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61
【微评】《朗读者》再火也治不好国人阅读“贫血”
  来源:新闻中心


紧接《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潮,以阅读书信的《见字如面》和《朗读者》也火了,文化飨食、综艺清流、唤醒文学,这几档节目一经播出,迅速获得超高评价。但以他们为代表的文化综艺能否突出重围,承载起公众文化传承之期待,仍需观察。


《见字如面》、《朗读者》的成功,既有明星名人“站台”的光环效应,也有相对克制、不以煽情爆料为看点的制作理念,既有对人生价值、人生情感的挖掘,也有对纸上文字的重塑和重新演绎。我们可以说这类节目格调很高,因此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在传统媒体上,对于它们都是一边倒的好评。


不可否认,这三档节目确实办的不错。但在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豆瓣评分,参与网上评分的人数较少,三档节目中,评分人数最多的《见字如面》也不过将近万人。而已完结两季的《中国诗词大会》的评分人数却只有四千多人。在某视频端,《见字如面》的播出量为348万余次,这一数据算不上漂亮,甚至一档娱乐真人秀的播放量都可轻松“碾压”这档口碑爆棚的节目。甚至有人直指节目同烂大街的真人秀一样,依旧以名人为看点,深广的舞台、绚烂的灯光依然不可或缺。


“《朗读者》《见字如面》再火也治不好中国人的阅读贫困。”有网友痛心疾首说道。传统文化被搬上荧幕,引发国人思古之幽情,但传统文化的承袭这一命题却依旧沉重。中国人均阅读量让人扼腕叹息,图书馆大多都开在学校和社区,农村却很少有图书馆。与他国争夺申遗让人苦笑。节目的火爆也让人反思,那些美好的感情、美妙的文字是否还适应这个“快”时代?


读一段文字,共天地情怀;吟诗与词,诗词不在远方;见字如面,一面已经足矣。曲高和寡的综艺清流,能否流向更广大的人们依旧是应当思考的问题。


(文/胡家榕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04月06日 17: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