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656
西南首家台湾特色体验中心 台湾文创科技中心开馆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张文敏 刘松 李俊佚 图/黄必文)暖黄色的灯光、考究的展览架、各色各样精美的工艺品……让人仿佛置身于博物馆之中。近日,我校新建成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台湾文创科技中心正式向全校师生开放,我校师生可前往台湾文创科技中心体验交流,并在馆内开展相关创新创业学习及交流活动。


台湾文创科技中心位于学校六食堂二楼,总面积400平米,是学校与台湾益多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项目2016年6月份启动,2017年初竣工。台湾文创科技中心是西南首家台湾特色体验中心,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促进蓉台两地校际交流、合作办学的重要平台,打造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岸文化繁荣发展的样板。


台湾文创科技中心分为三大园区,一是文化创意区,包含艺术民俗文化等文创上的交流;二是生物科技区,包含养生保健,美容等科技上的交流;三是生活体验区,包含台湾美食生活体验及保养相关体验。



台湾工艺“展览馆”


文化创意区展出的工艺品种类繁多,仅瓷器就有数十种,台华窑、十方釉、结晶釉……充分展示了台湾前沿文化创意理念以及设计制作工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天目釉,它以独特的斑纹和制作工艺享有盛名。天目釉以黑色为原色,烧制出来的作品却可呈现多种色彩,并且每一件的纹路都是在烧制过程中自然形成,无法复制,有着“入窑一彩,出窑万千”的赞誉。


一个名为“双龙舞飞腾”双层镂空陶壶,身价不菲 ,是馆内的“镇馆之宝”。陶壶纯手工制作,对雕刻技艺极其考究,台湾著名陶雕家程刚之历经半年时间才完成此壶。除了“双龙舞飞腾”,馆内还有许多精美的工艺品,瓷器、钱包……这里的每一件工艺品都是纯手工制作,独一无二,体现了台湾人民对工艺的极高追求。


“虽然这些工艺品都有标价,但我们的主要目的并不是拿来卖,而是想给广大师生展示台湾文化。因为常常有人问我们这些工艺品的价格,所以我们才索性把每一件的价格都标了出来。”馆内工作人员介绍。



台湾生活体验馆


生物科技区内摆放着的一些用黑布包裹的神秘木箱格外引人注目,这里面盛放的是台湾特有的牛樟芝。牛樟芝被誉为“森林红宝石”,是一种怕光厌氧的药用草菇,极其珍贵。除了牛樟芝之外,生物科技区内还有其他一些台湾的保健产品,这些产品秉承台湾人崇尚自然,注重养生的理念,全都是从生物生提炼萃取,自然健康。


美食区和生活体验区也是极具台湾风情。在一个阳光正好的下午,手捧一杯高山茶制成的台湾经典茶奶,配上一点台湾特色炸杏鲍菇,寻一靠窗的座位,看书、聊天、赏风景,体验慢节奏的优雅生活,也是一件赏心乐事。


“成都不沿边不靠海,相比福建、广东等近港地区,成都对台湾文化的了解相对少一些,为了加强大陆对台湾的了解,促进两岸的交流,我们选择把这样一个文创科技馆建在成都”。台湾文创科技中心的执行长彭圣文说到,“项目落户在成都大学,我们希望它成为一个能促进两岸交流的平台,让师生能够体接触到最原汁原味的‘台湾制造’,台湾文化,切实促进两岸的了解和文化交流。”



学生创业实践场


台湾文创科技中心不仅是师生体验台湾生活的好去处,更是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场。


台湾文创科技中心全部由成大学生团队负责运营,学校和企业共同为学生提供场地、资金与技术支持,“全部放手放同学们去做、去试”。自去年6月项目启动,菁蓉学院与益多利股份有限公司在校内遴选了一支有创业成果且对台湾有一定了解的学生团队。14名同学从申请的300余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运营团队中的一员。


14个人共同协作又按区域有各有的分工,就拿制定产品价格来说,他们先是一部分人进行市场调查,然后共同开会讨论,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出合适的价格,最后把决策告知企业,由企业定夺。


学生团队的负责人之一李星说道:“从一个 ‘小白’,变成行动快、会思考、善谈判的职业人。虽然这占去了我绝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但我觉得非常充实,收获满满。”


“企业主要做一个指导,大方向的决策和执行几乎都是让学生们去完成的。等成大‘台湾馆’运营成熟后,我们就会全权交由学生负责,未来,在成都也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台湾馆。”彭圣文说。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03月13日 11: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