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84
【四川新闻网】如何更好对孩子性教育?专家:家长和学校配合参与最理想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文链接:四川新闻网5月7日http://edu.newssc.org/system/20170507/002173696.htm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6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5月6日至7日,“全国学校性教育研讨暨第四届四川省学校性教育经验交流与师资培训会”在蓉举行。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成都大学、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共同主办。本次会议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性教育同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提供学习交流机会。通过交流和分享,更好的了解中国学校性教育的实施现状,总结和梳理关于学校性教育的经验,以帮助明确进一步的行动策略和计划。会议围绕学校性教育开展的实施现状、课程内容、实施机制、教学资源建设、师资培养、社区与家庭参与等方面,进行广泛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基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和《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下,为了实现“将儿童的性与生殖健康纳入义务教育”这一目标,各地的教育部门、计生部门、高校和学术机构以及民间组织都开展了性教育的有益尝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多家联合国机构在2009年发布《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并在世界不同国家(包含中国)推动和支持实全面性教育的实施。性教育作为优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被纳入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


成都市人民政府总督学兼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陈蕾介绍,一直以来,成都市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部分学校探索性教育10余年,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成都大学,在性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开办性教育辅修专业、研发青少年性教育科普平台、开展性教育师资培训等工作中,为成都市青少年性教育开展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相关成果在全国形成了重要影响力。在陈蕾看来,性教育的开展与普通学校其他教学内容的开展一样,需要不间断的研究实践,逐渐走向成熟。要避免错误的理念和方法,给青少年带来不利影响。她表示,当前学校性教育已经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好的问题,每一位教师都要具备开展性教育活动的专业能力,都要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具有性教育指导的责任意识。


而在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教授、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首席专家胡珍看来,要做好青少年的性教育工作,最理想的状态是家长和学校一起配合。因为家长能发现孩子个体化的问题,实时地给孩子解惑;学校能把握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从普遍性来进行孩子必需、必备的性知识系统教育。这种个性化与普遍性相结合的性教育,是最完美的。她同时也坦言到,然而,国内外家长都存在普遍的问题是,由于他们的教育体系里没有接受过性知识教育,观念又比较传统,很多封闭的东西在阻碍着他们,再加上他们根本没有怎么教的技能,实际上很多家长难以担当起家庭性教育重任。所以,这个重任就落在学校身上,成为不可或缺的性教育主阵地。


会议,由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编写的《不许伤害我——女童性侵害防范彩色绘本》正式对外公开。胡珍介绍,这是专门为6-13岁儿童编写的保护身体性安全及预防性侵害的科普绘本。绘本从内容和形式上都与国际上全面的性健康教育接轨,是国内第一本为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全面地对6-13岁儿童进行性安全保护、为儿童的性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科普读物。


她表示,做好青少年性教育工作,最关键的点是把握好教育的“度”。开展性教育要科学系统,但也要适时、适度。结合孩子所处年龄段身心发展所关注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性教育,并且要符合他的认知和整个身心发展的规律。胡珍谈到,性知识该不该讲的“度”,应以学生为先。而怎么讲的“度”,就需要老师进行专业而科学地把握。


针对当前社会“谈性色变”现象,胡珍认为,这需要媒体通过系统地宣传,让专家就某一个性教育问题做专版解读,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要消除人们对“性”的误解。通过广泛的宣传,改变大家对“性”的认识,丰富性教育知识,学习性教育教授技能,从而慢慢帮助大家改变观念,正确看待“性教育”。




  2017年05月08日 11: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