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54
【微评】从共享单车到社会的共享,还要走多久?
  来源:新闻中心


一段时间以来,共享单车的新闻频繁见诸媒体。从大量单车的恶意毁损、部分地区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共享之路上频现质疑声浪。小学生徒手打开小黄车、共享充电宝有被黑客利用的风险、Airbnb房东的房子被毁……公众期待着共享社会资源的时代的来临,但不乐观地说,我们离社会的共享却是任重道远。


从2007年中国引进国外兴起的公共单车模式,到2014年以摩拜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呈现井喷式发展,再到“共享单车”成为2016年互联网行业热词。最近几年,不仅仅是单车,汽车还有最近聚美优品CEO陈欧投资共享充电宝、2016年提出的共享办公市场和最近大热的共享雨伞,共享成为了一个不断被人提及的热词和资本觊觎的蓝海。


但也有声音认为,包括共享充电宝在内,人们对共享雨伞在内的某些共享领域准入门槛低、盈利模式不清晰多有忧虑,并且部分服务对受众吸引力不足,在很多地方推广的共享商品乏人问津。此外,公众对共享服务的出现并没有完全接受,对其安全问题也存在质疑。这些都使共享的发展之路阻力重重。


共享单车的出现是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绿色出行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共享汽车为无车一族提供了方便,共享充电宝瞄准出门在外手机没有电的痛点……大部分的共享商品的出现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些“痛点”问题。时代的变革引领着共享时代的到来,趋势不可逆,我们需要做的是去接受和改造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共享扩展到社会其他资源的共享。因此,对于共享领域存在的问题到底该如何“问诊”如何解决,这成了想要达到社会资源共享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共享是以诚信为基础。而该怎样解决诚信问题,成为共享之路上的西西弗斯之困。一些城市如兰州规定共享单车不按规定停放就无法实现网上还车,还有杭州深圳等城市明确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热门景区,一些地区已经推出共享单车的管理方法。这说明通过平台、组织、政府多发合力建立完善的共享制度,通过一定的法律法规的出台,能够为共享从法律和道德层面“兜底”。此外,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模式,共享商品在未来发展模式方面应不断修正,为应对技术变革带来的冲突的准备。


未来不可测,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共享社会的建立已在发展途中,现在或许是单车,充电宝等小件物品的共享,或许到社会资源的共享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问题已经开始解决,那么无论多远,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文/何昕怡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05月18日 11: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