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956
成都大学2016年度新闻人物评选 请您投票
文:旻旻   来源:新闻中心

2016年,成都大学在奋进中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这一年,成大新闻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深入一线关注师生、倾听师生、记录师生,用一篇篇新闻报道讲述成大故事,传播成大好声音。多篇报道崇德向善,其人其事打动人心,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温暖人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国内外各大媒体广泛刊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再回首,谁是最让您动心的“2016年成都大学十大新闻人物”?请您投票。


1、名誉校长——樊代明


2016年6月2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聘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担任成都大学名誉校长。樊代明表示,成大人务实进取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劲头深深地感染了自己,相信成都大学大有可为,愿意为学校建设发展,出主意、干实事。10月15日,樊代明专程回到学校指导工作,看望师生,并作《从战士到院士》的主题报告。



2、诺奖得主、高等研究院荣誉院长——阿达·尤纳斯


2016年5月29日,学校迎来首位诺贝尔获奖得主——以色列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教授,并受聘为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荣誉院长。犹记得,是富有智慧的举重若轻——“一只冬眠的熊让我获奖”;是科学家的亲和,与年轻的后继者口耳相授;是科研路上的永无止境,“一山更比一山高”,智者当如是,让人崇敬且追随。



3、最坚强求医少女——周阳


2016年8月25日这天,周阳年轻的生命被定格在了永远的21岁。在与病魔缠斗4年、历经6次手术后,坚强的她还是没能越过这道命运的沟壑。周阳生前得到过社会各界的帮助,在弥留之前,她委托父母捐出自己健康的肝脏、肾脏和心脏,挽救了濒临死亡的四位素不相识的人,以此来回报全社会对她的接力关爱,用生命传递团圆。



4、带着奶奶上大学——刘琳


在经历父亲病故,母亲和奶奶接连骨折的困难时刻,2016年8月,我校大二学生刘琳毅然决定带着93岁的奶奶一起上大学。“中国好孙女”、“最美女大学生”、“90后杰出一代”……刘琳的事迹在网上刮起一阵强烈的正能量旋风。《人民日报》、央视《面对面》栏目、《中国青年报》、凤凰卫视、《参考消息》、澎湃新闻等国内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英国《每日邮报》也称赞她的故事融化了千万人的心。



5、小飞鱼——邓越


在2016年9月进行的里约残奥会上,我校师范学院邓泽军教授和后勤处虞海霞老师15岁的女儿邓越勇夺一银一铜,成大师生皆为他们一家祝贺“点赞”。这背后,是一家人相扶相持不向命运低头的的决然,是“小飞鱼”邓越在水中激荡生命乐章的欢畅……他们的故事,让人震撼感动。



6、科研“掘金人”——李辉


2016年8月,医学院(护理学院)青年博士李辉老师《基于Th17/Treg消长平衡的清热益气通窍法改善CRS粘膜重塑研究》项目获立项,这是李辉老师继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后的再次“夺标”。他举起学院科研旗帜,用坚持与热爱在中医药领域默默掘金。


7、特聘研究员——李建


西南大学学士、四川大学硕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在他熠熠闪光的履历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涵养积蓄。到校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获2016年度留学人员回国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这背后,是执着坚守,耕好自己的“试验田”,也是学校师资层次和水平的提升的管窥一豹。



8、毕业季“鞋垫奶奶”


2016年6月22日,体育学院2012级毕业生授位仪式现场,一位80多岁的老人手制了182双鞋垫让现场的所有人泪水决堤。她是体育学院朱斌副院长的母亲,这是她送给毕业学子的一份特殊礼物。寓意“脚踏实地”的一双双朴实鞋垫,正是一位老人对子女、对学生的脉脉温情。



9、仁义保安——林兴川


2016年5月8号晚,学校保安林兴川在巡查校园时发现一停靠在路边的车辆引擎盖中有猫叫,为避免车辆启动时伤到小猫,他留下字条提醒车主注意。一个工作中的“小插曲”,让他瞬间红遍网络,获得万千网友的称赞,被网友称为“最仁义保安”。



