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92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日本歧阜进行春节祭演出
  来源:校团委

本网消息(文、图/胡郁青 向黎)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日本歧阜市和中国杭州市交换反对侵略战争纪念碑55周年。为增进当地民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国民众的友好交流与往来,歧阜日中友好协会、歧阜华侨华人会在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歧阜县(省)、岐阜市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地举办了首届“歧阜春节祭”——一场以中国春节文化为主题的中日友好文化交流的盛宴。


DSC02106_meitu_2.jpg


       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都市对外友好协会的委派,成都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受邀参加春节祭演出。


DSC01658_meitu_1.jpg


      1月13日,歧阜市市长细江茂光、歧阜市议会议长杉山利夫、歧阜县(省)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杉山干夫先生分别会见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对艺术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祝演出成功。在接受当地新闻媒体专访时,艺术团团长胡郁青教授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成都大学的概况,介绍了参加演出的3名教师及12名学生分别来自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师范学院、政治学院以及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四个不同的专业。她表示,此次作为文化使者,成大师生旨在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日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相互认识和了解。


DSCF1200_meitu_3.jpg


        1月14日上午,伴随着今冬第一场迎春的飞雪,首届“歧阜春节祭”在岐阜市内银装素裹的标志性建筑——“大家的森林”图书馆拉开序幕。


DSCF1351_meitu_4.jpg


      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名古屋总领馆邓伟总领事、歧阜市长、歧阜县(省)副知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副主任张雅琴女士、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罔崎温先生、歧阜县(省)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杉山干夫先生、日本中部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梅香女士等一同剪彩。剪彩结束后,大家共同观看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精彩演出。整台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情,所表演的具有四川特色的多民族音乐文化元素的歌舞中,有体现藏族文化风情的舞蹈《牛背摇篮》和原生态藏歌《敬酒歌》、《格桑花》,原生态多声部彝族民歌《像山风一样自由》,余音绕梁的古筝独奏《渔舟唱晚》,刚柔相济的武术表演《太极剑》,体现巴蜀文化风情的舞蹈《川江号子》、《麻辣乖幺妹》,以及男女声小合唱四川民歌《槐花几时开》等十余个精彩的节目。除此之外,演员们还用日文演唱了日本民歌《故乡》,并表演了日本舞蹈等,其演出受到了在场所有嘉宾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为期两天的春节祭活动中,艺术团共演出4场,并与场外观众互动演出两场,观众达到3000余人次。15日晚,在各界中日友好人士大合唱的欢乐歌声中,首届“歧阜春节祭”圆满落幕。


DSCF1358_meitu_5.jpg


      此次大学生艺术团赴日演出,用艺术的形式向日本人民介绍、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出色地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风貌。


(编辑 李科  责编 李洁)


  2017年01月26日 12: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