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5466
校长王清远登《科学中国人》杂志封面人物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2017年2月,新一期的《科学中国人》与读者见面,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荣登杂志封面人物。当期杂志以《大道简行 清新致远》为题,以六页的篇幅刊载了该刊记者对王清远校长的专访文章。文章分三部分,介绍了王校长情牵成大的治校实践和师者之思,以娓娓道来的笔触,书写了一位科研者、管理者和教育者的朴素、热忱、审慎、多思的精神面像,勾勒了成大近年奋进发展步履。

 

《科学中国人》是中国科协主管的高层次科普杂志。杂志创刊自1993年,以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深入报道广大尊重科学、应用科学、传播科学的人士为特色,在我国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两院院士)群体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和重要的影响,是了解科教界热点、最新科研动态和前沿科学的读物。 

 

原文如下:

 

王清远:大道至简 清心致远

 

大学是什么?

 

自世界上有了第一所现代意义的大学以来,人类就没有停止过这一追问。无论是正憧憬大学的莘莘学子,还是已经从大学走出的社会栋梁,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理想中的大学。而对这一问题思索得最多的,无疑是掌舵大学未来方向的大学校长们。

 

“大学是神圣的,汇人类历史和现实问题之研究,容天下能容和可容之思想。”大学是“一个社会良知和思想的发动器,文明和进步的推动器,理想和智慧的集散地,其核心职能是为这个社会培养具有正义、勇气和智慧的有识公民,并承担起文明兴衰之责任。”这是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心中的大学”。

 

2014年,王清远任成都大学校长,凭借自己的年轻锐气;凭借多年在国内外科研、教学、管理等多个领域的摸爬滚打;凭借他多年在人生历练中的体验、感悟还有与生俱来的亲和力,他的成大校长之路,展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别样风采。

 

自爱自修自尊自强——“草根校长”多年积蕴的精神折射

 

“和煦的春风轻抚脸庞,我们怀着理想放飞希望,嘤鸣湖畔我们放声歌唱,歌唱成大今天美好时光……”当成大的校歌飘荡在巍巍锦城上空,有多少人知道这个芙蓉学府辗转起落的风云变幻?

 

1978年成都市为解决人才奇缺的状况而成功申办市属本科院校,到1983年因响应国家高等教育结构改革试点改办成专科层次职业大学,再到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更名为成都学院但仍保留“成都大学”校名;从最初由“一张桌子、两条凳子、一部电话”开始筹备,到今天拥有一批先进的教学实验中心和配套设施,从“8亩地、14间教室、10间平房”的简陋环境,到如今校园占地面积超过2519亩;从最初四处借老师上课,到目前拥有两千余名教职工,成大的历史真实印证了“自爱、自修、自尊、自强”的精神内涵。

 

“这是一所年轻的大学,这所学校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但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更加坚持,更加努力。”“努力”是王清远多年人生成长的座右铭。

 

“你要相信,摔着摔着你就赢了。”王清远说。

 

王清远出生在重庆市一个偏远小县城,1982年,17岁的他作为四川省三好学生考入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从此与高性能结构材料与工程力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期间,他品学兼优,成为人人称道的班干部和系学生会干部,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期间兼任政治辅导员、系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获得优秀学生工作者称号。作为助教和讲师,除学生工作、系与学院办工作外,他还承担教学科研工作,参与了国内首座复合材料人行桥的设计分析与实验研究工作。研究生毕业时,他本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谋到待遇优越的工作。但为了能在专业领域展翅高翔,王清远于1995年争取到中法博士奖学金前往巴黎留学,就读于法国巴黎中央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超高周(超长寿命)疲劳领域泰斗——Bathias教授,他是VHCF和ICF两个国际会议的创始人,一生培养了70多位博士,其中中国人20余位。

 

