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355
瞧,这位美丽的保洁阿姨!
  来源:后勤处

 


七教漂亮的大厅,明亮的教室,舒适的休息室、洁净的卫生间,光亮的地面和楼梯……这一切都在告诉每一位来到七教的师生,这里不仅“新装”漂亮,而且有出色的保洁保障,这些,饱含了七教保洁员的辛勤工作。 他们是校园环境的“魔法师”,今天,我们就去认识一位平凡却美丽的保洁阿姨——七教一楼保洁员赵小丽。


披星戴月 我为工作“狂


清晨4点半,安谧的校园里,大多人还沉浸在被窝里做着沉沉的梦,赵阿姨便要起床开始工作了,在这样的时间,只有值夜班的保安能够看到她赶早的身影。一到岗,赵阿姨先穿上工作服,再拿上清洁工具开始一天的工作,工作娴熟利落。清扫和擦洗大厅、厕所、过道、楼梯及扶手,垃圾装满整整一桶后,她再哼哧着一步一步运到第二教学楼附近的垃圾房。隆冬的早上,空气中弥漫着令人战栗的寒气,赵阿姨却忙碌得一身大汗。做完这一切后,时间刚好6点半。常年的周而复始,赵阿姨已经能很准确的掌握时间、调控节奏。


这时,美丽的七教洁净如新,静静地迎接师生的到来。



勤而不厌 一天多次保洁


上午9点30分到10点30分,趁着学生们早课中途的间隙,赵阿姨还要到七教来回巡查多次,捡、扫、倒。中午12:00,在同学们午休的间隙,她又来了,先清扫厕所,再查看一间一间教室,不让任何垃圾留在教室,就这样一遍一遍到下午4点。


 晚上9点半,上晚自习的同学们陆续离开。赵阿姨又要开始工作了。这是一天最重要的收尾,也是工作量最大的时刻,她要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清扫扫。自习教室面积大,每一张桌椅下面,每一个抽屉里面,都要一一检查,把垃圾掏出来。同学们自带的纸箱、小凳、椅子、保暖的棉衣挤满了教室的多数座位。她都要一一挪开,再一一清扫,然后再归位。就这样,一间一间……垃圾很多,赵阿姨太疲惫,刚坐下一小会儿,又赶紧起身继续,强打起精神。曾经有一次,当她做完所有工作,已经是凌晨1点了。


工作中间,碰见学生把钱包、手机落在了教室,赵阿姨便把它们交给保洁财务招领处,有时会主动寻找失主。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赵阿姨都是这样在工作,把七教的整洁当做自己的使命。据赵阿姨说,除了七教在装修和日子,这样的作息,这样的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过。从进成大那天,几年如一日,平凡而认真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我见不得地上有一点垃圾”。因为工作的原因,让赵阿姨有了“强迫症”。因此,爱干净、追求没有一点垃圾的被做事认真的赵阿姨在保洁工作中发挥到极致。




经常在七教“驻扎”的学生都认识赵阿姨,说起她,同学们一水儿的好评:“赵阿姨可好了,感觉七教就像家一样的温暖!”。“认真负责,是最美的阿姨!”


对阿姨,很多同学也大呼“很心疼”:“如果每个同学都能把自己制造的垃圾顺手带出去,爱护卫生,爱护整洁的校园环境,赵阿姨们也不会这么辛苦了。”


像赵阿姨一样,许多人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奉献,站好自己那班岗,或许没有鲜花掌声环绕,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然而,正是这一个个的坚守,才构筑了美好的生活。而人,也因无私和认真更加可敬可爱。


(文 图/刘滨 编辑 闵秀玲)


  2016年12月13日 10: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