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1335
刘超:谱写白马藏寨精准扶贫生动篇章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必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


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安排,从2016年1月开始,我校先后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宗旨意识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启红挂职广安市前锋区副区长;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沣挂职阿坝州九寨沟县委副书记;团委干事刘超挂职九寨沟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兼马家乡党委副书记;附属医院总务科副科长张军挂职邛崃市临济镇党委委员,瑞林村第一村支书。


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党委副书记宋辉多次率队深入对口单位指导工作,让扶贫干部倍感温暖。一段时间以来,我校挂职干部克服了离家远、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在各地因地制宜的开展对口帮扶,取得了显著成绩。


新闻中心将逐一采访对口扶贫干部,本期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刘超老师在白马藏寨扶贫的故事。


刘超:谱写白马藏寨精准扶贫生动篇章


马家乡马香村距九寨沟县城31公里,距九环线3公里,全村共124户,450人,有党员15名。马香村由2个村民小组组成,共有贫困户27户104人,村民集中居住在河谷两侧,属藏汉杂居村寨,其中藏族为白马藏族。


精准扶贫,让刘超从繁华都市的象牙塔来到高原藏区的白马藏寨。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陌生的工作环境和截然不同的工作对象,他是如何在白马藏寨谱写出精准扶贫的生动篇章的?


筑牢扶贫的堡垒


刘超驻村后,在驻村第一书记钟家勇和村支部书记杨勇、村主任张碧全的帮助下,通过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致富能手家中进行走访,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座谈、商讨、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村情调研。藏族同胞说话语速很快,开始与百姓沟通十分困难,刘超静下来心来与村干部和百姓慢慢聊天“摆条”,渐渐地克服了语言障碍。



刘超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找出制约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分析贫困村、贫困户致贫的原因,认为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为精准扶贫的“先锋”和“堡垒”作用,做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目前村干部工资待遇相对较低,有些文化程度较高的年轻力壮农村人才外流,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不足。部分党员和村干部参加组织活动时不热心,安排的工作不尽力。刘超告诉记者:“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产业能手和外出能人培育成党员,加强以党员队伍为骨干的精准扶贫主力军建设。”


马香村大多数村民缺乏农村经济发展新思路,多是种庄稼或外出打工。“要找到思想扶贫的切入口,要打开群众的心结,激发群众致富的愿望,教会群众致富的技术;加强宣传引导助力精准扶贫,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扶贫的政策措施,教育和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的依赖心理。”这是刘超心中的想法。


建强扶贫攻坚的“核心”,筑牢精准扶贫的堡垒,他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精准扶贫的动力。通过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让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与群众一起,共商发展方向,有困难大家齐心解决,有分工有合作,让“发展”成为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想法。在刘超的带领下,马香村村两委干部凝神聚力,共同为马香村脱贫攻坚的发展出谋划策。


做好产业急先锋


马香村地处高原,土地贫瘠,大多农产品只够自己食用,农产品附加值不高,销售市场不好。今年2月,在省相关帮扶单位实地调研后,援助马香村开设村办企业,建立蛋鸡养殖合作社。在蛋鸡养殖基地建设施工中,刘超就像盖自己家的房子一样,从施工过程全程参与,他没有学过专业建筑,就从基础的看图学起,养鸡场鸡舍结构施工图不知道被翻阅了多少遍,平面、立面、剖面、大样,包括鸡笼、挂粪机、消毒室、干粪堆积池、饲料加工房及仓库等,他与现场施工方反复沟通,遇到技术上的难题,还经常与鸡场设计单位进行沟通解决,为施工项目整体顺利推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秋小长假期间,刘超得知马香村因山中水管断裂,造成人畜饮水暂时性中断,他考虑到现在正是蛋鸡生长期,饮水要定时供给,一方面安排人员抢修山中水管,一方面带领乡村工作人员冒雨从山的另外一端取水,用水桶一桶一桶拉运到养鸡场,再依次分别浇灌到鸡场的每层蓄水池,保障了鸡苗的正常饮水。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他还与乡村干部一道上山寻找蛋鸡养殖的备用水源库,以保障鸡场的安全取水。



8000羽蛋鸡预计11月产蛋见效,将对马香村的村民带来持续性效益。马香村村民芶根成等也进入蛋鸡场进行日常运营管理,成为了当地的技术人员,每个月工资两千,实现了不出村就可以享受进城务工待遇的产业带动效果。蛋鸡场后期的产蛋运输、销售等,还需要大量的人力支持,在产业项目带动下创造了很好的劳动就业机会。


