回,成大师生也争相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点赞,此前与健身房为伴的她俨然成为媒体追逐的“明星”。有人毫不客气的评论说:“欣赏不来”对于这样的评论,涂梦丽有自己的看法,“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无法理解女性从事健美这一行业,认为女性应该如水一般柔软,这样有失美感。但健美并不是为了练出单纯的肌肉块,它更是追寻一种肌肉线条的美感,而且如今的评选标准更加趋近于大众的审美了。”她补充道,“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去尊重每一个行业。”


健美给她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多改变。她认为健美能让她接触到普通生活中可能没有机会接触到的事物,能够去到蒙古,去到很多不曾去过的地方。她也从健美中学到了很多道理,诸如如何待人处世、如何面对困难、如何遇难而上。现在的涂梦丽很享受自己的生活,不会因为每天的训练而觉得枯燥,她觉得满满当当的生活充实、快乐,她也说:因为健美,自己更加积极向上了。


(文/郑盈滢 王博  编辑 闵秀玲 )


  2017年05月27日 15:2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