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15
【两学一做】学工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三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校团委


本网消息(文/曲扬 图/白涛涛)12月16日,学工支部党员前往新都区杨升庵廉洁家风家训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两学一做”专题三警示教育活动。副校长彭晓琳出席活动。


杨升庵第十四代孙杨德力先生讲述了杨升庵的生平。杨升庵一生勤奋好学,博涉百家,其诗、词及散曲创作水平很高,且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但因触怒嘉靖皇帝被终身流放云南永昌卫,最后死于云南戍所。“‘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首《临江仙》脍炙人口,以这首词改编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主题歌《滚滚长江东逝水》,更是家喻户晓,而这首词的真正作者却不是罗贯中,而是杨升庵。” 杨德力自豪地说到。


杨德力重点讲解了其曾祖母熊夫人留下的“四重”家训——“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即教育子孙敦睦人伦,兴家立业。参观杨氏宗祠景清堂时, 杨德力又介绍了“四足”家训。该家训是杨升庵流放云南前夕,借前人创作的《四足歌》,从居住、饮食、娶妻、育儿四个方面教育子孙淡泊名利,节俭持家。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家风家训,造就了杨家“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的辉煌。这些优秀的家风家训沉淀了我国民风民俗的精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气象的生动写照。


参加活动的学工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此次教育活动立意深远,形式生动,要吸取家规家风中的精华,将学到的优秀文化自觉融入日常实践,学家规家风,明党规党风,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编辑 肖乃田)


  2016年12月19日 11: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