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84
《盗墓笔记:藏海花》舞台剧导演刘方祺到校分享:做原汁原味的IP舞台剧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 文/王垚 图/邱红雨 李雨涵)5月5日下午,2017“创想文新”系列活动第一场——《盗墓笔记外传:藏海花》舞台剧导演刘方祺在轩客会校园书店分享创作经验,向众“高校粉”们揭开了这部号称“十年之约”舞台剧的神秘面纱。


80后新锐导演刘方祺是国内最炙手可热的舞台剧导演之一,担任20多部热门戏剧作品的导演和编剧。2013年,因改编并指导《盗墓笔记》舞台剧而备受关注。



刘方祺以“现在的我,寻找过去的你”作为开场白,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与这部舞台剧的奇妙缘分。他的舞台剧生涯却源于2013年,那一年他成为第一个将《盗墓笔记》这个网络IP变成舞台剧的人。“无论是舞台剧还是小说,鲜明的人物形象、个性都是极为重要的,《盗墓笔记》中塑造的吴邪、张起灵、王胖子等经典角色都呈现出在不同成长背景和年龄阶段下的独特个人魅力。“对于小说中那绝妙的地下世界和墓地场景的还原,是支持我把这部小说搬上舞台的真正动力。”刘方祺坦言,这部剧对于演员的专业素养、多媒体、灯光操空等系统元素的默契配合度要求之高难以想象。


“如果可以,每个人都是吴邪和张起灵”。在“我是演员”的环节中,刘方祺从“绝密”的舞台剧剧本里挑选了几个场景,并亲自指导语言表达和动作效果,让同学们全面体验剧中人的故事人生。


互动环节上,同学们发问:“面对来自《盗墓笔记》电视剧和电影的竞争,要如何更好地把舞台剧版本做下去?《盗墓笔记》系列的‘坑’什么时候能填完?如何处理好原著表达与舞台剧再创作的关系?”刘方祺表示,相对影视剧而言,舞台剧更像是手工艺术品,它拥有的是源源不绝的打磨空间,而书迷和戏迷正是支持他和团队持续打磨的动力。


刘方祺笑言,《盗墓笔记》的“坑”永远无法填完,因为永远都无法找到最完美的沙。每一次舞台剧的演绎能做的只有将坑不断的实体化,更多的则是需要观众去思考。正是他和南派三叔的“十年之约”赋予了《藏海花》舞台剧的新生,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根据舞台剧本身的性质特点对原著进行浓缩、整合和再现。



文新学院将进一步立足本地、面向全国,致力于打造原创校园文化品牌,邀请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文创名人走进校园,为青年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机会感受文创、走入文创。


        (编辑 肖乃田)

  2017年05月06日 11: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