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258
苏蓉副校长在四川省政协会议上作提案发言
  来源:党委统战部


本网消息(文/穆紫)1月15日上午,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常委、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代表民盟四川省委作集体提案发言,建议强力推进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提案指出,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四川虽然具有在高校院所、人才支撑、产业基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但良好的先天条件却未能转变成先发优势。制约四川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产业发展缺乏必要的统筹推动、制约数据资源通联应用的行政壁垒尚未打通、产业发展的推动机制和支持政策相对滞后等方面。对此,民盟四川省委建议:高标准确立大数据产业定位。从战略的高度对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给予明晰定位,将四川大数据产业发展纳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列给予重点推动。强力推进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大手笔制定大数据产业支持政策;开展跨区域数据产业合作。在目标定位上,建议以成都为依托,着力打造“国家大数据应用中心”,建成国内一流的数据交易中心和数据互联互通平台,构建全国顶级的应用市场氛围,形成面向中西部乃至全国服务的大数据产业高地。


次日上午,苏蓉接受两会报道组采访,就如何管理成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共享单车非常好,但是,共享单车不应该进入“私人领地”。有的市民把共享单车骑进了自己家的小区或是把颜色改掉,变成自己的车,甚至出现了把车卖掉等个别现象。对此,苏蓉表示,共享单车这个非常好的便民服务措施,需要大家共同维护,需要更为规范的管理。


在今年“两会”上,苏蓉还带来了关于“数据权法立法的提案”。她认为,物权法主要是针对有形的产品等等,但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虚拟空间中的数据,也应该得到规范。现在市民的个人电话、工作单位、甚至身份证号等等被泄露得十分厉害。这样的“数据信息”是应该被管理的,比如个人信息,就应该只能本人使用,或者是有授权的地方使用,而不能被随便用。如果我们有相关的立法,让使用他人数据的个人或公司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数据管理才会更加合理有序。


(编辑 李洁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01月16日 21: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