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45
【菁蓉汇·文创大咖谈】魏星:每个人都和我谈《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文:旻旻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12月3日,“创业天府·菁蓉汇”青年文创专场走进成都大学,这是“菁蓉汇”首场高校专场活动。活动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著名娱乐主持人李霞、著名配音导演、全国少儿配音大赛总评委田波,中央电视台动画部导演魏星等11位嘉宾出席活动,他们中有文创理论研究者、业界菁英、专业“大咖”、青年创客……新闻中心专访部分嘉宾,谈他们的创业人生、“支招”青年文创。今天推出“文创大咖谈第二期——《魏星:每个人都要让我谈<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魏星,中央电视台动画部导演。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动画系列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总导演,其还执导了大头儿子姊妹片《棉花糖和花朵妈妈》、《金螺号》、《小弯儿成长日记》、《可乐狗》等。曾获“五一个”工程奖、中央电视台优秀节目一等奖、电视金鹰奖等。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成功离不开时代馈赠

 

  与他对话,绕不过的话题当然是《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这部1995年由中央电视台出品经典动画,成为了80、90后的童年记忆。一座普普通通的小屋里,住着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和围裙妈妈,一个平凡的三口之家,一个个温馨、美丽、动人的故事就在这座普普通通的小屋里发生了……


  作为动画行业的专家,常年在行业浸淫打拼和摸索,总结《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系列成功的原因,魏星直言到:“这都是踩准了时代脉搏的功劳,《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选择了现代题材,锁定儿童视角,每一步都紧贴这那个年代,所以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时代的馈礼。”


 

中国动画必定强势突围

 

  然而时代在变,动画江湖同样群雄逐鹿。12月2日,日本动画新海诚导演作品《你的名字》在国内上映,以3天2亿的速度刷新着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5天破2亿的动画电影票房纪录,面对日韩动漫、迪士尼经典动画等一系列动画大国的市场强势,中国动画如何逆势突围,魏星导演有着自己的观察和审视:“前二三十年,日本动画高速建设;前十年,韩国动画接而突破。而我始终看好中国动画的发展前路,近年,我们也出品了《大鱼海棠》《大圣归来》等市场反馈较好的作品,国内高校动画专业也在高速地发展,因此,我相信中国动画无论是艺术水准还是单纯的量,必然逐步积累成熟、继而爆发。”

   


“中国动画想要爆发,人才储备是关键”

 

  大学,不仅是新思潮、新技术的肇始之地,也是孕育创新梦想、培养专业人才的摇篮。“成都大学动画专业站在一个很好的基础上,有孙哲教授这样长期在一线创作、执导的师资力量。”他谈到自己的多年好友也是成大动画系主任的孙哲教授,“这是成大动画的先天优势,学生能够在专业学习与市场实践中实现良好的衔接。”


  但是,他直指当前困厄:“现在高校的动画专业人才培养还面临着诸如课程内容与市场脱节、个性化与商业化分离的问题。”他提醒道:“大学生练好基本功,这是根本,这才是第一。”他举例说,“我曾经看见很多在中国顶尖音乐学院学了四年出来的学生,一到美国一看,随便一个卖音响制品的弹出来的都比咱们好,优越感瞬间全无。我的意思就是咱们一定要把基本功练好,再来就是要坚持,坚持不懈地钻研。我一个朋友家门前有颗树,他坚持拍了365天,每天拍,每天拍出来还不一样,我觉得这事儿挺好玩,因为他发现了其中的美。”他举手比划,一口标准的北京口音,浑厚而舒展,语调温和,直抒所思。


 

“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一定要结合”

 

 “‘文创’这个词,核心在“创造”,就是要有自己的创造力。”魏星老师一语道出,《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系列在网上累积点击率达80亿次,同名的系列电影也赢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主要就在与我们中国一套的价值观。


  “创新这个词,现在很流行也易起被误导。”他以自身的经验谈起,“在我刚进入动画圈的时候,我担心动画片‘不动’,要让人物动,显得活泼,动画片就得到处动,显得好玩儿,这就算那时候我的创新。最后,成果一出来,乱动一气,什么也看不出来,完全看不清怎么一回事儿。前几年参加"中国国际动漫展",和我一同领奖的是一个福建小伙,大学毕业,参展的几千部的片子,他独占鳌头,为什么把大奖给他呢,他的片子创意特别好,尤其他的画工还特别好。因此我总结出创新创业的过程一定是扎实基本功,然后达成足够水平,再从中寻找风格,最后实现创新突破。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定位点、个性化、风格化,不要人云亦云,这也是能够实现突围的关键”。


  “悟道而通幽,事业如是,人生亦如是。”在我们的留言簿上,他手书写下这14个大字,寄语年轻的创业学子,一笔一划,遒劲有力,诚挚而热切。


 (文/吴妍冬 旻旻 图/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6年12月06日 10:1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