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596
【专访】秦树:山自居来人亦安
文:彭扬   来源:新闻中心


 


  在大理双廊,远离城市的浮华与喧嚣,开一家旅店,坐在窗前,手捧一杯醇香的咖啡,望着洱海潮起潮落……你也许会羡慕这诗一般的生活,感觉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很遥远,但这就是秦树的生活。一个用实力让情怀落地的女子,在双廊打造出了自己的世界:行者上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11月19日,她带着她的项目和旅游专业大三的学弟学妹们参加了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从省赛杀进全国总决赛,220所高校399件作品的“激战”中,她们最终摘得创业实践赛银奖。


  她是秦树,成都大学2010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学生党员。


 

坚持换来财富

 

  毕业仅两年,秦树现在却已是一个管理着五家酒店和一家餐厅的老板。谈到如今的“小有作为”,她说,可能是从小养成的坚持到“固执”的性格,推动着她走到今天这个位置。“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是她人生的座右铭。


  刚踏进成大校园,她就加入了社团,成为了一名小干事。大二时,成为部门主任。大三时,担任社团的秘书长,辅助老师进行团队的统筹管理。在大家都忙着实习、找工作的大四,她依然在做着社团的工作。整整四年,她用行动坚持到了最后。三年的学生干部经历、经验,成为她后来创业之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2013级汉语国教专业的刘琅嘉说:“在社团工作期间,很多人在大二、大三就退出了。秦树学姐是我看到的唯一一个大四了,还坚持做事的人。”


  回首昔日校园时光,秦树回味到:“在社团工作的时候,也会因为工作占用太多时间感到苦恼。也会因为各种困难、任务感到焦虑。也会因为付出了,感受不到回报、感受不到成长而想要放弃,但最终,都坚持下来了。因为我认为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现在回头看,创业路上很多的管理经验、社交能力都是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



转瞬之间 人生已变

 

  一次偶然的经历,让她走上了创业之路。


  正如她专业给予她的熏染,她的血液里也一直流淌着“远方”。大三那年的寒假,她像往常一样制定着自己的旅行计划。原定着去泸沽湖,但网上两张双廊的照片深深吸引了她。那时的双廊还不像现在这样有名。这次行程的改变可能只是一秒钟的时间,但却就此改变她的人生轨迹。


  来到双廊,她找到一家客栈——海居精品酒店。在那个还没有普及义工旅行的概念的时候,她与老板商量,以打工换取食宿的方式,一来拓宽自己的见闻,二来节省旅游开支。老板并不是很理解,但还是答应了。就这样,一个寒假下来,她出色的管理能力、营销能力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她也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大四实习,她再次来到这里“豪言”道:只要提成,不要底薪。在她的管理下,每天的营业额达到每天平均2000至3000。工作的第二个月,双廊火了,她顺势在互联网上进行推广,每天的营业额顺势达到近两万,最高的时候一个月进账七十万。就这样,她掘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稍有一点积蓄后,她与老板在去年六月合伙开了第一家山居海景度假酒店,酒店定位中高端客户,房费全年平均1000左右,现在酒店全年入住率超过80%。之后陆续建成静居海景度假酒店、云居海景度假酒店、渔小苑餐厅,并成立行者上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今年,他们获得风投后将进一步发展,在洱海的喜洲古镇,他们将把一座有2000多平米的百年古建筑,改造成集住宿、餐饮、酒吧、书吧、商店为一体的小型综合体,满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各种需求。为此,他们特意请了哈佛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海归为其进行设计。今年,他们也正筹备在贵州铜仁等地建造两家精品酒店。


  事业版图不断的扩大,在竞争如此激烈的酒店市场,他们凭什么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呢?她说:“那可能是因为我们的理念:一店一主人,给客人一种回家的感觉。比如山居海景度假酒店,每周一我们都会举行山居家宴,邀请所有住客一起吃饭,我们来做,如果住客想要操刀几道菜,我们也会提供厨房,未来我们将在云贵川发展我们的民宿,现在也只是第一步。”

 


创业,但行好事

 

  创业背后,是说不尽的苦、道不尽的坎坷。双廊不是大都市,严格来说就是一个农村,这里没有电影院、没有KTV、没有商场、没有现代年轻人的游乐设施,这里也不是诞生梦想的北上广,所以必须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我们公司也招过很多大学生,但都坚持不到一年、大部分半年就离开了。我也和他们一样希望在大城市生活,但既然我开始做这件事了,我就会坚持做下去。”


  山居海景度假酒店成立史也是一段辛酸史。酒店原址是垃圾堆放地,“要把一块垃圾地改造成度假酒店,工程量之大,无法想象。”她和合伙人每天就是在那片垃圾地来来回回无数次。装修更让人头疼,为了追求最好的效果,一张桌子挑选可能都要纠结一个星期,收到货后,效果并不是很满意,又要退了重新选。营业后,也会遇到一些素质参差不齐的游客,更让人气愤的是,一些游客故意找茬,找各种理由来要求退房费,要么说空调有问题,要么说卫生间太滑……委屈说不出,还得心平气和的跟住客理论。“这一路大体上感觉很顺利,但其中的坎坷、心酸太多。她说,“我也想放弃过100次,但也只是想了过后,继续做事。”


  结束创青春的比赛,旋即又得急忙赶回大理忙着山居的设计,能够代表学校参赛,这是她最令她高兴和荣耀的事情。“一边是梦想,一边是才华和资源,当决定要创业时,就应该看看三者是否匹配,匹配就可以去做,不匹配就需要再详细考虑考虑了”。事业有成,她以一位创业亲历者的口吻对对正在创业和准备创业的学弟学妹们说:坚持下去,不忘初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文/彭扬 编辑 闵秀玲)

  2016年11月22日 09:02  成都大学新闻网