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76
【成大人物】袁家天:“尿袋医生”的医者人生
文:彭扬   来源:新闻中心

在自己成为病人接受尿路结石手术后不到48小时,他重新穿上手术服,挂着尿袋,执刀为病人做手术。同事将两张他手术时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马上就传开了,“让人心疼的感动”,网友亲切地把他称为“尿袋医生”。他叫袁家天,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医生。



挂着尿袋 他上了手术台


3月17日,一直在手术台上奋战的袁家天老师身体突发剧烈疼痛,打了一针强效止痛针后,他坚持把手术完成才下台。经医生诊疗,是肾结石。随着病情不断加重,24日,他在妻子的“威逼”和同事的劝说下,终于到了泌尿外科做了急诊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手术。


由于27号还有一台大手术,他放弃了休养。“这位病人专程来找我做手术,为了这场手术,病人也已经饿了很多天了,他自己也提早准备多时了,我们有约在先,我不能辜负他的期待。”同事拗不过他,对他进行身体评估后,只好顺着他的意思替他保密。手术当天,他身背止痛泵走进了手术室。四个小时的奋战,是对他身体和医术的双重考验。最先他在一旁指导其他医生实施手术,进入切除阶段后,由于病人病情复杂,他只能亲自上阵。过程中,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他的身体感受到了剧烈的疼痛,尿袋里渗着血红,但最终手术顺利完成了。


参与了手术的王鑫感叹:“依袁老师的身体状况,我们真心不希望他进手术室,但能主刀的其他医生也出任务了,只得请袁老师坐镇,因为我们手术刀下的是生命。”


因为在手术中有一颗小碎石卡在膀胱里下不去,想到接下来还有三场手术要做,28号一早,他又去进行了碎石手术,因为术后麻醉药效还未过去,他必须要插尿管、安支架,不能做腰部运动,否则会引起输尿管的下折,肾积水等更加严重的问题。此时,他只能听从主治医生的安排,让其他医生为病人主刀。


“我怕病人找不到我”



治病救人的志向源于幼时。从小,因为母亲身体不好,他立志要成为医生治好母亲的病。他勤学努力考上了华西医学院,一所西部殿堂级的医学院。毕业后,他来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前身——成都铁路医院。“当时想着,如果来这个医院就能免费坐火车了,那时坐火车是好神气的一件事呀。”几十载春秋,他也从一位医学生渐渐成长为医院的业务骨干。这几年,一直都有很多大医院想“挖墙角”,但都被他谢绝了。“在成大附院三十年,有感情了。最重要的是,怕换了医院后,那些病人就找不到他了。”


我们采访当天,袁老师的身体已渐渐康复。见面时,他正陪着一位患者检查病情。其实,一般病人都是自己去检查,而医生只需在办公室里等着病人送来结果诊断,而他却是“异数”。“病情严重的病人,有时间的话我都会陪同,因为在拍片时,你看到的是动态的影像,这比只是看几张静态的结果、CT片要好很多。”“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是他常说的话,也是他的座右铭,他用半个甲子的岁月践行着这样的信念。


三年前,科室的人手紧张,袁老师作为科室主任积极参与到一线基础的工作中。因为不是很熟悉电脑操作,为了节约时间,每次查房,他就让同事王鑫操作电脑修改医嘱,他给病人换药。查房时,面对病人,除了关心病人病情,他也会“闲聊”曾遇到过的病人的治疗经过,一来抚慰病人,二来能让年轻的医生学到更多治疗方法。“袁老师很随和亲切,我是袁主任一手带出来的,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临床知识、技术,还有一颗为病人的诚心。”王鑫说。


袁家天老师的生活节奏一字以概之——忙。他负责的病人,常年保持同一时间在20人甚至更多,每天一次的查房是必须的。每周二,他还要奔波近赶往郫县人民医院的坐诊,仅路上就要耗费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他还承担着为临床专业医学生授课的教学工作,大一到大五年级,都有。执刀做手术那更是家常便饭,凌晨遇到手术也是常有的事。有时,下了手术就直接在医院睡了,第二天一早又开始工作。


曾经有一位罹患胃癌的病人让他印象深刻。在病情恶化,决心放弃之前,他把孩子、妻子、主治医师袁家天老师叫到了一起,一席话让他至今难忘:“在我死后你们不能找袁主任麻烦。”病人的理解和感恩,让他决心对每一个病人的认真负责。


“我们面对的是生命,一两分钟都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十年如一日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他认真细致的对待每一位病人,他这么说也这么做。


孜孜以求 学而不止


上个世纪90年代,他是医院引进的优秀外科专业人才,是四川省、成都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CSCO肝癌外科专委会委员,是省内较早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及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外科专家。


那时,腹腔镜作为一种创面小,术中失血量少,术后康复周期短,感染风险低等特点的手术方式,对外科手术产生了巨大的革新的意义。袁家天教授作为院内最早接触该手术方式的一批专业人才,发现了腹腔镜手术手段对于外科手术的深层次意义。为了研究腹腔镜,每天他和团队利用下班时间努力钻研。国内能学习的太少,他就看国外专家做这一手术的视频一个环节没弄懂的就反复地看,看了之后团队一起讨论研究、模拟操作、与业内专家交流探讨。如此孜孜以求大半年后,第一次实战检验,手术结果达到了预期标准。


从此,腹腔镜手术便成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针对外科疾病的常见手术手段。目前,在袁家天教授团队的不断学习与掌握下,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腹腔镜手术已能完成诸如腹腔镜十二指肠切除、腹腔镜直肠癌根治在内的高难度外科手术,手术标准已跻身成都市前列。


从自己被抬下手术室到主刀手术,袁家天仅用了一天,从抢救患者争分夺秒到为了手术拖延自己疾病的治疗,他用了半个甲子。从立志治好母亲到现在挽救一个又一个生命,他决意奉献自己的一生。他就是袁家天,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白衣战士的医者仁心。



(文/彭扬 江洁 赵珊 图/附属医院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04月26日 09: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