与博士导师Bathias教授


当国外先进的思想和科学技术扑面而来,“师夷长技以自强”,这样的信念催促王清远马不停蹄地向前“奔跑”: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再跨步到在法国巴黎理工学院以及美国普渡大学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此间与其后相继在日本做JSPS研究员,还到加拿大、德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瑞典、韩国等10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

 

跨出国门后,大洋彼岸的王清远并没有忘记自己求学的初衷。相反,作为新一代跨世纪的留法学子,在更深地感受周恩来等留法前辈“为中华之崛起而发愤读书”内涵的同时,他有了更深刻的报国感悟。留法期间,他先后任巴黎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主席及全法国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主席,创办《巴黎学人》,获得大使馆及留学人员好评,被法国使馆教育参赞作为优秀留学人员签名推荐。2000年6月,王清远受聘为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其后作为引进人才正式回到母校工作,成为四川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川大这所岷山边上的川内最优秀高等学府对王清远的影响不言而喻。从昔日聆听恩师教诲的学子摇身一变成为反哺母校的园丁,王清远将多年在外所得全都奉献给学生、母校和和祖国。他竭尽所能、踏实工作,先后历任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和川大人事处处长。无论是在科研、教学还是在管理上,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高性能结构材料与工程力学研究是支撑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国家重大基础工程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目前国际上竞争最激烈的高新技术研究领域之一。早在接触这一领域之时,王清远就深感相关研究于国于民的重要性,也有感于国内外研究的差距,因而抓住一切机会致力追赶。在国外留学期间,他就利用国外先进的科研条件,从事航空、汽车等领域用的高性能合金材料的超高周疲劳断裂理论和实验研究,为成功设计出超长寿命超声疲劳实验系统,及演算复杂的计算公式不分黑夜白昼。他提出的超高周疲劳裂纹往往从试件内部萌生的机理和107循环后疲劳应力寿命曲线再次阶梯下降的特征,突破了现有的疲劳极限存在性理论,在国际疲劳学界引起广泛注意和并高度评价, 如“findings of Wang”“Wang et al. provided the first experimental evidence”“An exception is excellent work performed by Wang”等评价。在Web of Science 论文被引用(影响力)排序检索中,他的两篇论文位列国际疲劳领域论文发表年以来Top 1‰极端高影响论文。2002年发表的论文列国际上2002年来超长寿命疲劳(VHCF)论文被引用次数的第1位, 国内近30年来疲劳领域的第2位。他发表的论文入选热点论文7篇次(Top 25 Hottest Articles)。他也入选Elsevier发布的2014年和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回国后,王清远带领创新团队分别在“超长寿命疲劳断裂”“固体强度与工程防灾减灾”等领域方向获得了大批创新技术成果。累计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篇,专著5部。获得已授权专利36项。第一完成人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还获得教育部推荐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励。他入选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国家级人选和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等。作为相关学科带头人,牵头负责先后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部省重点实验室等。负责国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创新团队及其滚动支持计划及国际合作等项目10余项。指导出站博士后11名(其中外国人2名)、博士毕业13名、硕士毕业38名。学生获得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5次获得全国专业学会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 与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联合培养博士生17名。担任第六届国际超高周疲劳大会VHCF6(2014)主席。出席国外国际会议并作报告30余篇次, 其中十数次担任大会分会主席。


 

2008年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召开2008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学术会议


2008年,汶川8.0级特大地震给四川乃至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王清远作为四川省灾后恢复与重建专家团基础设施组副组长,带领团队开展了震后建筑安全鉴定、检测、咨询以及抗震加固设计等工作和研究,成果在日本、美国、香港、台湾及内陆邀请报告数十次。

 

通过长期工作积累,他所带领的创新团队在西部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防灾减灾、西部特色资源开发建设与灾害防治领域已形成整体优势,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力学研究领域里引人注目的重要研究方向。

 

