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795
省市“两会”上的成大声音
2017年1月,省、市“两会”在成都隆重召开。我校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两会,履职尽责,聚焦热点,广征民意,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两会上发出成大好声音。


关于加快筹建成都艺术学院的工作建议:

成都市的国际化城市建设与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构想,决定了成都市的艺术人才培养与艺术教育应凸显国际性和区域性特征。建议在成都艺术学院筹建过程中,注重国际办学合作、引进国际性人才,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同时重视成都市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的呈现,重视成都市本土艺术人才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把成都艺术学院建设成为区域性与国际性并重,传统性与当代性共生,实践性与学术性一体的艺术学院。在培养理论性学术人才的同时,探索实践性学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关于支持省市共建高校发展的建议:

建议切实落实省市共建机制,定期沟通落实共建机制的相关问题,推动共建机制的落地。省、市在市属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交流、协同创新、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干部交流等方面加强沟通和管理,支持市属高校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市属高校人才培养与引进、重大科研平台构建、重大科研项目承接等工作,支持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科研院所对口支援市属高校,支持市属高校举办研究生教育,鼓励市属高校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支持市属高校大力发展应用型研究生教育。


关于“成都市国际友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基本情况及工作建议:

在成都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为吸引更多来自成都市国际友好城市的学生及学者来蓉学习和工作,不断扩大成都市与国际友城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使市属高校能够更好地为成都市的国际化战略服务,建议增加“成都市国际友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额度;“成都市国际友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发放适当向市属高校倾斜。


建议构建金牛区区域内特色医疗联合体:

建议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为依托,根据医院的地理位置分布,就近联合形成1-2个医疗联合体,发挥三甲教学医院在临床、科研、教学方面的的优势,探索一条新的全科医生培养和成长的途径。并在此基础上构建金牛区区域内医疗联合体,整合卫生资源,提高医疗服务体系宏观效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在实践中形成一套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医疗联合体组织实施细则,为国家将要实施的分级诊疗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


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医疗服务的建议:

针对基层卫生服务需求和发展,逐步培养居民的预防保健观念,树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意识。建议政府增加公共卫生经费和政策扶持。通过一定的鼓励政策,让三甲以上医院的医生流动到社区进行服务,让专家下社区完善工作流程,进行医师培训;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尝试增加心理咨询和辅导的服务板块;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信息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基层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间的信息交换共享;加大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力度,整体改变和提高全社会对该服务的认识。


关于加大成都雾霾治理的建议:

建议在政策制定、城市建设规划上,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源头。在政策制定上引导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在充分考虑到环境容量的前提下谨慎承接外来产业转移;采用行政命令和立法的方式,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加大城市空气质量监督力度,做好公众教育宣传建立真实透明的污染指数实时播报;对公众进行大气污染与防治,雾霾防护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号召广大市民参与无车日等活动。在城市建设规划上尽量减少大型建设项目的重复性实施;注重规划调整城市交通系统,发挥公共交通潜力;联合企业研发智能管理系统,提高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实用性、便利性和接受度;有计划地增加城区绿地、湿地面积,尤其是市中心的绿道面积,净化空气缓解雾霾。


关于将杉板桥路70号院纳入棚改拆迁的建议:

建议将杉板桥路70号院纳入棚户区拆迁改造项目,尽快解决该院危旧房屋现状,改善其城中村的状态,以和周边的建设状况协调,达到改善整体环境,提升新成华大道整体形象,加快建设“现代城东、宜人成华”。



此外,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经济发展、社会教育、文化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建议20余条。如:加大我省贫困农村地区中小学教育扶贫力度;加大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审美文化扶贫力度;科学治理成都平原大气污染,为我省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推动“数据权法”立法工作;改善成自泸高速成都出口交通;发挥高校优势,构建军民融合服务平台;抢救凉山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路经歌谣》;扶持四川民营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演出馆发展;重视我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将“中国哲学小镇”项目纳入国家特色小镇培育推荐名单;完善配套措施对浪费社会治安公共资源的监护人失责行为实施约束等。


省市媒体上的成大声音(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1.【两会好声音】苏蓉代表民盟四川省委集体提案:强力推进四川大数据产业发展(20170115 16:23:08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70115/000741906.htm

2.【川网会客厅】四川省政协委员苏蓉:共享单车不应进入私人领地需规范管理(20170114 16:18:06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70114/000741696.htm

3.【成都日报】市政协委员孙哲: 提升城市软实力以内容支撑引领科技创新(2017-01-06 10:2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page/621/2017-01/06/03/2017010603_pdf.pdf

4.【成都全搜索】 市人大代表桂世全: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民生、贴近民意 (2017-01-11 10:02 来源:成都全搜索)  

原文链接:http://news.chengdu.cn/2017/0108/1845190.shtml

    5.【成都全搜索】市政协委员孙哲:建议在多个领域推动VR技术发展(2017-01-11 10:21 来源:成都全搜索)

原文链接:http://news.chengdu.cn/2017/0105/1844357.shtml

 

成都大学2017年省市区“两会”代表委员:

四川省政协委员:毛志雄、苏蓉、张强、罗徕、牛蓓

成都市人大代表:毛志雄、桂世权

成都市政协委员:卢勤、王岚、黄鸣、孙哲、杨冬、杨德华

金牛区政协委员:员晋

成华区政协委员:邓盛齐

龙泉驿区人大代表:诸丹

龙泉驿区政协委员:马丽娃


(文/杨涛 制图/张妍 编辑 徐凯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01月20日 21: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