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42
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文:欣闻   来源:党委宣传部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习近平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洋溢着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关爱与期待,在我校广大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我校教师纷纷表示,知识分子就是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当前,全社会已经形成尊重知识、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要按照党中央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在抓好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础上,主动和学院一线教师打交道、做朋友,充分发挥他们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席原


习近平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启发,我校广大盟员教师,同全国广大知识分子一样,心里感到无限温暖,同时也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足本职工作,尽心竭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成都大学的跨越发展、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盟成都大学委员会主委、师范学院副院长桂世权教授


“关心、尊重、包涵、宽容知识分子,创造条件、构建机制和遵循规律服务知识分子”。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诠释了中共中央和国家对各界知识分子的关心关爱。九三知识分子身体力行、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是我们的使命;心有大我,心系国家、心系高等教育事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地方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投身实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求真务实,做实、做细社情民意调研,为各级党委政府建好言献好策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

——九三学社社员、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学权教授


习近平主席要求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让我们党外知识分子深受启发和鼓舞。作为党外知识分子,要有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敢担当、有作为,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学校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营造宽松环境,提供更加广阔平台。

——成都大学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政治学院教授张居盛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深受触动。当前,正是我国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从贫穷落后走向实现繁荣富强的关键时期,需要举国上下在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基础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知识分子尤其是我们高校知识分子,在当下日新月异的时代中,更加应当自觉学习观察,跟上时代的进步,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更加应当认真体会习近平提出的“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要求,更加应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更加应当“不断增加自身知识积累、强化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本职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欣欣向荣、繁荣富强。

——民革党员、政治学院教授王明中


当前,作为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与中共中央团结一心,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上来。围绕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树立坚固的信心,积极建言献策,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投身到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洪流中,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农工民主党党员、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秦纪洪


“叫兽”也好“砖家”也罢,还有“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些称呼,是坊间对目前聚集在我国高校大量知识分子业有的偏见。如能正视这些刻板成见,自然明白,知识分子作为一个整体的格调、素养、担当、甚至专业度,已被大众怀疑。这些尚不能改变,每每功利为先、不耐烦教书育人、四处开会搏功名、夸夸其谈者,谈何有益社会?谈何服务大众?所以,归根究底,一个知识分子要想为国所用,先正心正意正学问,才是正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感触,作为知识分子的一员,我觉得党和政府为知识分子提供了“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偌大平台与空间,让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更有信心和决心。我们将与全国知识分子一道,顺应时代发展规律,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张崟博士


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礼崩乐坏时需要“知其不可而为之者”的孔丘奔走列国,诸侯争霸时需要孟轲“与民同乐”的坚持正道,国家有难时需要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怀等等,这些至圣先贤的担当精神无不影响着后来知识分子的自觉担当意识。今天的中华民族,已经创造了世界上少有的经济增长速度、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个体也拥有“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发展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既表明了对知识分子品格的尊重和信赖,也表达了对知识分子价值发挥的热望与希冀。作为高校教师,只有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持脚踏实地、实干兴邦,面对本职工作“始终胸怀大局”,面对日常琐细“始终坚持正道”,面对核心问题“急国家之所急”,这样,拥有的知识力量才能产生更实在的效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博士冯合一


(编辑  杨启金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03月07日 15: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