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69
“试金石”学术沙龙:我们的对外汉语路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 赵利瑶)5月16日下午,以“我们的对外汉语路”为主题的“试金石”学术沙龙在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成大Tutor团队承办。沙龙邀请了成都语虹文化有限传播公司负责人刘潜钰老师、成都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林莺老师、徐冰老师担任嘉宾。文新学院院长谭平、副院长张建峰、分党委副书记杜娟出席活动。


谭平为沙龙致辞,他肯定了沙龙的价值与意义,强调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定位,指出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对国教专业的同学寄予了厚望。


话题讨论环节,刘潜钰谈到目前对外汉语培训机构对专职教师的能力要求,除了对基础知识和语言能力(建议大家学一门小语种)的要求,着重强调了实践技能的重要性。她建议专业同学拥有办公自动化能力和习得一项专业技能,可以通过考取国际汉语教师证、出国实习等经历获得实践技能。


徐冰和林莺主要从高校留学生教学以及海外教学两方面出发,举出多个与文化冲突有关的亲身经历,对专业同学很有警示作用。徐冰提醒同学们:“不要自以为了解一个国家。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才能提前做好准备,具有相应的应变能力来处理问题。”林莺则侧重谈了本专业同学提高相关能力的实现途径,她主张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为大家搭建的各种平台,同时对Tutor团队所做的努力表达了高度认可和赞赏。


在严肃的访谈之余,专业同学还带来了极富中国韵味的古筝弹奏与舞蹈表演《笑傲江湖》。在“你问我答”环节,三位嘉宾老师在专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汉办志愿者和公派教师申报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释。


杜娟表示,今后学院会更加重视本专业同学的汉语教学实践训练,努力为同学们争取更好的资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前景光明,希望同学们潜心学习,把握大学时光,充分利用时间学习、累积和沉淀,规划好未来的职业之路。


(编辑 肖乃田)






  2017年05月19日 09: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