当好扶贫引路人


马香村除了具有优美的自然旅游资源外,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㑇舞、南坪曲子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刘超把乡村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抓住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重要的旅游资源,深入挖掘马香村白马藏族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刘超和村两委干部想要找到一种既能凸显当地旅游文化特色,又经济实惠的方案。几番商议,最后大家统一认识,用白马藏族独有的民族风情吸引游客:在民房建筑上绘制白马藏族特色彩绘。大面积墙绘,最难的是不墙绘选材、彩绘本身,而是给百姓做通思想工作,让大家把自家的院墙腾出来支持这项工作。为了让村民认识到彩绘的意义,能够给大家带来的改变,刘超与村干部等人挨家挨户、面对面与村民沟通,把样图给百姓看,给村民做好解释。有些百姓起初不理解,刘超就每天早晚各一次的跑到其家中开展工作,几天下来,绝大多村民都同意并支持村委会的工作。但是村民王三月保却难以沟通,时间眼看一天一天过去了,刘超心里越发着急起来。


通过了解其他村民,王三月保并不是一个不通情达理的人。当初,村集体为修筑村里通村公路,他把家门口路中间种植了多年的核桃树砍掉保障了道路的顺利修筑。听到这番话,刘超脑中灵光一闪,与他拉起了家常。“你以前为村里修路砍掉自家的树,为村里做了好事,如今你家门口的路也是最宽阔,如果墙绘弄好了,你家这边人来人往的,人气旺、家庭也旺嘛,乡里乡亲大家伙也都会记得你这份情……”一席话,打开了王三月保的心结,墙绘得以按计划顺利进行。刘超告诉记者,“做通王三月保的思想工作是近半年来最开心的事情。”


百姓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墙绘的成本呢?刘超想起学校美术与影视学院有绘画采风的惯例,他即刻与学院副书记黄敏取得联系。此事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副院长代钰洪、分团委书记肖梦倚先后两次带队共53人次到马香村开展墙绘工作,同学们通过实践活动既感受质朴的农村生活,也为扶贫做了实实在在的努力。经过近一周的忙碌,近500平方米的墙绘完成了。校团委专门从工作经费中划拨六千元钱支持马香村墙绘前期墙面处理等。白马文化墙的统一建设使得马香村民房的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刘超背上设备器材上山,带领来自美院的师生们一道翻山越岭,寻找最美的风景。协调成大美院的师生们为马香村拍摄乡村旅游宣传片、设计乡村旅游明信片。


学校还调拨了50万扶贫专项资金支持九寨沟县的扶贫工作,在乡村教师和基层干部培训、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助力九寨沟县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做百姓的贴心人


刘超通过经常性走村串户,与百姓聊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村民白满主家的核桃到了秋收季节,但因为树枝茂盛,附件又有一根电线杆架过,因担心电而不敢采摘,刘超就和村干部一起协助将其树枝进行修理并完成采摘。


卜万秀是马香村二组的贫困户,也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㑇舞”的传承人。“现在跳㑇舞的人少了,年轻人也少,大家伙很少有集体活动,每天晚上吃完饭就是寨子里面走走”。经过走访,刘超发现马香村二组的藏寨基本没有配套的生活娱乐设施,百姓饭后也没有多的娱乐活动,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得到有效的传承。刘超立即向县总工会争取了户外音响一套,下载好音乐,买好电池等配套用品送到寨子里,便于二组藏寨村民开展休闲娱乐活动,促使村寨各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均等化,同时有效传承了㑇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贫困户王桂莲的女儿去年10月检查出得了白血病,因王桂莲夫妇长期在外务工,刘超便利用假期专门到其亲属家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治疗等花费情况,通过其朋友了解治疗相关的情况,并借助学校的资源,近期准备在校内开展慈善义捐活动,发起大病救助的网络平台募捐,拟帮助缓解手术、治疗等医疗费用的支出压力。


马香村有很多地道的中药材和农产品,其中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在九寨沟县有一个直销店,“但销售就是不大好”,马香村党员种植大户唐金喜这样和刘超说道。“如何将农产品买出去,如何将现有的农产品提高其产品附加值然后再卖出去?”刘超一直在思考。他发现,马香村农产品仅局限于实体店的销售,并且产品外包装陈旧落后。刘超继续借助成大的智力优势,帮助重新设计羊肚菌、蜂蜜、鸡蛋、木耳等农产品以及灵芝、天麻等藏药材系列包装,打造特色品牌,新的产品外包装跟上了时代步伐,又彰显了民族风情。同时,他借助电商扶贫进村拓宽富民新渠道,发挥马家乡独特的农产品品牌优势,“下一步,将专注帮助农户做好农产品的网络销售,扩大产品经济价值和效益。”刘超告诉记者。


“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夫。”这是刘超最初的态度,他也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了这句话。如今,马香村正在一天天的变化,他深情地融入这片淳朴的大地,脚踏实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带领一方乡邻演绎着白马藏寨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为他喝彩!


(文/李科  编辑 李洁  责编 周小骥 )

  2016年12月19日 10: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