10、高颜值创客——秦树


2016年11月19日,2010级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学子秦树带着她的项目和学弟学妹们在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摘得银奖。毕业仅两年,她已经拥有了数家自己的酒店和餐厅,让无数学弟学妹们备受激励,感慨“漂亮得不像实力派”“奔跑才是青春本该有的节奏”。



11、中德联合培养硕士——Nazim Kocas


Nazim Kocas,德国波恩大学动物科学专业二年级研究生,成都大学与德国波恩大学联合培养硕士。他沉醉在中国的美食、名著、国粹中,带着一腔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行走中国深入中国感受中国,架起中德沟通的桥梁。



12、劳动模范——游莉


她是团队的业务骨干,是国内著名的药物合成领域的专家;她也是老师是学生,也是一位母亲,在多重角色间,她几十年如一日安守实验室,诠释“工匠精神”,研究成果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



13、高水平运动员——朱雷明


2016年2月6日,国家武术队队员,国家高水平运动员,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学子朱雷明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春节团拜会表演,单独表演30秒猴棍。9月,朱雷明又获第九届亚洲武术锦标赛棍术冠军,年初至年中,他都是成大新闻上的常客,也是学校高水平运动员队伍中的佼佼者。



14、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刘超


从繁华都市的象牙塔到高原藏区的白马藏寨,空间的变化更带来了责任的变化,身为一名党员,他强宣传、创企业、发展旅游,想方设法为马香村村民带起致富的“金点子”,当好一颗做一个“螺丝钉”,牢记使命,服务村民,踏实去做。



15、科创团队——王跃华老师团队


“为人和蔼可亲,学术精益求精。”正是这样的王跃华老师具有“点石成金”的魔力。她的实验室是学院同学们争相进入的荣耀团队。在多年的研究中,她和她带领的学生团队获得了42项科研成果,并攻克了业界难题——细胞团块悬浮培养法。“十年一日穷究于理 ” 是她言传身教给学生的学海秘笈。



16、“活力团支部”——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团支部


他们从全国12000余个团支部中脱颖而出,获得2016年秋季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他们活跃在学生服务服务大厅,独具特色、青春向上,他们利用互联网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创新事务处理方式,致力于实现当代青年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17、全舍考研成功“姐妹花”


美术与影视学院4栋308寝室是个“神奇”的寝室,孙玉敏、何雷、黄潇、郑慕雯同舍4人全部考研成功。她们也曾是不被看好的艺术生,却在同舍好友的带动下,成功“逆袭”。他们用事实说明“有一个好的队友”的重要性,以及“要努力,从来都不晚”。



18、跪地救人医生——肖强


附属医院儿科监护室,一名早产的孩子出现了呼吸窘迫的症状,紧急情况下,他跪地近半个小时,给窒息的早产儿插管上药。他是肖强,他的这一举动引来一片赞扬之声,央视也给予了热情的关注。



19、金刚芭比——国家女子健美健身队


她们青春阳光健康美丽,舞台上,她们诠释力与美,舞台下,是他们不惧苦辛坚持训练的身影;闪耀世界赛场,夺冠国内各级赛事,她们是成大一张闪亮的名片。



20、医疗列车服务队


从1月25日首趟医疗列车开通,附属医院医疗列车服务队化身“微型医院”,奔跑在宝成、达成、成昆、成渝、川黔等多条铁路线上,深入到30多个站点,巡诊千里铁道,为坚守在铁路一线的职工和南来北往的旅客带去健康和问候。暖心之举还被《人民日报》刊载。



成都大学2016年度新闻人物评选,请您投票。投票方式:扫描下图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投票页面。投票截止日期:2017年2月15日24时。



(整理/旻旻  制图/徐凯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7年01月05日 14: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