在王清远在担任川大建筑与环境学院之前,该学院是学校学科最多的学院之一,学科发展不平衡、差异也较大,总体基础薄弱。任院长5年中,他通过科学决策规划和一系列创新举措,在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教学科研平台、专业和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化等方面不断取得了新突破和新成效。学院多次获得学校奖励。而他本人所表现出优秀的决策、用人、协调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教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威望和口碑。

 

就任川大人事处处长之后,王清远在管理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更尽致的展现,在引进高端人才、全职外籍教师,青年拔尖人才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全覆盖培养发展以及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等领域成绩显著,多次获得全国高校人才、人事工作先进;3次入选教育部人事人才创新案例;川大人事处连续3年在全校机关部处考核优秀。他本人也作为人事处处长连续3年获得优秀。

 

17岁进入大学,直至出国留学、归国效力,到49岁“接掌”成大。王清远在人生成长的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大学校园里度过。学习、成长;工作、拼搏;生活、感悟,让他对这片热土了解深厚,也对这片净土爱得深沉。“古往今来多少人正是通过大学的改变开启了个人幸福之门,告别寒窗的过去,成为社会的栋梁”。他说,“在大学这个社会里,体验和践行真诚、负责、分享与合作,学会良好地处理生活世界与价值世界,物质享受与精神提升之间的关系,将心灵寄托于更长久的未来,它将赋予我们一种从容沉着的心态,避开世事的繁杂和无谓的困扰,把握自己内心的悸动。”

 

大道至简,清心致远。这或许就是他继续保持追索,勇敢把控未来的动力源泉。

 

逆流而上御风飞行——新一代“领头雁”唱响的改革进行曲

 

2014年6月王清远新受重任,作为成大校长、党委副书记第一次亮相于众人前。由此开启了他的“校长征程”。说起成大,王清远有一种冥冥之中缘分注定的熟悉感。在法国巴黎求学时,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的他常常被法国教授误介绍为“Chengdu University”学生。因缘际会,20多年后,他真的成为这所学校的成员,而且进来就是“大家长”。

 

“举止温文尔雅,谈吐自然平和……”成都各大媒体纷纷对王清远的“首秀”打出高分,但也有人质疑他年纪轻轻、资历尚浅。

 

面对热议,王清远选择了低调务实。从川大到成大,从院长、处长到校长,对他来说固然是一次跨越转变。前路充满未知,但他也有足够的勇气和底蕴来承接机遇和挑战。

 

在从前任校长兼好友周激流校长手中接过“接力棒”时,彼时的成大已经历经“建校创业”“迁校升本”两次创业发展,进入提质升位,内涵建设的“第三次创业”期。

 

“我知道你们梦想过你们的学校成为人们仰视的名校,所以我们更加用心地投入工作,用专业和理性,推动学校的现代、开放和包容,加快推进‘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战略规划,不断提升学校的品质,赋予你们更多力量”,这是王清远校长毕业致辞中的一段,也是他的治校宣言。

 

上任伊始,他就审时度势地提出了这“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即2014?2019年,通过优化结构、重点突破初步实现城市融合发展的特色大学;2019?2021年,通过整体推进、跨越发展,力争跻身高水平城市型特色大学;2022?2024年,继续推进,稳步前行的规划思想。规划立足成都产业城市发展和文化城市升级,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城市型综合大学办学上探索前行。突出特色,走出一条地方高校的科学转型、特色发展之路,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王清远深谙此意,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更为详细地制定自己眼前“第一步”该实现的“小目标”:迎接40周年考验和实现2017年的更名计划,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大学第一方阵!用十年的努力将成都大学建设成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型综合性大学,进入全国大学100强序列。

 

围绕这一初衷和想法,他带领新一代成大领导班子做了很多顺应时代潮流的创新工作,包括将学科建设推上新台阶,一级学科硕士点从1增加到5个,还致力特色学科群建设,建设生物医药、动漫与文化创意、城乡教育服务、智慧制造与城市建设等四大学科群。为了提升学校科研的整体实力,建设学科交叉中心,以省内一流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及条件进行装备。

 

本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是王清远及其新一代领导班子推进改革的一大亮点成就。设立张澜学院,全面改革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针对当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学校还专门设立了菁蓉学院,专门实施创新创业工作。新建了两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整合了1000门创新创业课程;与中科院签署了共同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协议,与国外6所高校签署了硕士、博士联合培养协议,在校研究生人数从2014年的54人,增加到2016年的319人,学校正通过国内外联合培养等途径拓展研究生规模,力争三年左右达到1000人以上。

 

虽然地处内陆成都,但融入在这座城市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改革契机中,成大也在致力于“执世界之手,共同进步。”而这样的胸怀,因为王清远的到来,得到进一步的实践和扩展。凭借多年在外积累的国际理念和培养的国际视野,王清远在带团队推动成大国际交流及合作方面,下足了功夫,且效果显著:在困难条件下成功续签了与美国新罕布希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协议,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高度赞誉;学校与台湾、韩国高校的合作也打开新局面;立足定位,学校与成都国际友城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开展了中新、中韩、中泰、中以等多个本硕联合培养项目,1000余名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基础,自任校长一职以来,短短两年时间,王清远及其团队在人才工作方面就有重大突破。他们想尽办法,以各种灵活的机制体制吸引人才。引进特聘院士1人,诺奖得主1人,从美国、英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引进外国高端专家15人,新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9人。2015年共有11位院士到访成大,其中7位院士走上成大讲坛,特别是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为成都大学特聘院士,名誉校长,对于学校生物医药学科发展带来重要的积极影响。聘请诺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教授为学校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 并已引进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50余名,特聘院士、特聘高端外专等30余位。


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Mark校长

 

智慧与汗水汇聚成新的“治校方略”,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开放的姿态磨砺向前。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从心出发的方向性思想作为指导,有了这些扎实而有效的工作,才有了成大今日的改变——

 

看一组数据记录成大两年来的变化:

 

一本招生从零提升到1020人;外语四级通过率全校提升20%以上;考研率及录取率年年倍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突破,总数连续两年倍增,2016年列在川高校前10。

 

2015年他们突破完成了多个首次:

 

首部大学章程通过核准;首次以成大名义招收研究生;招收和培养首名博士后;首次聘请的高端外专到校工作;建成川内首个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学生一站式、自助式事务大厅;首次有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库……

 

2016年,他们还在创业创新的路上:

 

更名工作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完成并启动实施;学院核心竞争力建设实施方案启动;学校百人计划人才工作启动;新学校大门道路等校园环境改善,空间优化与校园文化建设;新图情中心大楼与教学楼施工;职称分类评聘工作启动……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均有重大突破:其中动画专业成为学校首个五星级专业,全国排名12名;5个专业首次在一本批次招生;学生在全国学科性、创新创业大赛等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0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4项。首次有学生代表国家队出征亚锦赛和世锦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这是一个火热的时代,‘一带一路’联通四海,雁栖湖水拥抱五洲,大刀阔斧深化改革,万众创新激发活力,‘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我们的城市换挡提速迈上新征程……”“但是,城市的流光溢彩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热闹和喧嚣,可能还有迷茫和辛苦”“成就积极人生,投身激情的宏大叙事,我希望你们时时保持内心的温暖。”尽管在创业创新改革的路上行路正酣,但王清远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记得叮咛师生教育最本真的目的,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内心的一泓清泉,而这也是他最深得人心的品质。

 

2016毕业典礼后与毕业生合影


“心”出发照亮前行——“明星”校长的育人“心经”和梦想

 

伸手、握手、行拨穗礼、拥抱、与每一位毕业学子合影……3743位毕业生,每人经历这些过程需要耗时1/4分钟,相当于21节时长45分钟的课时,也就是整整4个工作日。这是成大授位仪式上,王清远作为校长,给大家带来的感人一幕。虽然繁复辛苦、但他依然一丝不苟地重复着。

 

“对很多学生来说,大学校长跟他们是有距离的,为了给学生留下一个美好回忆,我很看重学生的授位。”对于自己的不辞辛劳,王清远如是解释。他的这次举动,让他成为毕业典礼上最“抢镜”的“明星”,“虏获”大批粉丝。甚至有学生主动“献吻”,称他为“男神”。

 

“最零距离的校长”“敏锐谦和”“朴质务实”……上任以来,各方都对他频频“点赞”。谈及学生对自己的各种“爱称”时,他眼角眉梢满含笑意,一再说“这是学生对于学校的一种至深情感,我感动并珍惜,惟愿做个有人情味的师者。”事实上,很多时候他所扮演的并不只是校长的角色、还是前辈、师长、兄长甚至是朋友……他会与师生共欢笑,与他们共哀愁,与他们共奋进。而他最想做的,就是将自己多年所积累的技术、经验和感悟,都告诉他最最亲爱的学生们,让他们少走弯路,懂分辨,助他们起飞。

 

他说:“在成大的三四年,我希望你们建立起真理高于一切的信念,崇真尚美,彰善瘅恶,讲格修睦,保持敏锐的建设性批判思维和理性反思的态度,让精神更加高贵、心智更加成熟、格调通向卓然。”

 

他告诉学生,不要求他们人人成为硕学闳才,但皆要有质疑态度更要学习尊重人;要提高作为公民的素质和创新能力,学会思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成为人格健全、精神充实的人。

 

他告诉学生,大学学习,在于方法。要尽快优化基础知识,扩大知识覆盖,善于提出问题,养成探究式、研究式的学习习惯。

 

他告诉学生,如果你确定想做某事,想满足自己某方面好奇心,你要以你无比寂寞的坚持,和不怕被打败的勇气,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走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把正确的事做正确、 做极致。

 

他还会语重心长地叮嘱即将离开的毕业生:“用责任温暖你的事业,将严谨与细致落实到每一道流程中;用珍爱温暖你的情感,不要因为竞争的残酷和工作的压力而忽略了微笑和情感;用相信温暖你的公共生活……用理性和包容对待社会,不去刻意迎合‘假’和‘丑’、有意刺激‘秀’和‘炫’;用建设者的态度让社会更好,你将真正体会到真善美的价值,寻找到更饱满的人生意义。”

 

“用心温暖你的大学”,这是王清远接任成大校长时说的话。事实证明,这所大学因为每一个人的付出而更加温暖。

 

今日成大,脚踏实地铺前路;明日成大,雄心壮志冲云天。虽然两年校长工作取得不错成绩,但王清远坦言也面临困难和挑战,包括办学条件严重落后,生均拨款和专项建设不足等。“重任在肩,唯有加倍努力。”而对下一步如何走,他的心中已经有了清晰规划:那就是“一个中心”(高素质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两个融合”( 校城融合互动发展,教学科研资源融合共享发展)和“三大战略”(人才战略, 特色战略,国际化战略)。

 

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包括以张澜学院建设推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继续推动校内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培育3?5个五星级专业等;二是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三是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考评体系,优化师资队伍,通过高端人才引进和优秀人才培育工程,进一步完善高等研究院这个人才高地建设, 完成引进100位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100位学科、专业带头人,100位高端教授特聘(海内外),100位创新创业导师特聘(校内外),100位优秀青年教师名师名校访学;通过专任教师人才工程,完成引进100位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100位公共课和艺体师范类青年教师等。

 

对王清远来说,两年前接过校长重任时,面对未知和挑战,面对期盼和质疑,他选择了踏实前行;两年过去,成效初显,他也会更加务实。这是一条任重道远的漫漫长征路,但他坚信:清心则能致远。


(记者 黄雪霜 宋洁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02月20日 21: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